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健林登顶富豪榜 要做的当是夯实资产

2013年10月17日 06:48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作者:余丰慧

人参与条评论

□ 河南余丰慧

核心提示

王健林荣登榜首得益于内地房地产价格的大幅上涨,从这个角度来说,当前他最应该要做的就是夯实资产,避免出现泡沫化。

昨日,福布斯2013内地富豪榜公布。净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亿万富豪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68位,房产大亨王健林登顶该榜单。

富豪榜能从一个侧面反映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亿万富豪人数创下新纪录也表明,伴随着经济增长,社会财富正在迅速增加。值得庆幸的是,榜单上的富豪大多数分布在消费品和服务业、制药和医疗保健、文化娱乐以及互联网等行业。在前十位富豪中,除了王健林和杨惠妍是房地产领域外,其他8位都来自实体经济,特别是新兴高科技的互联网行业有李彦宏、马化腾和马云3人上榜,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振奋的变化。

从今年的福布斯富豪榜上也应注意到,在经济增速从9%放缓到7.5%左右的情况下,今年净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亿万富豪人数较前一年的113名出现大幅提升,排名前100位富豪的净资产总计19276亿元,同比激增44%。这折射出精明的企业家获利能力在提升,也折射出内地贫富悬殊仍在扩大。财富过度集中,贫富差距拉大,不仅是一个影响社会稳定的政治问题,而且也是一个阻碍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2013年新科经济学诺奖得主席勒说:“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来自于人们可以平等地拥有财富。”因此,对财富过度集中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

今年的富豪榜另一大关注点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凭借860亿元的净资产取代去年的宗庆后首次登上内地首富。笔者认为,王健林荣登榜首得益于内地房地产价格的大幅上涨,以及他在国内外向娱乐领域的大举进军。万达集团旗下拥有71座购物广场和40家五星级酒店,正是房地产价格的暴涨帮助王健林的净资产由去年的488亿元增至今年的860亿元,涨幅达到惊人的76.2%。

但这种净资产溢价在一定程度上或许存在着泡沫成分,其基础恐不够牢固。一旦内地房地产泡沫破灭,那么巨额财富可能将大大缩水。同时,万达集团旗下的商业地产项目以及所收购的国内外院线产业前景仍有不确定性,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特别是电商的冲击下,实体店经营正每况愈下。未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电商以及居家办公模式的进一步发展,购物广场和写字楼等物业项目能否保持现有的增长仍有待观察。从这个角度来说,王健林最应该要做的当是夯实资产,避免出现泡沫化。

从未来的趋势看,与首富王健林资产的大幅增长有所不同,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的脚步显得异常稳健,他的净资产为683亿元,较去年的610亿元仍有超过两位数的增幅,这在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竞争异常激烈的饮料行业而言,能在去年荣膺富豪榜首、今年继续居于次席,实属不易。

精明的企业家们在积累财富时,要时刻不忘依靠创新,同时要依靠坚实的实体经济基础,只有这样,“发家致富”的路子才会更踏实、前景更广阔。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王健林 商业地产项目 发家致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