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掘金自贸区:PE翘盼“资本项目可兑换”

2013年10月17日 02: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冬

人参与条评论

[ 事实上,对大多数PE机构来说,其最为关心的是自贸区能否允许资本项目开放,以及在税收上有所优惠]

上海自贸区正式揭牌已半月有余,除已经拿到首批入场券的“幸运儿”外,更多的企业仍在翘首等待自贸区政策细则的出台,而资本项目可兑换成了众多觊觎自贸区机会的中资PE关注的焦点。

9月29日,上海自贸区首批挂牌的36家企业出现两家中资PE机构的身影,一家是弘毅投资,一家是硅谷天堂资产,其余金融机构还包括银行、保险、期货、PE、金融租赁公司等。

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曾在挂牌仪式上对媒体回应入驻理由是,将有利于其跨境投资、跨境交易业务的发展。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弘毅投资与自贸区方面签订了一系列PE政策优惠条款,其中可能包括在条件成熟时,弘毅投资发起一只资本自由兑换的、参与境外并购投资的人民币基金。昨日弘毅投资新闻发言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称,对此并不知情。

事实上,联想控股旗下的弘毅投资一直积极现身在国家创新示范区,早前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获批时,弘毅投资也是首批入驻,并高调表态要与前海合作打造股权投资中心,将前海打造成亚洲PE的聚集地。

而硅谷天堂这次则是出现在上海泛亚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股东名单中。上海泛亚金融信息服务在自贸区新注册成立,另外两家股东包括盛富投资、山水控股。硅谷天堂董事总经理高洁对本报记者表示,硅谷天堂这次是以参股金融服务公司的方式参与自贸区,此番注册的泛亚金融信息服务公司将以供应链金融和互联网金融业务为主,包括为自贸区企业提供灵活的贸易融资服务。目前公司还在组建当中。

事实上,对大多数PE机构来说,其最为关心的是自贸区能否允许资本项目开放,以及在税收上有所优惠。此前曾有传闻称,自贸区拟对注册在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从事境外股权投资的项目公司,参照技术先进性服务业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但这一传闻目前并不能得到证实,而自贸区内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试验也可能会大大低于市场预期。

而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解读,自贸区有利于境外LP的引进和境外股权投资基金的设立。此外,自贸区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建立,对外商投资试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这对于国内有意向引进境外LP进入的PE来讲无疑是大利好。

与此同时,《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还提出,“对境外投资一般项目实行备案制,支持试验区内各类投资主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境外投资,鼓励在试验区设立专业从事境外股权投资的项目公司,支持有条件的投资者设立境外股权投资基金。”清科认为,这对于许多大型PE而言,自贸区将成为先行开展境外投资的有效平台。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自贸区 资本项目 PE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