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十堰首例隔代DNA鉴定为“孤女”落户口

2013年10月17日 19:01
来源:法制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法制网十堰(湖北)10月17日电 见习记者刘志月 通讯员袁俊波 找不到孩子亲生父母,公安机关通过进行隔代DNA鉴定,为11岁小孩儿解决户口,圆其继续就学梦。记者今日从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分局获悉,这是该市为落户口进行的首例隔代DNA鉴定。

今年60岁的刘老汉,家住茅箭区,儿子刘涛(化名)初中毕业后,到丹江口一中专就读。1999年春,时年18岁的刘涛带着同龄早恋女友双双辍学,至新疆未婚同居产下女儿小玉后,这对恋人各奔东西。

2004年,刘老汉到新疆将孙女带回十堰抚养。多年来,老两口靠着耕种,养活孙女,但小玉的生母不知所终,生父刘涛杳无音讯,她变得“来历不明”,始终无法上户口,上学、生活面临巨大困难。

刘老汉也为孙女的户口在村里、区里跑过几次。但由于小玉是未婚生育的,不具有新生儿的医学出生证明、准生证明、新生儿父母的身份证和户口簿、结婚证等手续;加上她是刘老汉从新疆抱回来的,刘涛一直联系不上,又没有人能够证明她是刘涛的孩子,不具备申办户口的相关条件,小玉的户口一直没有办理成功。

茅箭区公安分局大川派出所所长袁俊波得知小玉的情况,向上级汇报,特事特办为小玉办理户口。

经过市、区公安机关的努力,在十堰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户政科、刑侦支队刑科所等相关部门的关心和帮助下,最后决定采集刘老汉和小玉的血样,通过隔代DNA鉴定来证明刘老汉和小玉的祖孙关系,为小玉上户口扫除障碍。9月,袁俊波带上刘老汉和小玉,到市公安局进行了血样采集。

前不久,DNA鉴定出来了,小玉就是刘老汉的孙女。10月13日,袁俊波将上有小玉户口的户口簿送到刘老汉手中。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鉴定 户口 十堰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