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昆山市委书记:如何对接自贸区是每天都要考虑的问题

2013年10月18日 00:3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胡欣欣

人参与条评论

作为上海的“后花园”,昆山或许是对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反应最为敏锐的地区之一。

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在“第五届中国外包峰会”会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开说,如何对接上海自贸区是其每天都要考虑的问题。

昆山在承接上海产业溢出方面已经有丰富的经验,上海地铁11号线花桥段的通车、在花桥可以申请上海区号的电话以及未来多条公路与上海的通联。但管爱国认为,昆山如果要承接上海自贸区的溢出,更重要的是软实力的提升。

2013年初,昆山迎来“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这一国家战略的落地。据本报了解,江苏方面将在近日发布支持昆山试验区建设的31条政策措施。这两个战略的融合也成为目前昆山面临的最重要的机遇。

《21世纪》: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正式挂牌启动,昆山一直把自己定位为上海的“后花园”,在上海自贸区的推进过程中,昆山将与上海如何对接?

管爱国:这个问题是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揭牌后,我们每天都要考虑的问题。事实上,对于这个问题的思考在更早的时候就在进行了。

我自己判断和分析,上海自贸区的建设对昆山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利大于弊。大家都担心上海自贸区有虹吸效应,会把很多企业吸过去。但我们要看到上海自贸区吸引的都是一些高端的企业总部、金融机构。而昆山和上海的产业结构是不同的,昆山这样中档次的产业层次其实没有什么可以被上海吸引过去,而上海也不会花这么大的代价来吸引昆山的企业。

而上海自贸区的溢出效应对昆山恰恰是一个机遇。上海自贸区只有28平方公里,很多上海本市和来自其他地方的企业希望入驻,但地域面积就这么大,因此会有溢出。我们正在寻找机会,看能不能把上海的溢出放大到昆山来。

《21世纪》:昆山要承接上海自贸区的溢出需要做怎样的准备?

管爱国:第一,我们需要把自己的承载力培养起来,有没有足够的人才、国际化的理念承载上海自贸区外溢出来的东西。承载力其实是一种软实力,是人的素质的提高,这其中需要大量的培训,完善知识结构、完善知识水平。

第二,我们能不能判断哪些是我们需要的,哪些我们还不那么需要。昆山与其他接纳一级城市外溢的城市相比,一直在不断地创新。昆山的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在获国务院批准之前,包括台湾的很多企业、金融机构的人士都不太敢相信会有这么一个重大的改革出现,这都是昆山这么多年来不断创新、进取的结果,但这仅仅是开始。

《21世纪》:昆山在承接上海自贸区的溢出过程中,会进行怎样的产业选择?哪些是昆山需要的?

管爱国:举一个例子,昆山的金融外包就能够非常形象地体现昆山和上海的关系。上海很多金融企业的总部、大脑在上海,但很多外包服务放在昆山。昆山到上海有区位优势。金融服务外包已经成为花桥服务外包最主要的内容,占花桥服务外包超过50%的份额。

现在从上海的地铁11号线花桥段已经通车了,互通非常方便,这是完全融入上海。昆山的服务外包的发展得益于上海的现代服务业的高速发展。

而针对上海自贸区服务业的开放,昆山除了希望借助世界各地金融机构涌入上海自贸区的时候承接金融外包服务。在文化产业上,上海自贸区对全球进行了文化产业的开放试验,这一块对中国来讲是一个全新的内容,同时起步的话,昆山在这个方面会有机会,此外还有工业设计、IT技术等领域,

《21世纪》:今年获批的“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也是昆山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昆山是否会将这一战略与上海自贸区进行对接?

管爱国: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从名字来看内容就已经非常确定了,主要是产业合作,这其中也包括金融产业、制造业。昆山是制造业大市,去年制造业有8500亿产值,台资企业在其中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昆山的试验区与上海自贸区区别非常大,上海是面向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而昆山仅是以台湾为合作对象。但这不是终极目标,它是以与台湾合作为通道来向全球开放。我们不仅仅面向台湾的某个企业,还要做得更大一点。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自贸区 21世纪 昆山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