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余丰慧:美债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 中国应适度减持

2013年10月18日 01: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条评论

结束政府停摆、向联邦政府拨款日期延长至2014年1月15日,同时将举债期限延长至2014年2月7日,这是法案的主要内容,不过,此前共和党保守派提出的推迟执行奥巴马全民医疗计划的主张并不在这次议案之中。

舆论认为,民主党在本次较量中完胜。笔者认为,更大的赢家是奥巴马。此前,笔者曾经撰文分析,在这次关于政府关门和债务上限僵局中,民意在奥巴马政府一边,板子打在共和党屁股上。奥巴马恃民意于无恐,坐看驴象两党争斗,倒逼共和党保守派低头就范。最终,奥巴马如愿以偿。就在参议院投票通过后,奥巴马马上发表讲话说,一旦法案放到我的桌上,我将立刻签署,然后政府将马上开门。

美国两党之所以在最后一刻再次就提高债务上限和政府开门达成协议,主要是共和党保守派也不敢拿从来没有违约过的美债开玩笑。如果美债因为共和党死磕延迟医保法案而最终违约,那么,共和党保守派把持的众议院不但将受到国内强烈谴责,而且会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抨击。美国驴象两党的争执导致债务违约是在拿美国的国家信用和政府形象做赌注,如此不负责任的政党何以取信美国民众和国际社会?共和党将彻底失去国际国内的信任和拥护,或将成为历史罪人。权衡利弊,共和党只有无条件缴械投降。

同时,来自舆论和评级机构的压力是促成两党最终达成协议的关键因素。本周二,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Fitch)宣布,将美国的AAA长期本外币发行人(IDR)评级置于评级负面观察,这意味着惠誉可能观察后决定下调美国的AAA评级。

如何观察呢?主要看美债是否违约,一旦违约即可下调无悬念。上一次美国遭到降级还是在2011年8月5日。当时,另一家国际知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美国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下调至AA+。全球金融市场遭受重创。这次如果下调,将比上次威力大得多,后果不堪设想。

另外,投资大师巴菲特先生继美债违约“核弹论”后,16日在最后时刻又紧急呼吁,债限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信用如贞操,一旦失去就难复原。美国不会有任何举动毁坏237年来按时兑付债券的信誉,可万一真破坏了信誉,那会是彻头彻尾的愚蠢行为。他呼吁,美国两党承诺不要将债务上限用作武器,有很多武器可以用。巨大的舆论压力是促使美国两党最终达成协议的关键因素,特别是共和党最终无条件同意参议院方案的重要原因。

美国债务最终又逃过了一劫。但是,这一劫只能逃到2014年2月7日。到时怎么办?往后又怎么办?

美国毫无节制的发债速度决定了债务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触及上限,共和党这次罢休了,妥协了,明年的2月7日是否会再次罢休,以后是否会一直罢休妥协呢?可以说,美债问题已无近愁,远忧仍在。

数据显示,2012年美国GDP为15.653万亿美元,目前美债为16.8万亿元美元。惠誉称,美国是负债最多的AAA评级主权国家,其总体债务所占比例为AAA评级国家中值水平的两倍。笔者认为,美国之所以敢于大胆扩张债务,一方面美国是世界头号经济强国,依靠强大的经济科技支撑;另一方面就是依仗美元是国际储备货币和清算结算货币的特殊地位优势。

从总体上来说,美国强大的经济支撑和美元的特殊地位,出现美国赖债不还的可能性很低,但不排除美国驴象两党争斗将美国债主作为牺牲品的可能。同时,美国虽然不会赖债,但是,美国超宽松货币政策持续,美元持续贬值,损失最大的是债主国,特别是第一大债主的中国和第二大债主的日本。美国采取这种美元贬值的无形、暗刀子杀人策略更可怕。

因此,笔者还是坚持建议中国应该优化外储投资结构,适度减持美国国债,增加海外实体投资以及资本市场投资组合比重。同时,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石油进口第一大国,不妨考虑利用外储进口石油,建设超大规模的战略性石油储备。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减持 适度 余丰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