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双汇专卖店江西扩张遭抵制 称当地政府文件不合规

2013年10月17日 07:14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条评论

刚刚宣布71亿美元收购美国最大猪肉企业获批的双汇却在国内县城频遭打砸。昨天,双汇集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强烈谴责江西上饶市弋阳县政府涉嫌违反国家法规。双汇副总裁、新闻发言人刘金涛表示:双汇此次将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利益。

京华时报记者胡笑红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事件

双汇弋阳低价销售遭打砸

双汇方面介绍,10月3日,江西省上饶市弋阳县,三名当地小屠宰场的人员闯进双汇冷鲜肉批零中心进行打砸,并对值班的店员方有明进行殴打,方有明自卫,双方各有损伤。但是,弋阳县公安局却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将方有明刑事拘留,而涉嫌打砸闹事的三名歹徒至今逍遥法外。刘金涛昨天现场播放了当天的视频印证了上述说法。

据悉,被打砸门店于9月25日开张,是当地人陈文云的创业项目。陈文云昨天在现场指名道姓表示,该事件幕后人物系该县商务局副局长、县内贸办副主任、县屠宰场承包人叶某某。长期以来,叶某某利用其主管全县屠宰工作的公权力,把持和垄断该县肉类市场,抬高肉价,本地消费者怨声载道。

“主要是我们的猪肉售价比他们每斤低2-3元”。陈文云表示。

>>缘由

12亿江西建厂“惹是非”

其实此次事件并非首次,刘金涛表示,自从2010年双汇集团进入江西市场至今,3年半的时间里,双汇在江西省内的永修、秀水、德安等数个市县已遭受过数次不同程度的围攻或产品被扣事件。

而这些事件的发生缘起于双汇2010年投资12亿在南昌建设亚洲最大的猪肉屠宰场。“江西生猪资源丰富,品质好,其实新工厂屠宰的大部分是江西的生猪,解决的也是当地人的就业问题,服务的是全国市场”,刘金涛表示,同时也有部分冷鲜肉供应当地市场,没想到就遭遇了严重的地方保护主义。

“之前,在广东市场双汇也遭遇类似事件,但是当地相关部门比较重视,发现问题后一次性抓了11人,全部被当地法院裁决为破坏经营罪。”

>>声明

指责地方政府文件不合规

双汇昨天提供的资料显示,弋阳县政府办公室在双汇专卖店开业后的第二天——9月26日出台了145号文件,其中明确规定,对外埠冷鲜猪肉白条肉等猪肉产品进行市场准入制度,条件包括需要当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的定点屠宰场屠宰并经检验检疫合格,加盖检验检疫章等。

“这本身就是不符合规定的”,刘金涛表示,双汇的猪肉都是经过检验检疫合格后才进入批零市场的,国家《生猪屠宰管理条例》也明确规定,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不得限制外地生猪定点屠宰厂(场)经检疫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的生猪产品进入本地市场。另外,《反垄断法》第八条规定,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不得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七条也规定,“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不得滥用行政权力,限定他人购买其指定的经营者的商品,限制其他经营者正当的经营活动。”

刘金涛昨天宣称:“在与当地政府、警方等进行多次协调沟通都未果后,我们将拿起法律武器维权。”

>>回应

召开紧急会议但未有回应

昨天下午,弋阳县政府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在接通记者的采访电话后,她让记者稍等,在其请示另外一位男性工作人员后,最后告知记者此次事件都由县委宣传部统一对外解释说明。

弋阳县委宣传部一汪姓工作人员随后告诉记者,目前政府领导正在就此事召开会议,到时肯定有个通稿出来发给大家。在记者的要求下,她留下了记者的联系方式,同时还表示在当天晚上8点前一定会与记者联系。但是截至昨天晚上9点截稿,记者也未得到任何回应。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教育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