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视财经评论:美玩债务游戏吓到了谁

2013年10月17日 23:45
来源:央视财经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美国政府没钱了,关门已两周。昨天,美国参议院民主党和共和党就上调债务上限和重开政府达成了妥协,延长美国举债上限直至明年的2月7日。那么,未来美国这场政府关门及债务危机将会如何的发展?它对中国等债权国会带来哪些影响?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和特约评论员中欧商学院教授黄明、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戈共同评论。

美债上限今天到期,美债危机大戏为何频繁上演?两党争斗究竟会怎样损害美元信誉,中国又是否该因此减持美债?

10月17日,美国上演违约日惊魂,在最后一刻,参院两党就债务上限达成一致,美国参议院以高票通过了政府停摆问题的协议,并临时提高此前设定的16万亿美元的美国政府举债上限。立案内容包括,结束政府停摆,向联邦政府拨款日期延长至2014年1月15日,同时将举债期限延长至2014年2月7日。美国避免违约,市场一片欢呼,国际油价、金价纷纷收高,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6日大幅上涨。

里德(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本周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华盛顿,今天我们达到了一个初步协议,在经历了大量的分歧之后,今天大家终于又看到国会两党达成这一历史性的协议,这一协议将结束政府关闭危机,并使国家避免债务违约风险。

伊丽莎白(路透社财经评论员):这并不是美国国会,第一次“拼命”提高债务上限,2011年债务上限的挣扎,曾上金融市场急剧下跌,美国一度接近违约边缘,就在大限之前的一两天,美国避了违约,说到2011年的那次,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中的蓝筹股大约下降了17%,美国也丢掉了标普最高信用评级的位置。

由于联邦政府停摆,10月1日凌晨起,全美的国立公园、动物园、博物馆统统关门谢客。倒霉的不止是慕名而来的游客,还有伤残的退伍军人。受停摆影响,美国退伍军人管理局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员工被迫无薪休假,福利没人发。

伤残退伍军人:我不得不依靠我的妻子,我们(伤残退伍士兵)不能去找工作,因为我们没有工作能力,我们成了残疾,政府福利是我们唯一的生活来源。这很痛苦,这是不对的。

贝丝安博维诺(标普美国首席经济学家):从政府关门本身来看,我们认为,关门时间一周左右就会导致经济增长降低0.3%左右,因此,如果政府关门,像1995年和1996年时那么长,那么预期增长率为3%的美国第四季度GDP也许就会下降到2%以下。

美国政府停摆让美债的话题再度烫手,媒体报道,中国和日本分别持有约1.28万亿,1.14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11日,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重大不确定性,美国应尽快解决好债务违约问题。

黄明:两党的绝对对立使得整个政府瘫痪其中医改就是一个爆炸点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共和党开始的目标是一定要把奥巴马的医改重新撤回来,或者大幅度的修改,但这一次没有达到目标就服软了,他们认为自己打了一场硬仗,但还是认输了。原因很简单,因为根据美国的民调,三分之二左右的美国人认为是共和党这一次有点无理取闹,假如真把这事闹大了,共和党会被责怪。原因也有道理,因为奥巴马的医改通过了美国的两院,总统签字了,共和党甚至一路闹到了最高法庭,最高法庭比较偏保守的也认为它是合法的,所以这个事按照民主流程已经解决了。但共和党还想通过威胁的方法看能不能改写,所以大家认为共和党这回不在理,他们怕被公众责怪,最后服软了。但这个问题没有彻底解决,只是说推迟到明年2月份,没准又会闹一场。奥巴马多年以后不再当总统了,回忆起来,他恐怕会认为,奥巴马的医改是做了几十年美国的总统有些想做没做成的事,这是他最大的成绩。

医改的争执是意识形态的争执。首先我认为美国经济现在各方面发展挺好,在西方国家里面算是最亮丽的,但美国最大的风险就是两党的绝对对立使得整个政府决策的瘫痪,其中医改就是一个爆炸点。奥巴马认为美国经济这么发达,这么富有,应该让老百姓享受医疗保险等等之类。但是共和党认为,政府不应该干预这种事,应该自己解决。其实美国有极少数的医疗保险,比如说老人,包括到急诊室等等之类的,共和党稍微中立一点的,有点像小布什当总统的时候说的一句话,他说美国有医疗保险,你去急诊室,所以很多人认为他这个话极其不同情弱势群体。奥巴马认为美国贫富悬殊到了这个份上了,作为一个这么富有的国家应该保障公民的基本的生存条件。

我觉得关门只不过是国债上限,临时性的,但是不管是国债,关门,还是医改,将来美国十年看下去,甚至有可能二十年,假如这种局面不改的话,美国最大的风险还是两党的意识形态,各种观点上的绝对对立。

刘戈:医保法案之争是美国政府关门的关键原因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对于奥巴马来说,医保这件事他必须干成,因为已经半个世纪了,民主党一直想干这件事情却干不成,就是因为有共和党里的一些死硬份子坚决反对医保法案,这动了共和党的核心价值观。他们认为你这就是搞大政府,这违背了美国建国的原则,所以要坚决反对。对于共和党来说,有一些议员为了获得这些铁杆粉丝的支持,所以他明知道这么干最后可能覆水难收,但是一定要这么干一下。前一段时间,还有一个议员搞了个24小时的不间断演讲,那么最后即使干不成,也要打这一仗说我们尽力了,要给这些他的支持者来看。对于奥巴马来说,当时是这些穷人把他抬进到总统的,他要完成他的承诺。

