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1.3万亿美债“逃生” 应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2013年10月18日 06: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颖

人参与条评论

<p></p><="" p="">

<p></p><="" p="">

美债又逃过了一劫。

北京时间昨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法案结束长达16天的联邦政府关门,并将美国政府借债权限延期到明年2月。一场惊心动魄的美债闹剧告一段落。

而作为美债的最大债主,美债的每一次感冒都令中国颤抖,喷嚏连连。对此,近日以来,国内有关去美国化以及减持美债的声音不断。不过。多位经济学专家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认为,短期内中国外汇储备难以找到比美债更合适的投资标的,大量持有美债依旧是中国无奈的选择。

短期策略上,中国必须加速减持美国国债,鼓励国内企业和个人进行海外投资,分散外汇投资风险。长期策略上,必须进一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只有人民币成为真正的国际储备货币,才能最终摆脱对美元的依赖。

拯救美债:一场还没结束的解决

10月以来,“拯救美债”的大片再次上演,而这一场战斗的导火线是日益膨胀的美国债券再度面临触及上限的危机。为此过去半个月里,美国国会两党针对美债上限的问题再度“掐架”,受此影响,全球资本笼罩于美债的阴霾中。

在此过程中,美国财政部一度敲响警钟表示,17日将仅剩300亿美元现金,只够维持一至两周。而根据此前美国财政部的数据,美国债务总规模已增长至目前的16.7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

在此之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副研究员张茉楠在为南都撰文指出了一旦违约的危险:美国国内处于复苏进程中的美国经济就可能夭折;而对全球而言,美债波动性风险急速上升,美债利率大幅上升,导致全球融资和借贷成本上升,资金链出现紧张。全球资本流动出现剧烈波动,全球股市特别是新兴市场股市会受到较大冲击,风险资产可能出现大量抛售。此外,一系列连锁反应将导致全球需求急剧萎缩,工业生产大幅下滑,全球经济“二次触底”将不可避免。

不过,正如市场预料的,问题最终还是被解决,上述危机没有出现。

美国东部时间10月16日,美国债务上限触及的最后几个小时,华盛顿时间16日晚8时20分左右,参院以81票赞成、18票反对的压倒性表决结果通过提高上限议案,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将议案签字成法。美国白宫宣布,在参众两院相继通过了旨在解决债务违约危机和结束政府停摆局面的议案后,奥巴马下令所有的联邦政府雇员于17日回到工作岗位上。

至此,这场延续了半个多月的美国政府关门以及美债上限闹剧终于告一段落。美国债务违约又逃过了一劫。

美债未来:违约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有关美债的问题也许只是告一段落。因为此次议案的具体内容为,政府停摆、向联邦政府拨款日期延长至2014年1月15日,同时将举债期限延长至2014年2月7日。

对于这一结果,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认为,此次民主党的成功,意味着在美债上限问题上,民主党打了一场胜仗,未来在债务上限的问题上,两党将形成一个谈判委员会,将单独负责制定中长期财政解决方案。这意味着美债上限问题或将最终被取消。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会两党只是达成暂时性协议,避免了暂时违约的风险,然而根本问题没有解决。

在向松祚看来,美国财政赤字和债台高筑已经积重难返,没有重大的改革根本难以改变。他认为,美国唯有大幅度削减国防开支、缩小社会福利开支,才有望降低财政赤字。长期看,美国债务危机无法避免,将始终是威胁全球金融稳定的重大难题。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副研究员张茉楠也认为,美国政府税收与开支之比约为0 .7:1,这意味着,财政状况“入不敷出”。而美国债务增长规模远远高于经济增速。而且美国的财政结构中有大量的社会保险盈余,这部分社会保险盈余被用于政府开支,但是随着美国婴儿潮进入退休高潮后,未来社会保险开支会逐步增加,从而挤占其他财政支出。同时,如果不增加社保税,那么社会保险盈余将逐步减少。此外,她指出,奥巴马在第二任期中必然会加强医疗改革,医疗支出在其预算中也将逐步提高,将导致美国财政赤字进一步恶化。张茉楠认为,被延迟之后,美国再次发生“债务违约”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教训:加快人民币进程

而就在美债危机再次告急之时,在中国国内,由于中国是美债的第一债主,有关美债的持有问题再次引发热议。

据悉,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已达3 .66万亿美元,其中相当一部分用于投资和购买美元资产。目前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为1 .3万亿美元,是美国国债的全球最大单一持有国。一旦美国发生债务违约,导致美元贬值或美债评级下降,将使中国外汇储备面临巨大的缩水风险。

对此,国内不少经济学家提出了美债危机对于中国的警示是应该去美国化。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李稻葵为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中国应该出售所持的美国国债的一半,然后将资金配置到三个方面,包括中国企业在全球各地证交所上市的股票以及增持美国以外所有评级高于A A +的主权债券和购买成熟市场经济体公用事业公司至多5%的股票。

不过,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这一方案并不具有可行性。中国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经济室主任王孜弘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目前暂时仍难找到代替美债的稳健投资工具。

据悉,中国减持美债的另一个两难问题还在于,中国持有大量美债,一旦减持,将令美债价格进一步下跌。袁钢明也认为,中国需要稳健保险的投资工具,美债仍是较好选择,暂时找不到其他工具代替。

而对此,向松祚认为,购买美债就如赌博。因此短期策略上,中国必须加速减持美国国债,鼓励国内企业和个人进行海外投资,分散外汇投资风险。长期策略上,必须加快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只有人民币成为真正的国际储备货币,才能最终摆脱对美元的依赖。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债价格 美国国债 违约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