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正在进入战略收缩期

2013年10月16日 22:32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条评论

■赵灵敏

因为美国政府部分关门,奥巴马缺席了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和在文莱举办的东亚峰会。在内政外交孰轻孰重之间选择了前者,美国政府对此进行了一遍又一遍的解释,但世人的疑惑依然挥之不去:倒退20年,这样的事会发生吗?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侃如就认为,奥巴马缺席是“美国外交的重大挫折”,它向东南亚国家传达出这样的负面信息:国内党争比“重返亚太”更重要,这一政治姿态会影响东南亚国家对美国未来相助自己的信心。

同样的信心崩塌也发生在中东:阿拉伯之春发生时,美国顺应当时埃及的民意,放弃了独裁者穆巴拉克;2011年奥巴马政府高调“重返亚太”,试图将战略重点迁出中东;叙利亚化学武器危机,奥巴马的应对进退失据,最后连自己划定的“红线”也不遵守了;最近,美国又开始和伊朗眉来眼去。美国的这一系列举动让以色列和沙特这些地区盟友惊惧不安,他们一方面担心自己的安全,另一方面也对美国在该地区贯彻自身意志的决心和能力产生了怀疑。中东盟友对美国的质疑程度之深前所未有。

冷战时期,美国将自己的战略目标定位为可同时打赢两场局部战争,后来缩减为一个半,再后来是需要拉帮结伙才能行动,到两年前对利比亚动武时,美国甚至不肯挑头,而是将战争的领导权拱手让给法国;到今年的叙利亚化武危机,更需要俄罗斯出手相救才勉强保住颜面。美国的这些变化是渐进的,一点一点发生的,但又是清晰可辨的,虽然尚未大起大落,但事到如今,全世界大概也都看出来,现在已非美国权力和声望的巅峰时刻。而美国对此也心知肚明。9月10日,奥巴马在就叙利亚局势发表的全国讲话中就直言不讳地承认:“美国不是世界警察,全球到处都有可怕的事情发生,我们没有能力去纠正每一桩事。”

而自二战以来,美国一直在充当世界警察的角色,这就是“美国治下的和平”。但这种战线过长的情况孕育着巨大的风险。耶鲁大学历史学家保罗·肯尼迪1987年在《大国的兴衰》一书中就提出了帝国过度延伸论。他在探讨了1500年以后几个帝国兴衰经验后认为,美帝国的过度延伸,将会导致美国走向衰退。

这个判断很快得到了验证。9·11之后,美国像一头受伤的公牛,在全世界横冲直撞,四面树敌,看起来不可一世,最终却深陷战争泥潭,道义上的公信力也丧失殆尽。因此奥巴马接手的,是一个处境空前困难的美国,不进行战略收缩已经不行了。此后几年,美国陆续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2009年6月,奥巴马在开罗大学发表讲话,向伊斯兰世界示好;2010年12月以来发生的“阿拉伯之春”,美国基本是被局势拖着走,完全失去了主导和施压的能力;中东危机频生,又拖住了美国后腿,使其高调宣扬的“重返亚太”实际上是有心无力;而面对朝鲜和伊朗在核问题上的强硬态度,美国基本上是束手无策,连狠话都很少说。

应该看到,美国的战略收缩,有主动的战略调整,也有被动的无可奈何。主动的部分原因在于,美国能源独立战略已经初见成效,国内石油和页岩气开采大大增加,这给美国处理中东事务增加了战略和外交上的回旋空间。美国能源情报署的最新数据就显示,9月份美国从中东的原油进口为每日624万桶,低于中国的630万桶,这是历史上的第一次。

被动的最根本原因是美国的内部治理出现了问题,不得不把大量资源调回国内。自奥巴马上台以来,美国国内政治中的争拗和分裂日益加剧,无论是医保问题还是预算问题,两党置国家利益于不顾,互相拆台看笑话的事情层出不穷;在经济上,金融危机暴露出来的金融监管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华尔街坐庄的利益格局纹丝未动;从胡德堡军事基地枪击案到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美国本土的恐怖主义活动并没有被消除,而“独狼”式的个人恐怖主义威胁还在增加。

美国决定不再当世界警察,这听起来是一个好消息,因为“美国治下的和平”虽然某种程度有利于国际稳定,但这是强权政治下的和平,牺牲了他国的许多权益,既不公平也不公正,世界各国也一直对美国的霸权主义行径啧有烦言。然而,当美国真的决定抽身时,世界却更多地表现出忧虑而不是喜悦。

和人类历史上以往的霸权不同,美国的霸权是结构性的。美国不仅有世界上最强的军事力量,能保证国际航道安全,有能力惩罚那些不听话的“流氓”,更重要的是,它体现为由美国主导、按照美国意图和西方价值观所建立的一整套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以及体现这种秩序和结构的国际性机构,如联合国、北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还有支持和管理这些机构、接受美国价值观的全球精英集团。这样一种霸权结构,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尽管美国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其他国家从中受益不多。美国债务上限将至,但各国对美国国债的热情有增无减;很多中东示威者近年打的旗号,都是人权、民主等“美国价值”。

因此,对美国的战略收缩,世界将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美国无力再当世界警察的一个表现是减少在海外的军事存在,也无力用强制的手段防止核扩散。其可能的后果是日本要发展独立的军事力量,甚至搞核武装。朝鲜和伊朗可能因为美国威胁降低而放弃发展核力量的计划,但更可能无所顾忌地加快发展核力量。欧盟的军费也需要大规模增加,以防美国衰落后在中东出现的不稳定局面。俄罗斯则将会加强它对东欧和原苏联其他地区的影响。

显然,一个强权的衰落,总是伴随着新的不稳定、不可测因素的增加。中国在1970年代曾把苏联看成最大的安全威胁,当时当然盼望苏联衰落。但到了80年代后期、90年代初,苏联真的衰落甚至消亡了,又“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美国不再当世界警察,对世界和中国的利弊如何,需要仔细分析。美国以往的霸道很招人恨,大家认为它是世界不公正、不稳定的最大根源。但是,假设世界上没有了美国,就一定公正、稳定吗?这是人们不得不认真思考的问题。

(作者为资深媒体人)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