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危机暂告终结 美国政府重新开门

2013年10月18日 06:24
来源:新快报

人参与条评论

■自由女神像已经重新开放。新华社发

长期预算还要继续谈,不然明年初又得关门

据新华社电美国白宫当地时间16日晚宣布,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将国会参众两院刚通过的联邦政府临时拨款议案签署成为法律,标志着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的关门风波结束。这一提案使得美国政府恢复运转直到明年1月15日。目前停工在家的联邦政府雇员预计将在17日上午开始正常上班。

临时拨款让政府运营到明年1月

在经历了16天的政府关门之后,美国国会参议院于北京时间17日上午就一项结束政府关门危机和避免债务违约的协议进行投票。

参议院领导人当天宣布达成解决财政僵局的初步方案,包括让政府运营到明年1月15日的临时拨款议案并把财政部可以发行国债的时间延长至明年2月7日。

这项议案在参议院以81票赞成、18票反对的结果获得了通过。众议院随后也投票通过议案。

议案还指示参众两院组成跨党派预算委员会,就政府长期预算问题展开谈判,最迟在今年12月达成协议。这项议案还包括对申领政府医疗保险补贴的申请者的背景核查等内容。而此前共和党保守派提出的推迟执行奥巴马全民医疗计划的主张并不在这次议案之中,这意味着医改法案在两党本轮博弈中得以“幸存”。

共和党“无牌可打”,

无奈之下表示支持

在美国参议院共和党和民主党两党表示已经达成协议几个小时之后,众议院议长博纳和其他共和党领袖承认了他们的失败,因为付诸表决的议案几乎没有对奥巴马医改的实施做出重大更改,而这是共和党此前所坚持的。

众议院议长博纳在接受一位保守派广播主持人的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打了这场仗,但我们没有获胜。”

在美国媒体看来,博纳的支持属于“无可奈何”的选择,由于众议院共和党人目前没有自己版本的债务上限方案,已失去博弈主动权,面临“无牌可打”的局面。10月1日政府“关门”后,共和党尤其是保守势力执意叫停奥巴马医改法案,试图将该法案与债务上限、预算问题相捆绑,但这一策略宣告失败,两党争斗焦点重回政府开支。

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在这场财政僵局中,共和党的民意支持率渐落下风。美国《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14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74%的受访者对共和党人处理僵局的方式不满,53%的人不满奥巴马。

■影响

关门16天没了240亿美元

新快报讯美国众议院当地时间16日晚间终于通过提高债务上限、为政府拨款的议案,自10月1日美国政府被迫因两党债务纷争关门已经16天。标准普尔因此调低了美国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期,该机构在最新的报告中称:政府关门造成了美国4季度年化GDP增幅损失0.6个百分点,或240亿美元。

标普在报告中并称:正如我们先前提到的,参院预计会通过债务上限上调的议案,然而当前白宫给出的提议只能暂时延缓债务危机的爆发。若驴象两党政客再次背向而行,那么最后一刻达成的债务协议多半还是会对消费者信心构成压制,沮丧之意尤其会在政府雇员之间传染。

如果人们担心政府扯皮的局面重复上演,或者政府关门威胁再起甚至更糟,那么消费者在开销方面不会无所顾忌。而政府关门注定将威胁经济。 (凤凰网)

■延伸

动不动就用“政治核武”美国在闹哪样

美国政府“停摆”与新一轮债务风波16日晚尘埃落定,但美国财政信誉再次因驴象两党之争而下滑,并在全球引发负面外溢效应。

美国党争闹剧一再上演,一个重要诱因是美国的公共债务上限机制,经常被共和、民主两党利用来作为进行政治要价、迫使对方妥协的工具。“股神”巴菲特将这种做法形容为“政治核武器”。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应当考虑禁用这一“政治核武器”,取消这一陈旧且全球外溢效应颇为负面的机制。

在全球主要发达国家中,仅美国和丹麦有此制度,而丹麦的公共债务上限机制仅具象征性作用。但在美国,这种“政治核武器”的反复使用,势必冲击投资和经济增长,并带来全球负面溢出效应,损害美国主要债权国的投资利益。

更何况,美国的债务上限机制设立于1917年,已经年迈。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的特权更使得赤字财政在美国成为常态——在过去60年间,联邦政府已有55年入不敷出。因此,就控制政府财政赤字的初衷而言,这一机制的效力早已丧失殆尽。美国朝野普遍认为,控制美国债务激增还需采用更有约束力的对策。

如今的世界已迥然不同于百年之前。当前,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高度一体化,美元是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和大宗商品的主要定价货币,美国驴象两党的政治厮杀会轻易影响全球资本市场的走势。而在这种党争闹剧中,美国政治决策者的内视和利己主义,加上松懈的财政纪律,不可避免地会降低美国信誉,并通过市场外溢造成全球冲击波。美国的大国地位与其决策机制的效力也因此形成鲜明落差。(新华社)

分享到: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美国财政 美国白宫 美国政府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