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媒调侃“中国上了美国国债的床 下不来”(图)

2013年10月17日 16:26
来源:新民网

人参与条评论

美国的最大债主中国也受到舆论的格外关注。法新社16日称,美国债务违约风险可能推动中国将其位居全球首位的庞大外汇储备多元化,以提升自身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如果美国债务违约,将是一个历史性事件,不可避免会缩水中国的美元资产,同时对全球规模第二大的中国经济产生广泛影响。中方官员和国家媒体在大限逼近之际已经发出警报,分裂的美国国会必须在大限之前提高债务上限,避免这场金融灾难。

“中国上了美国国债的床,下不来”,美国《时代》周刊15日以此为题称,中国的担心很有理由,中国持有近1.3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如果美国出现债务违约,将会引发美国国债价格下跌,进而导致大量中国财富消失。庞大的外汇储备反映出中国的经济实力,但同时这也构成一种财务负担,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不得不大量购买美国国债。当然中国也能将部分美元转换为其他货币,但这种策略是有限的,抛售美元会导致美元贬值,进而折损中国自己的财富。香港《南华早报》称,中国管理者也希望进一步将投资多样化,远离美国国债。但当你坐在3.66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上时,你只能购买这么多。近来北京已经建立多种关键商品的战略储备,包括石油。但商品市场的容量相对较小。中国还将触角伸向国际股权和资产,但能够不引发当地抵制的收购颇为有限。

《纽约时报》15日称,美国财政僵局也将促使中国加大努力,扩大本国债务市场。中国已经在与欧洲央行和其他机构谈判货币互换,向人民币可兑现又迈出一步,也许有朝一日人民币能与美元和欧元三足鼎立。“这将刺激他们去这么做,”哈佛大学公共政策和经济学教授肯尼思·罗戈夫说,就如英镑一样,美元地位的衰落也将是渐进性的。但是,“记忆是长久的,人们会想有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

(原标题:美媒调侃称“中国上了美国国债的床 下不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国债 美国 调侃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