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自贸区跨境金融“盛宴”开启

2013年10月18日 23:40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勇

人参与条评论

9月底中国(上海)自贸区如期挂牌,截至当前,已有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浦发、上海银行8家中资银行以及花旗、星展、汇丰和东亚4家外资银行获批在自贸区内筹建网点。

尽管目前仍未有一家银行正式开展自贸区业务,但对商业银行而言,自贸区建设蕴含大量的业务机遇,其中跨境金融服务是一个重点。这个判断主要是基于对区内金融服务需求的分析。

自贸区将是一个全新的商业环境,不仅通关更加便利,更重要的是,人民币跨境使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等金融改革措施使得自贸区具备了作为地区总部的条件,将促进自贸区从物流基地升级为资金结算中心,单纯的“搬箱子”业务将变为“数票子”服务。未来自贸区将成为跨国公司货物、资金内外流通的重要平台,区内经济活动的最大特点是涉外,因此将随之产生大量的跨境金融服务需求。

以某跨国公司为例,该公司在全球设有2到3个资金结算中心,以往运作模式是下单、结算在海外,而货物制造和运输在中国。但自贸区挂牌以后,该公司拟将上海升级为地区总部。据统计,已经计划在上海建立地区总部的跨国公司还有二十余家。显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需要的是跨境金融服务。

同时,区内银行提供跨境金融服务符合监管政策导向。银监会自贸区监管政策重点强调了跨境业务,鼓励区内银行提供跨境投融资金融服务,包括大宗商品贸易融资、全供应链贸易融资、离岸船舶融资、跨境并购贷款和项目贷款、跨境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业务等,同时允许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在区内开展离岸银行业务。

可以预见,跨境金融服务必将是自贸区内中外银行机构争夺最激烈的领域,外资机构在早期更有比较优势。对中资银行而言,提升跨境服务能力将是赢得自贸区业务竞争优势的关键。

实际上,贸易投资便利化带来金融服务需求增加,金融改革又意味着广阔的产品创新空间。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将重点关注四类产品服务:一是结算类金融服务,如跨境资金结算、全球现金归集管理等;二是融资类金融服务,如全球供应链金融、大宗商品融资等;三是投资类金融服务,如跨境并购贷款、信托投资基金、跨境财富管理等;四是金融市场产品,如本外币利率、汇率金融衍生产品。

市场的新需求呼唤银行全面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如在国际化、市场化环境下的营销协作能力、资金定价管理、全球流动性管理、全球授信管理、市场风险管理、反洗钱合规管理等。要提升这些能力,银行就要以国际同业为标杆,对原有的经营管理机制进行梳理重构。

以信贷项目审批为例,至少需要考虑四个方面的变化:一是制度依据变了,以前企业开办项目需要取得各种行政批复,这也是银行贷款审批的依据,但在“备案制”“先照后证”环境下,这些提前“把关”的环节少了,银行内部就要重新建立标准;二是为适应全球竞争需要,要对审批流程进行优化,提高效率;三是针对大量的跨国集团客户,要优化全球客户经理及统一授信管理模式;四是扩大了服务业开放,涌现出一些新行业、新客户以及新的风险缓释工具,对这些新事物需要不断熟悉,积累经验。

“有产品、管得住”仅仅是开局的第一步,如果要树立国际化经营的长期优势,还需着手加强人才保障、系统支持、联动机制三方面的基础工作。提供跨境金融服务,依靠的是银行集团分布在全球的机构网络,而促进这些机构高效联动、形成合力,系统支持和机制保障是关键。

在系统支持方面,银行通过搭建全球一体化的科技平台,为全球产品创新提供支持,实现全球业务及管理信息共享,最终实现在全球范围内提供统一标准的金融服务。在机制保障方面,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海内外业务联动机制,如激励机制、业务协调机制等,加强资源整合,从而最大化地发挥海内外业务的协同作用,以实现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增强集团竞争实力。

虽然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政策细则还未出台,但贸易投资便利化离不开金融市场化,金融改革创新必定是上海自贸区建设的重要内容。这正好印证了一句话,“最后一个才是最重要的一个”。大菜没上,宴席还未真正开始,但方向基本确定。凡事预则立,银行机构应当尽快做好相应准备,迎接自贸区业务“盛宴”。

作者供职于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本文不代表所在机构的观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跨境 金融 自贸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