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投行最重罚单”落地:平安证券年内恢复保荐资格

2013年10月15日 02: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匡志勇

昨日,平安证券接到中国证监会通知,因在万福生科上市保荐工作中未能勤勉尽责,公司被暂停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同时罚没7665万元收入,该决定从9月24日生效执行。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证监会维持了此前对平安证券原保荐业务负责人、内核负责人薛荣年、曾年生和崔岭给出的“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撤销证券从业资格”的处罚。

经证监会调查,平安证券在万福生科上市保荐工作中,未审慎核查其他中介机构出具的意见;未对万福生科的实际业务及各报告期内财务数据履行尽职调查、审慎核查义务;未依法对万福生科履行持续督导责任;内控制度未能有效执行。其出具的《发行保荐书》和持续督导报告存在虚假记载。今年5月10日,中国证监会对平安证券给出了史上最重的罚单——对平安证券给予警告并没收其万福生科发行上市项目的业务收入2555万元,并处以2倍的罚款,暂停其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对保荐代表人吴文浩、何涛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撤销保荐代表人资格,撤销证券从业资格,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保荐业务负责人、内核负责人薛荣年、曾年生和崔岭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撤销证券从业资格;对保荐项目协办人汤德智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撤销证券从业资格。

5月10日当天,平安证券宣布出资3亿元成立专项基金,先行偿付适格投资者因万福生科虚假陈述而遭受的投资损失。经过2个月运作,专项补偿基金共为超过1.27万的适格投资者作出了补偿,占适格投资者总人数逾95%,补偿金额约1.79亿元,占应补偿总金额逾99.5%。

中国证监会此前虽然公布了对平安证券及相关责任人的处罚决定,但由于部分受处罚自然人不服提出行政申诉,暂停平安证券“3个月保荐机构资格”的生效起止时间一直悬而未决。昨天,平安证券终于接到证监会正式处罚通知,根据处罚决定生效日期9月24日推算,平安投行将在12月24日恢复保荐资格。

平安证券投行业务负责人称,该公司表示尊重证监会的处罚决定,并称各项业务也都在按计划推进,公司投行部也在为IPO重启做积极准备。

平安证券表示,早些年投行的主要精力放在最大限度地取得通道收益上,通过对通道资源的争夺和不断提高通道周转率和利用率,来实现价值的最大化。这种扩张模式过于简单粗放,具有较典型的“包工头”和“生产队”特征,投行部门从管理者到从业人员都出现重数量、轻质量的导向,重视短期实现利益、长期责任意识淡薄。

2011年开始,平安投行在行业内率先启动了颠覆性的业务转型和风控模式变革,包括:推行投行业务模式从“通道制投行”向“交易型投行”的转变,在激励考核机制上从项目直接挂钩向综合评价体系转变、内控和风险管理体系的全面优化、问责机制的明确和完善等。“万福生科事件的惨痛教训表明,过往的模式难以为继,转型带来的阵痛终将过去,投行业务的改革和转型之路必须坚决地走下去。”平安证券投行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