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分析称美国两党财政分歧仍存 明年3月或再爆危机

2013年10月18日 08:53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 持续半个多月的美国政府非核心部门“停摆”风波已结束。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踢皮球的权宜之计使持续多日的政府关门和债务上限危机告一段落。但令人担忧的是,两党对于美国新财年预算的分歧并未得到彻底解决,而美国中长期赤字财政更是面临严峻挑战。

目前方案仅为权宜之计

美国参众两院分别投票通过议案,批准给予联邦政府临时拨款,同时调高其公共债务上限,结束为期数周的财政「大内战」。观察人士普遍认为,这一解决方案并未消除两党关于新财年预算的分歧,两党短期内恐将还有财政之争。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阿尔温德·苏布拉马尼安称,目前两党提出的解决财政僵局的方案只是短期权宜之计,如果明年的中期选举不能改变目前美国白宫和国会的府会分治局面,此类财政僵局还将反覆出现。

由于明年1月15日之后2014财年剩余8个多月的政府预算尚无着落,美国两党还同意成立一个预算协商小组来尽快解决分歧,但鉴于参众两院此前提出的2014财年各自的预算版本分歧严重,预计双方的财政协商将是一个艰难的进程。

据了解,半个多世纪以来,赤字财政已成为美国的常态。博纳强调,在过去60年间,美国联邦政府已有55年入不敷出。而在奥巴马总统任内,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已经连续4个财年超过1万亿美元,福利开支过高是美国财政赤字的主要推手,但是此轮政府关门后的财政博弈并未提出解决这一严峻挑战的实质性方案。

2 月7 日系“软性”限期

与此同时,花旗分析称,过去几天,美国短期国债市场出现一波大“漂移”。当两党达成债限协议变得越来越近时,即将到期的短期国债收益率下跌了,但3-9个月后到期的短期国债收益率也开始上涨。

针对美国债务上限被推迟到明年的2月7日,花旗称,2月7日将只是一个“软性的”最后限期,因为到那时候财政部将可以利用“{特殊措施”在债务上限下挖掘更多的借款空间。“这些措施可能能挖掘额外的约2000亿美元债务空间。我们认为,硬性的债务上限的新一个最后限期(财政部出现没有能力支付全部应付款的风险),很可能在2014年3月”。

花旗表示,引起最近短期利率市场大幅波动的问题,可能并没有因为短期的两党协议而被解决。

花旗还称,短期美国债券收益率的大幅波动,已使短期美债这种高质量的抵押品变得不稳定。只有美国国会能长期(或永远)地化解债务上限问题,美国的短期利率市场才会稳定下来。

[责任编辑:zhangfj]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