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债闹剧留后遗症:QE退出或延至明年初

2013年10月19日 02: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人参与条评论

美国政府关停以及围绕财政问题的不确定性,将使得美联储进一步推迟QE退出的时机。金融市场毫无掩饰对这一潜在利好进行了反应。17日,国际金价大涨逾3%,美元、美债收益率则大幅走低。

⊙记者朱周良○编辑阮奇

尽管奥巴马在最后时刻签署了法案,令美国政府走出16天的关停并帮助美国避险了违约厄运,但这场闹剧带来的后续影响并未一同结束。多位美联储决策官员17日表示,政府关停以及围绕财政问题的不确定性,将使得美联储进一步推迟QE退出的时机。瑞银、贝莱德等机构已将QE首次缩减的时间推后到明年初。

金融市场也毫无掩饰对于这一潜在利好进行了反应。17日,国际金价大涨逾3%,美元、美债收益率则大幅走低。

至少还要等两次会议

美联储年内还剩下两次例行货币政策会议,分别是在10月29日至30日以及12月17日至18日。会议纪要显示,在9月份的前一次会议上,大多数联储决策者曾经表示,当局会在年内开始缩减当前每月85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

不过,眼下看来,这一计划要再次做出调整。这一方面考虑到政府关停和财政风险给实体经济带来的现实和潜在冲击,同时也是因为许多重要数据被推迟发布。

美联储今年的决策成员之一芝加哥联储银行总裁埃文斯17日明确,由于联邦政府关停期间经济数据缺失,美联储不应仓促开始削减资产购买政策力度。

在美国政府部分关停的这16天,数十万人待业在家,经济学家预测,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将因此降低0.5个百分点。更糟的是,受影响的机构包括劳工部和商务部,两部恰恰是通胀率、经济增速、失业率等关键经济数据的编撰和发布部门。

鉴于此,埃文斯表示:“我认为最可能的结果是,我们继续召开两次会议来对此进行评估。”换句话说,调整政策可能至少要到明年。

埃文斯的观点也得到了达拉斯联储银行总裁费希尔的呼应,后者17日称,他要等到美联储12月会议之后再提议缩减QE,因为当前有太多不确定性。

明年3月或是出手时机

在民间,机构也纷纷调整预测,推迟美联储退出QE的时机。

瑞银在美国达成债务上限协议后发给上证报的最新报告中指出,受到政府关停和围绕债务上限的政治僵局影响,在12月份的今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可能只能看到有限的经济数据,对经济前景的判断可能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才更明朗。

同时,在可以预见明年年初还将出现新一轮围绕预算和债务上限的政治争论的情况下,美联储可能也会在缩减QE的问题上保持谨慎。

瑞银预计,到明年3月份前后,随着新一轮的债务上限大限已过,同时大多数经济指标可能有所恢复,失业率进一步下降,美联储可能有更大的信心启动QE退出。

而贝莱德和PIMCO等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也认为,有关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的辩论,将促使美联储推迟缩减当前的债券购买计划规模。

“由于节外生枝并由此产生了许多不确定性,美联储很可能会放慢QE退出步伐。”贝莱德首席投资策略师科斯特里奇说。贝莱德CEO芬克更表示,美联储可能把缩减债券购买规模的时间推迟至最晚明年6月份,至少推迟到明年3月份。

金价大涨美元大跌

事实上,金融市场已在悄然消化美联储QE退出时机的又一次调整。

分析师表示,此次美债问题带来的QE退出的预期调整,最近已经不是第一次。在9月份的例会上,美联储宣布暂不削减债券购买规模,本来就大大出乎市场预料。之后一些投资人曾经退出时机推迟到今年12月,但眼下,这样的预期再次面临调整。

联邦基金利率期货的走势,已反映出这样的预期。根据利率期货的走势,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在2014年年底仍接近零的几率已升至31%。而在一个月前,市场认为这种几率为20%。

17日当天,尽管有关债务上限的警报暂时解除,但国际金价却意外地大涨。市场人士指出,这恰恰是QE退出预期推后所致,后者还导致了美元的大跌和美债收益率的骤降。

17日,纽约商交所主力黄金期货收盘大涨3.2%,报1323美元,创9月30日以来最高收盘价。白银期货当天也大涨2.2%,现货铂金和钯金则分别跳升3.2%和3.3%。一直以来,金、银价格都是对美国QE政策最敏感的指标,敏感度甚至超过了股市。

在黄金大涨的同时,美元则因为美国又可能延长宽松政策而受到打压。美元指数17日大跌1%,至8个月来的低位。美元对欧元日元等全面走低。而受到美国可能暂不退出QE的因素影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两个月低点。

法兴等机构还指出,当前美债危机暂时解除、美联储可能推迟QE退出的局面,对新兴市场来说也是绝佳的局面,并且可能持续几个月。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QE 美联储 白银期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