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政府关门16天损失数百亿 政府雇员恢复上班

2013年10月18日 07:45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条评论

▲10月1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大厦,众议院议长博纳(左二)前去投票。新华社发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16日晚分别投票通过议案,给予联邦政府临时拨款,同时调高其公共债务上限。根据这一议案,联邦政府各部门将获得预算运营到2014年1月15日,同时把财政部发行国债的权限延长至2014年2月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17日凌晨签署议案,正式结束了美国联邦政府持续16天的关门风波,暂时平息了国际市场对美国可能出现债务违约风险的担忧。美国政府已经要求联邦政府部门雇员从17日返回工作岗位上班。

债务违约风险暂时解除

这项由参议院共和、民主两党领袖提出的议案16日晚间在参议院通过后,众议院连夜开会,随后以285票赞成、144票反对的结果也通过了这项议案。

根据这一议案,联邦政府各部门将获得预算运营到2014年1月15日,同时把财政部发行国债的权限延长至2014年2月7日。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17日凌晨签署法案,标志着持续半个多月的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停摆”风波结束,暂时平息了国际市场对美国可能出现债务违约风险的担忧。

奥巴马说,美国政界必须结束陷政府于危机的历史,重新赢得美国人民的信任。

联邦政府雇员恢复上班

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西尔维娅·马修斯·伯韦尔说,联邦政府将尽快恢复正常运行。在过去半个多月时间里被要求无薪休假的联邦机构雇员将从下一个工作日起恢复正常工作。对于绝大多数联邦政府雇员来说,17日将是他们在政府“关门风波”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

“联邦政府雇员将在17日早上回来上班,”西尔维娅·伯韦尔说,“对政府雇员来说,他们在过去几周里经历了很具挑战性的时刻。我要向那些不断为美国民众服务的公务员表示感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对美国两党达成协议以避免债务违约表示赞赏。她同时表示,美国政府提高债务上限造成了美国财政政策的不确定性。今后,能够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减少这种不确定性是非常关键的。

美经济受累损失240亿

美国此次财政闹剧引发国内外有识之士的强烈批评,也给美国经济增长和财政信誉造成冲击。惠誉国际信用评级公司15日发布报告说,由于担忧美国无法及时调高公共债务上限,该公司将美国“AAA”主权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同时维持评级展望前景为“负面”。

美国股神巴菲特16日批评两党频繁利用调高公共债务上限大做文章,这像是在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政治武器,给企业经营和经济发展带来不确定性。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6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也指出,美国各地的商家对美国经济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很多商家认为政府的财政僵局增加了经营的不确定性。

尽管美国官方并未公布此轮政府停摆造成的经济损失数据,但标准普尔16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此次政府停摆至少会让美国承受超过24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标准普尔还把美国经济第四季度按年率计算的增长率从上月预测的3%调降至2%。

释疑

债务上限是美国国会为联邦政府设定的为履行已产生的支付义务而举债的最高额度,触及这条“红线”,意味着财政部的借款授权用尽。

在1917年之前,美国财政部发行每一笔国债均需得到国会批准。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了方便财政部发债,美国国会1917年设立了公共债务上限机制,即一次性批准财政部一定额度的发债指标,财政部可以在不超过该上限前提下,自行掌握发债节奏。实际上,美国联邦政府已于今年5月19日触及最新债务上限,此后财政部一直靠“非常规”措施来腾挪资金。

为何上调债务上限如此艰难

调高债务上限在美国历史上并不算新鲜事,但“讨价还价”到最后一刻已经成为两党近年来在财政议题上惯用的伎俩。共和党将债务上限与其他议题捆绑,向民主党施压,而民主党则坚持调高债务上限“没商量”。类似的债务上限拉锯战在美国历史上曾多次出现。2011年8月的那场债务上限危机导致美国信用评级史上首次遭降。

10月17日是否为最后期限

10月17日是财政部“非常规”措施耗尽的日期,这天之后,财政部将无他计可施,只能用手头上约300亿美元现金来应付开销,而这将是避免违约的最后一道屏障。因此,并不是10月17日一过,美国就会跌落债务悬崖。10月17日是个十分重要的标志性日期,但并非绝对的时间概念。

美国何时会违约,取决于财政部手头上的现金流可以撑多久,由于税收收入的不可预知性,难以事先预测,但可以确定的是,过了17日,财政部手上的钱将按“天”计算。财政部需要支付的除了国债利息,还有包括医疗保险、失业救济等在内的社会福利项目支出和联邦雇员工资。11月1日前,财政部将有两笔较大的支出,一是10月23日约120亿美元的社保福利支出,二是10月31日约59亿美元的国债利息。

美债务违约和中国是否有关

中国是美国最大的海外债权国,截至7月份,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约1.3万亿美元,占外国债权人持有美国国债总额的23%。美国的第二大海外债主日本持有美国国债1.1万亿美元。但美国国债最大的官方持有人是美联储。

观察

两党利用债务问题上演政治秀

“阵容”未变“剧情”相似

这已不是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第一次利用债务问题上演政治秀。与2011年的债务上限谈判和2012年底的“财政悬崖”谈判相比,本轮债务风波谈判不仅“主要演出阵容”未变,“剧情”也很相似。

一是避免美国债务违约仍然是两党博弈的底线。

二是由参议院领袖打破两党谈判僵局。与去年底“财政悬崖”谈判时类似,众议院共和党最初提出的解决方案并未得到白宫和民主党的支持。当奥巴马和众议院议长博纳的谈判宣告破裂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和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接过“接力棒”,提出跨党派议案。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众议院的党派分歧更大,博纳对众议院的控制力也有所下降。

三是预算支出仍是谈判重点。

四是华尔街逐渐习惯美国国会的政治把戏。去年底的“财政悬崖”谈判时,直到最后10天投资者才表现出一些不安迹象,虽然最后纽约股市有所下跌,但跌幅并不大。本轮谈判期间,道琼斯指数最多仅下跌约3%,而在预期两党将达成短期协议后,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6日大幅上涨超过1%。

近忧暂解远虑难消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关门和债务上限危机告一段落,但令人担忧的是,两党对于美国新财年预算的分歧并未得到彻底解决,而美国中长期赤字财政更是面临严峻挑战。

观察人士普遍认为,这一解决方案并未消除两党关于新财年预算的分歧,两党短期内恐将还有财政之争。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阿尔温德·苏布拉马尼安告诉新华社记者,目前美国两党提出的解决财政僵局的方案只是短期权宜之计,如果明年的中期选举不能改变当前美国白宫和国会的府会分治局面,此类财政僵局还将反复出现。

民主党人士认为该议案是他们获得了胜利,因为解决方案中并未加入要对奥巴马医改法案进行大幅修改或是延期实施的内容。共和党人士认为该议案也使他们取得象征性的胜利,理由是该议案要求对购买得到政府补贴的医疗保险的人士进行财产审核,以避免美国民众钻这一漏洞。

由于明年1月15日之后2014财年剩余8个多月的政府预算尚无着落,美国两党还同意成立一个预算协商小组来尽快解决分歧,由于参众两院此前提出的2014财年各自的预算版本分歧严重,预计双方的财政协商将是一个艰难的进程。

本版据新华社电

原标题:停摆16天美国政府重新开门_京华时报编辑:陈晨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国 华盛顿 政府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