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政府关门:共和党全面溃败

2013年10月18日 03:5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杨向峰

人参与条评论

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签署法案结束长达16天的联邦政府关门,并将美国政府借债权限延期到明年2月。所有联邦政府雇员从周四起将返回岗位。

当下美国的政治僵局就是个连环套:茶党影响了共和党,在众议院占优的共和党又挟持了美国国会甚至整个联邦政府。极端保守的茶党成员为了达到废除奥巴马的全民健保法案(Obamacare),不惜抛出了强迫政府停摆的重磅炸弹。共和党领导人虽然悬崖勒马,却怎么也没法挽回他们在两党对抗中全面溃败的事实。

奥巴马执政5年,Obamacare是他的标志性政绩。偏偏保守派对Obamacare恨之入骨,即便是最高法院确定它的合法性后他们也没有放弃撤销、削弱它的努力,众议院前后46次投票废除Obamacare或剥夺所需的经费。明眼人都知道这些功夫都是徒劳无益,先不说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不会同意,手握否决权的奥巴马也绝不会让步。但是意识形态鲜明、态度强硬的茶党分子向来是不达目的不罢休,在他们的坚持下、众议院通过的新财政年度预算案再次对Obamacare大动干戈,两党、两院僵持之下大部分政府部门从10月1日开始陷入停顿。

联邦政府关门在美国也不是新鲜事,从1976年算起这是第18次,何况国防、航空监管等关键职能部门并没有受到冲击,虽然有沙门氏菌污染冷冻鸡肉、质检部门不得不召回少数雇员上班的事件发生,大规模混乱还是无从说起。但果事态延续下去,对市场秩序和消费者信心的打击必定会更广、更重。

其实,共和党人并非铁板一块,老资格共和党人对克林顿时期众议院议长金里奇两次迫使政府停摆、克林顿从中获益的教训记忆犹新。作为当年的亲历者,现任议长博纳不是没有这方面的顾虑,问题是他根本没有能力镇住那些茶党强硬派,年初他将有增税内容的妥协法案在众议院付诸表决也触怒了不少茶党分子,所以他表面强硬,私下里又不得不承诺不会让政府违约。果不其然,随着危机的持续,民众对共和党的恶感愈加强烈,奥巴马的民意指数反而有所上升,行政当局和国会的民主党人罕见地团结一致,在民意的鼓舞下,他们的立场毫无松动的迹象。

面对时间、市场、民意和温和派共和党人的多面围堵,众议院共和党人进退维谷。上周末博纳向奥巴马开出了提高债务上限到11月末、对Obamacare做小幅度修改的最终要价,被后者断然拒绝。这样一来,和早先的几场争斗一样,两党谈判的重心再次回到了参议院,同样由于时间紧迫,一旦参议院的两党议员达成协议,众议院只有全盘接受的份。有鉴于此,在参议院两党领袖谈判的过程中,博纳还曾试图在众议院抢先出台一个议案,把妥协看做投降的保守派们还是不买账,博纳终于被彻底边缘化。

Obamacare虽然毫发无损,但是到新的政府预算和借债上限的截止日期(分别是1月15日和2月7日)也只有区区几个月的时间,在那之前两党还将展开多轮艰苦卓绝的谈判。在经过这番折腾之后,共和党不太可能故伎重演、用关闭政府来达到政治目的,但是茶党的羽翼丰厚依然,两党激烈对峙的局面不会有根本性的改观。

[责任编辑:wanggq]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