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跨国车企观望自贸区 进口车价格恐难“跳水”

2013年10月17日 01: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条评论

上海自由贸易区(以下简称自贸区)的成立,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在逐渐升温。

在首批入驻自贸区的汽车公司中,除“上海汽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外,还有“上海浦东保时捷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有媒体报道,宝马奔驰奥迪凯迪拉克劳斯莱斯等多家跨国公司也有意在自贸区内建店。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自贸区的相关税收、管理政策将为汽车企业的进出口业务带来重大利好,甚至将引发市场格局巨变。根据现已出台的政策,自贸区内政策或将有演变的多种可能性,将推动进口车价降低。

9月2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3年)》中,对于汽车行业的多项政策并未有什么改动,也并未对汽车经销商的经营模式做出相应的规定。

“这就意味着,在自贸区内现有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可能不具有约束作用的,进口品牌的销售可以绕过中国销售公司或销售总代的环节,未来可能出现一个代理商销售多个品牌的情况,或者经销商可以不按照厂商的指导价来制订价格。”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认为,“倘若自贸区多元化经销模式能出现,未来的市场竞争将更加自由、充分,进口车均价也或将走低。”此前,有学者曾向媒体大胆预测,“未来自贸区进口车价下降20%~33%都有可能。”

虽然外界“旁观者”普遍看好,但“当局者”的态度却各不相同。众跨国公司对于各自实际进展的回应相对低调:保时捷中国公关部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业务开展)具体形式如何还不好说,公司还需要观望一段时间才能做出进一步的决策。有关我们在自贸区的产品价格是否会有变化,现在讨论还为时过早,至少我们目前没有接到任何通知。”

此前传出要在自贸区内建店的宝马汽车,其华东区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目前暂未收到任何通知。”

“上海自贸区与香港自由港的概念是一样的,如果在自贸区内买车不交关税就直接开出自贸区,那就属于‘走私’了。”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张欣表示。

汽车行业分析师封士明也指出,倘若跨国公司进口车在自贸区的价格过低,对于自身的区域价格体系必然造成冲击,这也会影响其品牌形象及客户忠诚度,反而得不偿失;另一方面,由于汽车行业中设有跨区域销售限制,因此即便自贸区能为进口车带来一定程度的价格“红利”,也仅辐射到上海及周边区域,“不会对整个市场产生太大影响”。

封士明认为,目前进口车在销售时需开具购置税发票,而且3C等认证都是由跨国公司授权给4S店的,倘若未来自贸区能出现诸如“一家经销商代理多个品牌”之类的渠道新模式,其能否还享有和4S店同等权利尚不得而知。此外,包括售后服务等方面的责、权、利也都还难以厘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车企 进口车 汽车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