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汇丰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6大改革成经济转折点

2013年10月17日 07:14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 香港经济日报刊登汇丰发布报告分析十八届三中全会政策。内地三中全会将于下月召开,市场对于会议出台的政策众说纷纭,其中以财税、金融、价格及城镇化等改革领域最值得关注。分析指出,会议或可能是中国经济重要的转捩点。

未来数年GDP坐七望八

【政策前瞻】今次三中全会将会出台的政策,被视为是中国经济平稳过渡改革期的重要基石。

简政放权将是重点

汇丰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发表报告认为,本届三中全会讨论焦点将为鼓励民企发展,并令其发展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报告预计,三中全会将出台的方案包括最少六大改革,首先,简政放权将是重点。具体措施包括,减少使用计划经济中政府对于经济的多项管制,以及进一步下放行政审批权。第二为财税政策,将主要为降低对中小企的赋税,及有效管理地方政府财政。第三是金融改革,仍关注市政债发行、利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开放等。资源价改、城镇化,以及经济开放也将成为关注点。

至于市场关注的国企及土地改革,预计会上的讨论较少。屈宏斌指出,市场需要理解新政府无法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因中国庞大的既得利益集团对改革多有掣肘。然而,若令民资及消费的规模大幅增长,政府将于未来的时间对多项结构问题进行改革。包括打破国企对各行业的垄断、引入竞争,并提升企业经营效率。

提升民众消费能力

土地改革将令农民收入得到保障,从而帮助推动城镇化过程,及带动消费。另外,中国严重的贫富悬殊问题,也阻碍社会稳定及抑制普罗民众的消费能力,报告建议政府促使国企增派股息支持国家社会安全网的开支。

最后,地方政府财政及影子银行问题都威胁金融乃至整个经济的稳定,建议政府可指定框架方案,明确地方政府的责任,并帮助其制定财政预算。

屈宏斌认为,如上述各项改革措施顺利落实,中国未来数年的经济将保持7至8%的稳定增速。

重建信心有利持续增长

【投资部署】总理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发展要「提质增效」,全国性的债务审查正显示政府对于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决心。

市场对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的估计,介乎于13万至30万亿人民币不等,相当于GDP的25至58%。

不过,无论规模如何,都将对金融行业造成一定打击。为促使该行业长期健康发展,未来政府将继续对金融业进行去杠杆等的痛苦过程。

留意资讯科技公用能源股

汇丰预期,在提升金融业发展质量的同时,资产证券化、存款机制制定等,都将改善该行业的营运效率。相信在改革实施后,健康的金融业将再度增加市场信心。

改革之后,中国下一阶段的持续增长故事,投资者无疑会予以溢价。至于短期看好的行业,汇丰建议投资者可考虑部分估值偏低及增长稳定的行业,包括资讯科技、公用及能源板块。

[责任编辑:zhangfj]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