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政府关门16天重“开张” 债务上限延至明年2月

2013年10月18日 06: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条评论

<p>    <p  align=

16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白宫发布会,竖起“大拇指”。

<p>    <p  align=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表情严肃。

<p>    <p  align=

众议院议长博纳握起拳头。

美国国会众议院16日晚投票通过议案,给予联邦政府临时拨款,同时调高其公共债务上限。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17日凌晨签署议案,正式结束了美国联邦政府持续16天的关门风波。

联邦政府部门雇员从17日返回工作岗位上班。不过,这份议案并未解决根本问题,美国政府在几个月后将再次面临“关门”的危险和考验。

政府雇员恢复上班

这项由参议院共和、民主两党领袖提出的议案16日晚间在参议院通过后,众议院连夜开会,随后以285票赞成、144票反对的结果也通过了这项议案。

根据这一议案,联邦政府各部门将获得预算运营到2014年1月15日,同时把财政部发行国债的权限延长至2014年2月7日。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17日凌晨签署法案,给持续半个多月的美国联邦政府“关门风波”画上句号,暂时平息了国际市场对美国可能出现债务违约风险的担忧。

奥巴马说,美国政界必须结束陷政府于危机的历史,重新赢得美国人民的信任。“我们会立刻重开政府,我们会驱散这种不确定的阴云,使我们的经济和民众能够松口气。”

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西尔维娅·伯韦尔说,联邦政府将尽快恢复正常运行。在过去半个多月时间里被要求无薪休假的联邦机构雇员将从下一个工作日起恢复正常工作。对于绝大多数联邦政府雇员来说,17日将是他们在政府“关门风波”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

“对政府雇员来说,他们在过去几周里经历了很具挑战性的时刻。我要向那些不断为美国民众服务的公务员表示感谢。”伯韦尔说。

“关门”危险仍然存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对美国两党达成协议以避免债务违约表示赞赏。她同时表示,美国政府提高债务上限造成了美国财政政策的不确定性。今后,能够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减少这种不确定性是非常关键的。

10月17日是美国避免债务违约的“大限”。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此前说,为避免美国债务违约所采取的非常规措施只能维持到10月17日,届时财政部将仅有约300亿美元资金,难以应对联邦政府的所有开支压力。

对于美国两党在债务违约前最后一刻达成妥协方案,在各方的预期之内。由于市场预期美国国会两党将在最后时刻达成财政协议,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6日大幅上涨报收。美国国会通过议案后,亚太地区主要股市都出现了上涨趋势。

不过,美国国会通过的这份议案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美国政府面临的一系列财政问题,只是将这个棘手的难题推迟到明年年初。如果届时,美国两党议员仍然没有解决这些财政难题,那么美国政府将再次面临“关门”的危险。 新华社特稿

影响

美经济受累损失数百亿

虽然联邦政府重新开门,并暂时解除了政府债务违约风险,但政府关门风波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已经显现。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16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本次联邦政府关门至少已造成美国经济损失240亿美元。

标普认为,短期财政协议可能会让民众担心再次出现财政僵局、政府关门的情形,而不愿增加消费支出,这会直接影响年底假日消费旺季的表现。受本轮政府关门风波影响,美国10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已降至75.2,为9个月来最低水平。

另外,标普担心本轮债务上限谈判对整体经济的冲击会比2011年更加严重。在2011年夏季的债务上限谈判和标普首次下调美国3A主权信用评级后,当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按年率计算仅为1.4%,大幅低于前一季度的3.2%。 新华

分析

下一步,纾解极化政治

美国媒体分析认为,两党对于美国新财年预算的分歧并未得到彻底解决,而新的举债授权也将在2月初再次面临“大限”,届时债务规模会更大,奥巴马的医改法案也将愈加不受欢迎。

下轮谈判更多阻碍

根据这一短期解决方案,协议似乎将更多的预算斗争留到了明年初。《华尔街日报》分析,到下一次债务之争时,债务规模会更大,奥巴马医保法案也将愈加不受欢迎。

《华盛顿邮报》分析,这一短期解决方案只是权益之计。过去的经验表明,下一轮谈判也会受到很多阻碍。接下来的放假季(感恩节和圣诞节)中,消费者和企业很可能抑制消费和投资,因为他们知道马上将有新一轮撼动经济的政治摊牌。如果明年的中期选举不能改变当前美国白宫和国会的府会分治局面,此类财政僵局还将反复出现。

如何解决极化政治?

经过长达几个星期的国会预算争斗,国际评级机构惠誉(Fitch)于15日将美国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美国智库帕特森基金会报告指,过去几年间,国会与白宫之间各种政治恶斗,导致财政拖延加上政策不确定性,已使美国经济增长率自2010年以来减缓多达1个百分点,失业率升高0.6%。

事实上,共和党内部在此事上也呈现立场分歧。强硬的保守派人士及“茶党”议员坚持与医改法案斗争到底,不顾政府停止运作的风险;温和派一方面担忧这将损害共和党的形象与信誉,另一方面又害怕得罪保守派人士,因此默不吭声。实际上,他们最大的考量是2014年将到来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

美联社说,受到选区划分的影响,共和党议员更倾向于“对立主义”,即反对一切民主党提议,以争取忠实保守派选民支持。如果他们坚定地站在民主党的反对面上,反而更能讨好这些极端的选民群体,所以政治立场也越发极端。

极化政治如何解决?按照经济学家克鲁格曼的建议,一是让受够的选民终于在下次选举中用选票表达不满,换掉不适任议员;二是温和派的共和党人应站出来冲撞激进保守分子,阻止美国经济被政治恶斗拖累。 胡超平

盘点

美国财政“拔河”谁输谁赢

【赢家】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里德:

里德在财政谈判中代表民主党人抛头露面,拒绝考虑对奥巴马医改法案大修大改的任何方案。他坚持民主党人不会让步。事实证明他的这一策略大体正确。

奥巴马医改法案:

现在几乎每个美国人都承认,根据医改法案设立的医保交易所本月1日开张后,效果不尽如人意。但因为政府关门闹剧的缘故,有关医保交易所的大量报道被踢下媒体头条。

【输家】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

博纳输了,但并非因为他没有努力。他多次在钢丝上行走,试图既能取悦共和党最保守的议员,又能通过一项有机会赢得参议院支持的法案。博纳输在,他寄望在众议院促成根本不可能达成的一种共识。

共和党:

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在这场财政“拔河”中,共和党的民意支持率渐落下风。

美国联邦政府:

《华盛顿邮报》讽刺,政府在过去几年间一次又一次证明,它没有能力办大事,连中等难度的事都办不成。

卜晓明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开张 美国经济 美国总统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