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债务危机警示:中国应尽快摆脱“美国依赖”

2013年10月18日 23:43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人参与条评论

美国东部时间10月17日凌晨,美国两党有关上调债务上限和结束政府停摆的马拉松式谈判在最后时刻,美国国会参议院以81:18压倒性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全面恢复联邦政府运作的议案,随后众议院以285:144也予以通过,让政府重新开门并提高债务上限,从而结束了为期两周多,在国会上演的一出将美国推向债务违约边缘的惊悚戏剧,由此启动了两党化解预算闹剧的最后步骤。

这个协议意味着美国政府在明年1月15日之前仍有钱花,债务上限也被延期至2月7日。由两党纷争而引发的美国债务危机这场大戏暂告一段落,16天前围绕政府支出和2010年医疗改革法案的政治僵局所引发的政府局部关闭状态结束。

此前,美国曾100多次提高债务上限,且较少被争论,但这次提限被广泛关注,一方面是由于其违约后果的严重性,另一方面是美国国内政治形势微妙。

危机戏码成常态

“我们只有在狼在门口的时候才能最终达成协议。”弗吉尼亚民主党参议员马克·瓦纳对美国参议院民主和共和两党就延长美国举债期限和结束政府停摆达成一致戏谑地表示。在最后的时间点达成一致向来是美国政治的经典好戏。

人们最熟悉不过的是2011年的美国债务危机。2011年8月爆发的美国国债危机也上演了戏剧性一幕:民主、共和两党在债务上限谈判上僵持不下,互不退让之时,却在最后一刻达成妥协,令世界为之瞠目。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近几年,美国债务的增长速度快得惊人:2008年和2009年,美国国债上限分别为10.61万亿美元和12.10万亿美元,分别占GDP的比重为70%和84.1%。而2010年的情况更加恶化:按2010财年计算,美国GDP总额为14.62万亿美元,而债务上限达14.29万亿美元,相当于GDP总额的98%。

彼得森世界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卡门·莱因哈特与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思·罗戈夫共同进行的研究显示,当一国债务总额占GDP比例超过90%后,该国经济将陷入增长迟滞。鉴于此,自1939年开始,美国债务上限已经上调83次,几乎平均每9个月就要上调一次。进入21世纪,这一频率在加快,2001年以来,债务上限已上调10次,其中自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到2010年年底为6次,仅奥巴马就任总统以来就已上调了3次,总额达近3万亿美元之巨。

2013年年初的债务上限为16.39万亿美元,已于2013年1月1日被技术性突破。美国财政部仍可通过腾挪支付政府的账单,但只能坚持到2月中旬。此后政府已决的开支将超过税入,如果不能借到更多的钱,财政部将没有足够的现金为政府买单。

在此背景下,美国国会众议院于1月23日表决并通过了一项各方翘首以待的法案,该法案允许美国联邦政府在2013年5月19日之前继续进行必要的举债活动,以防发生债务违约。

华尔街力阻违约

接下来的几个月,形势愈发不妙。当时高盛的贝兰克梵、摩根大通的戴蒙以及其他顶级银行家忧心忡忡地坐上了一辆大客车,经过短暂行程抵达白宫。他们的任务是就联邦政府“关门”以及随之而来的围绕预算问题的政治较量不失时机地向总统提出“忠告”。

因为如果国会届时仍不能提高债务上限,国库将无钱可花,政府债务将违约,其负面效应甚至会让全球经济重蹈2008年金融危机的覆辙,极大动摇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华尔街金融大亨还要减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如果美国政府出现债务违约,美国经济将再次陷入衰退,全球也将再次陷入重大金融困境。

沸沸扬扬的美债违约危机终于在最后时刻以美国参议院两党达成协议而暂时缓解。在议案签署后,政府将立即恢复运转。奥巴马说:“我们将驱散笼罩着企业和美国人民的不确定性乌云和不安情绪。”

事实果真如此吗?有识之士指出,预算之争以及为期16天的政府停摆已经消耗了美国经济的增长动能,也令亚洲经济前景蒙上阴影。对于中国而言,美债违约警报的解除并不意味着美债顽疾的长期风险就此消失。

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7月,中国持有1.28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占海外投资者所持美国国债总额的约23%。在中国目前总规模为3.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仅美国国债就占到35%以上,各类美国证券总计接近一半。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一个媒体吹风会上称,中方对华盛顿的政治僵局甚感不安,“我们自然关注美国财政僵局的发展状况,理所当然地提出美国要确保中国对美投资的安全性的合理要求。”

“我们不是一个赖账不还的国家。”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言之凿凿,但作为美国的第一大债主,中国对美债危机的担忧和关切是理所当然的。据悉,美国政府长期依靠借债度日,每花一美元中有40美分都是借来的。金融危机爆发后,为刺激国内经济,应付庞大日常开支,美国政府除了大量印钞票,就只有借债一条出路了。美政府一味地借下去,势必要违约。凯西研究所董事长、职业投资者凯西说:“美国应该违约,如果不违约的话,那么美国未来几代人都需要不断偿还父辈或祖辈欠下的债务。”

“债务上限只是象征性的标志,问题在于美国债务规模如果过大,美国可能会通过摧毁美元,即通过让美元贬值来减轻债务负担。”全球各地的经济民族主义者义愤填膺地将美元和美债视为美国“绑架”和“勒索”全世界的一种“阴谋”。

不管这种看法是否偏激,如果想要摆脱这种被动不利的局势,长期而言,中国只能降低美元及美债在全球市场中的地位。虽然美国债务危机并不像有些人想像的那样,是一场“掠夺世界的货币战争”,因为它首先伤害到的就是美国自己。但不管怎么说,只要中国不能降低在金融和商品两个市场对美国的严重依赖,就不可能摆脱被动地沦为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牺牲品的命运。如果美国政府无法偿还到期债务,可能会在金融市场上引发灾难性的连锁反应,并同时使美国政府和国会成员沦为千夫所指的对象。美国若真的发生违约,将使中国所持的美国国债大幅缩水,并通过重创美元,对中国所持的其他在美投资造成连带损害。

从表面看,美国的债务危机是由“钱荒”导致的财政危机,但它本质上是一场政治危机,它反映的是美国国内日趋两极化的政治格局。股神沃伦·巴菲特则将这种持续到最后一刻的谈判比作挥舞“一种大规模杀伤性的政治武器”。提高债务上限的谈判本是一场政治游戏,而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大佬们都是有着几百年经验的游戏高手,不到最后一刻,“答案”是不会揭晓的。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国债违约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自从1971年以来,国会已经80次批准提高债务上限。国会大佬们都很清楚美国国债违约的灾难性后果。 沃伦·巴菲特指出,如果国会真的造成一次债券偿付上的技术性违约,破坏“美国237年的良好行为记录”,那将是一次“纯粹的愚蠢行为”。由此观之,美国国债违约这一局面将不会出现,这一点丝毫都没有悬念。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国 债务 华盛顿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