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信托公司抢滩政策新特区 盼自贸区实现信托“公募化”

2013年10月16日 23:1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新江

人参与条评论

从前海、横琴等新区,再到上海自贸区,面对新的政策环境,传统金融机构早已躁动不安,纷纷开始发掘新的业务机遇。

10月16日,北京某信托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已经有信托公司向银监会提交申请,拟在前海新区设立一家子公司。由于前海政策已经逐步推出,除了税收优势之外,新的信托业务格局也开始崭露头角。

相比而言,一些基金公司以及基金子公司,在早些时候,已经开始将注册地迁至或新设于前海和横琴等地。同一阶段,信托公司并未有类似调整。

另一位消息人士指出,目前信托公司对于上海自贸区的金融创新颇为关注,已有上海信托公司希望借助自贸区做大家族信托等业务。受到内地法律环境局限,这一业务在内地发展一直滞后。此外,亦有信托公司正在筹备上海自贸区带来的新业务研讨活动。

“相比前海等地区,由于上海自贸区政策尚未明朗,多数北京和西部信托公司对在自贸区设立分公司并未有实质性的进展。”同一天,北京某信托公司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指出。

新机会浮出水面

按照知情人士的说法,目前申报在前海设立子公司的信托中,包括华中地区一家信托公司,其申报材料已经上报银监会。这一消息已经获得该公司内部人士的确认。

与基金公司和基金子公司在前海注册不同,多数信托公司地域业务倚赖较强,税收优惠对于信托公司的吸引力有限。

“前海新区对接香港,主要是看重人民币回流的机会。”据知情人士透露。

据介绍,下一步香港银行将落地前海,由于香港银行利率水平较低,将带给内地信托公司巨额的低利率资金,这对于在一定程度上以利差为主要利润的信托业,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

按照上述人士的说法,由于内地与香港利率环境不同,香港跟美国几乎“零利率”的政策保持一致,是距离内地最近的融资洼地。由港资银行提供货币的成本将大幅下降,降幅甚至能达到5-7成,对于信托公司而言,货币成本降低无疑会大幅拉高收益。而在内地,信托业务资金成本达到10%左右。

在此之前,一些资金掮客利用这一利率差,游走于内地融资方和香港金融机构之间谋利。前海新区建立之后,随着其金融政策逐步推出,以信托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无疑将成为重要的受益者。

“前海的政策仍需渐次落地,预计该类经营模式仍需1-2年时间才能成气候。”上述信托公司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指出。

与此同时,上海自贸区在引爆相应概念股炒作之后,金融机构则开始盯上新监管政策下,信托类机构将获得的市场机会。

“与前海和横琴等地区政策不同,自贸区主要在于离岸金融和关税优惠,目前信托公司能够获得的直观机遇并不太大,因此我们还未申报在自贸区设点。”华中某信托公司人士透露。

按照消息人士的说法,目前上海的信托公司比较积极,希望通过自贸区新政,打破内地信托业发展面临的瓶颈。“譬如上海爱建信托就希望通过自贸区做大家族信托业务。”

相比而言,目前信托公司对于上海自贸区、前海新区和横琴新区等的判断,最直观的机会还在于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带来的信托融资业务。

摸索中的政策利好

随着混业竞争的推进,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涌入信托业务领地,信托业发展遇到瓶颈,通过借道新的地域金融政策突围,无疑是摸索新业务模式的一个重要途径。

此外,也有多家信托公司内部开始讨论,通过上海自贸区、前海新区和横琴新区等政策优势,通过新设立子公司进行相应的金融创新,打破目前信托产品100万投资门槛的限制。

能否突破现有限制目前显然没有定论。一旦门槛被打破,信托产品将极大程度上实现“公众理财”,信托理财可由高端理财惠及普通投资人。

市场人士对此并不乐观,兴业银行一位管理层人士指出,目前尚未看到相关政策可以打开这一限制的缺口。而上述信托公司研究发展部总经理也认为,目前的监管环境允许信托产品“公募化”,将导致其它金融机构业务大受波及,能否真正打破,仍然值得观望。

同样处于讨论阶段的还有国内信托产品能否借道上述新区,从事海外募集发售,以及实现更为顺畅的海外投资。

而另一方面,信托业务对于上述区域发展无疑也是重要的融资支持。日前,华南某金融机构高管受访时指出,以横琴新区为例,对于吸引信托前来注册的热情颇高,不排除会继续通过让利,或提供政策便利吸引信托公司的可能。

相比而言,公募基金及其子公司,在上述政策“特区”注册的热情度更高。在此之前,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基金公司注册地已经迁址横琴,华夏、博时、鹏华、招商等子公司亦在前海注册。

按照分析人士的说法,下一步,信托公司迁往上述地区注册子公司或蔚然成风。同时,信托公司较为倚重的政信合作,多依赖设立区域展开,因此信托公司整体迁址的可能性短期内并不大。

“目前上述新区的发展首要的,是吸引社会资金、港澳资金和海外资金等,信托公司无疑是资金参与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重要通道,从这个角度来看,信托公司将从多方面受益。”上述信托人士指出。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信托公司 公募化 自贸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