其实。这跟美国建国时候的基本理念有关系,当时从欧洲移民到美国的这些人,他们就是说要追求一个小的政府,政府不要管那么多,那么这些社会保障等等一些概念要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来完成,所以我们看在欧洲很多国家都完成了全民医保,甚至免费医疗,但是在美国,这件事情实际上有一百来年了,民主党一直在做这样一个努力,但是由于有一些极端保守的势力一直在阻碍这件事情,那么这件事情一拖再拖。那么奥巴马当时竞选的时候,他之所以作为一个黑人能选上,就是因为他向大家承诺了这件事情。

此外,可能医疗问题解决了,下一次比如教育的问题,或者其他的问题又出现了,那么这个时候,那些共和党的议员和民主党的议员又分别要做给自己的选民来看,那么这个时候就会斗的很厉害。由于斗的很厉害,两党又势均力敌,在参议院和众议院里面的人数又差不多,最后就很可能出现关门这种情况。

黄明:我们无需过度恐慌美国完全可以多印点钞票还给债权国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没有必要过度恐慌,几年来我一直持这个观点。我记得两年前,美国上一次闹国债降级危机的时候,全球股市暴跌,我在这里说,美国国债违约是骆驼身上最后一根稻草,从基本面角度来说,它的重量也就差不多一根稻草,只不过当时全球金融的神经太脆弱了,就被给压下去了。我们持有的巨额国债,它是危机。国债信用危机的风险有多大,大概就是个稻草,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美国在国际上借钱,因为美元是主要储备货币,所以它是极少数的可以以自己印的钞票来借钱的方式,它还不了你,了不起它可以多印点钞票还给你,所以假如你要觉得钞票印多了有风险,那个是通胀风险,另当别论。

美国是完全可以印钱还给你的,比如说希腊有违约,希腊不敢印欧元,对吧?其他的国家借美元也不敢印美元,就是美国自己可以用印的钞票来向全球借钱,因此它原则上可以印可以还给你的。

最近几年,我们有很多专家都觉得美国会通胀。我一直持有的观点是,美国根据经济各方面分析,它通胀风险不大,最近几年的确没有多少通胀,那么关键你买美国国债还是赌美国经济的实力。从美国,欧洲,日本来看,美国的经济现在是最亮丽的。我回过头来说,为什么我认为不会违约,反而它们闹的这么凶。其实打一个比喻,美国国债上限违约的问题其实就有点像夫妻俩吵架,互相不让,比喻成美国两党对立,夫妻俩说你要不答应我的话,我就把房子给烧了,那你必须赌在最后这个恐慌的时刻理性会占上风,不会烧房子。美国两党有很多议员、总统等等都是选民选过去,假如他们最后一时刻理性不占上风,选民都会威胁他们了,说把所有人给选下去。

刘戈:美国干脆取消债务上限别老拿这事吓唬全世界人民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现在来讲,比如共和党之所以最后服软,因为两年以后它还要竞选总统,你如果现在把人都得罪完了以后,那你到时候怎么办?所以在一般情况下,在我们现在能够判断的条件下,应该是没有问题,但是,它每隔一段时间就拿这个事吓唬一下全世界人民。英国FT的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就说,债务上限这个事相当于美国弄一个原子弹举到自己头上,但是爆炸范围是全世界,所以这个债务上限干脆就取消得了,你也别假装还在这个地方设一个上限,你就取消,别老拿这样的事吓唬我们,老搞这样闹剧。

黄明:债务上限下回还得闹但我国持有美债无需恐慌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债务上限取消非得两党,两院全部得通过,我估计他们不会通过的,共和党不会让这个通过,现在美国对立情况下。共和党现在是和民主党绝对对立,在这种情况下,它又没有足够的选票进白宫,所以它就采取这种威胁。债务上限是一种威胁手段,所以我估计下回还得闹。那么,我们两万多亿美元投在美国市场,这么多的额度到底安全不安全?我觉得我们国家不应该那么恐慌,现在就去卖,因为我们卖了砸自己的盘子。另外,从安全角度来看都是相对,跟欧元,日元相比,我觉得美国的经济以及它的国债信用风险没有太大的风险。很多问题只能相对来看,日本现在量化宽松也非常厉害,买日元甚至也会亏损,欧洲的经济结构调整还远没有结束,欧洲的风险非常大,所以只能是相对的来比。

刘戈:美国国债20年来持续增长看不出它能用什么方法来还债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我给大家看一张表,这张表是从1993年到今年,美国的国债上限,那么在1993年是49000亿,到现在是16万700亿,也就是说20年时间增长了3倍多一点,但是近几年增长的速度很快。从2003年的时候,它占到GDP的59%,2008年的时候就到了70%,到2010年的时候,到了98%,到了今年达到104.9%,也就是10年又涨了一倍。如果美国的国债这样一直增长下去,那可能就会超过意大利,而且现在也看不出来它到底用什么办法来还国债。如果这样不断的发展,不断的积累,然后又没有解决的办法,那么是不是到有一天也会出现把房子点着的事呢?因为当年尼克松说黄金跟美元挂钩,说一风吹就一风吹了,这种风险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但是不断积累下去,风险可能越来越大。

(《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债务上限 FT 财经频道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