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严介和:民资银行第一只螃蟹要做好“牺牲”准备

2013年10月18日 10:41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严介和

人参与条评论

【中国企业家网】从7月金融“国十条”明确表示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行业后,各地掀起民营银行申办热潮。据统计,今年申请或有计划申请筹办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或其大股东已达27家,且数字仍在不断增长中。

近日,据接近监管层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央确实有把民营银行名额分配给若干省市,只是名额分配并不是各地等量摊派。比如,有的经济发达省市有两个名额,而有的欠发达地区一个名额也没有。

中央提出允许民营资本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政策后,国内兴起了一股申请兴办民营银行的热潮。最新传闻是,全国已有20余家企业申请民营银行牌照,并已经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领取营业执照。

在所有经济领域,风险最大的是金融行业。民营银行的设立不能草率行事、一蹴而就。民间资本设立银行必须率先从风险角度考虑和把控。如果一哄而起,出现风险,将违背设立民营银行的初衷。

严介和

太平洋建设集团创始人严介和

对此,太平洋建设集团创始人严介和表示,“民营资本现在办银行最大的挑战是国有比重太大,谁先做民营银行就要做好“牺牲”的准备,这中间有一个“前仆后继”的漫长过程,要等前边都“前仆后继”得差不多了,民营银行的“艳阳天”才能真的到来”。

严介和表示,“没有健康的速度是最危险的速度,没有速度的健康也是最颓废的健康。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领域的改革,但金融改革也不能泥沙俱下。当前多家民营上市公司蜂拥办银行,但需牢记多元化是馅饼也是陷阱。盲目扩张、盲目建店、盲目做大,一哄而起的时代已经过去,有实力才能有持久性。”

“民营资本现在办银行最大的挑战是国有比重太大,谁先做民营银行就要做好“牺牲”的准备,这中间有一个“前仆后继”的漫长过程,要等前边都“前仆后继”得差不多了,民营银行的“艳阳天”才能真的到来。”

“所以我总说,第一只螃蟹也要看该不该吃,在一些空白的领域比如之前我们做BT那真的是第一个吃螃蟹的;而金融领域它不是空白的,已经不是螃蟹了,都成了大象了,这个时候先去吃,那就是“蛇吞象”,盲目去吃未免有些不自量力。”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牺牲 民营银行 民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