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媒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金改路线:开放民资 坚持市场化

2013年10月22日 07:28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 今年的中国经济经历了外贸增速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PPI连续负增长等不利局面,并且银行间短期资金利率不断走高,A股市场持续低迷。对此,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以流动性紧张事件为契机告诉世人他推动金融改革的坚定决心。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对中国金融改革未来会从哪里开始的猜测越来越多。专家认为,从此前的种种措施来看,中国的金融改革将坚持市场化路线。更有论者称,从商业银行体系整合开始,开放民营资本,中国的民营银行或将在金融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香港商报刊登题为《金改路线坚持市场化》的文章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金融领域的改革。

改革风向

减少管制市场主导

李克强主政这半年以来,中国的金融领域也推进了或打算推进一系列改革措施,如取消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和颁布金融「国十条」。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虽然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等顶层规划可能要等到十八届三中全会,但各项改革试点工作的开展正加紧进行。地方上的各种试点、探路对于改革的顶层设计也显得十分必要。不论是上海自贸区、还是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都是朝着更加开放、更加市场化的方向。相对于顶层设计,地方、局部的试点改革阻力较小,改革试错的成本也较低。而一旦获得成功经验,则可以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改善市场预期,减少全面改革的阻力。

取消贷款利率:不错开端

在央行取消贷款利率的下限管制的消息出来之后,很多人认为该措施短期内影响有限。著名财经评论人余丰慧就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取消贷款利率下限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虽然如此,这仍是一个不错的开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贷款利率下限的放开标志着李克强放松管制的市场化改革开始启动,未来还想靠息差吃饭的银行,日子会很难过,尤其是缺乏网点优势的中小银行。孙立坚说,谁先做差异化贷款结构的调整,谁先进行利率变化所带来的风险规避的创新业务,谁就能拿到最多的制度红利。这次展示了央行今后改革的策略是渐进式模式。但内部改革速度要加快,因为一旦起步,就有双刃剑作用,各个环节拖得越久,投机所带来的成本就越大,这一点完全不同于当年企业所有制和商品市场的改革与开放。今后改革顺序可能是存款利率、汇率,然后才应该是资本账户对外开放。

经济学者刘海影对此评论说,放开存款利率下限可以让银行进行有效的风险定价,使银行行为更加谨慎、更加合理。而从此次央行的做法来看,受益最大的是大型企业,增强了大型企业的谈判能力,甚至有可能使大企业具备一些影子银行的功能。当然,央行决定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方向还是正确的。

信贷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

取消贷款利率不久,又一金融改革措施出台: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将进一步扩大。余丰慧称,中国经济正在面临下行压力增大和因货币超发导致货币政策刺激受限等多重矛盾和空前困难。一方面经济增速减缓要求货币信贷适度宽松,投放增大;另一方面严重的货币超发又使得通胀隐患始终高悬,依靠货币信贷增量大投放刺激经济受到严重制约。因此,信贷资产证券化也在中国蹒跚起步。

余丰慧认为,中国盘活信贷存量潜力非常之大:截止7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达68.78万亿元,如果每年提高信贷周转率0.1次,缩短贷款平均期限一个月左右,相当于通过存量周转多增贷款6万至7万亿元,潜力和空间巨大。对于商业银行来说,信贷资产证券化给其提供了一条有效盘活流动性较差的中长期贷款的渠道。最大的益处是减少了新增贷款投放消耗资本金和补充资本金的压力。对资本市场来说,一定程度上减缓了银行在资本市场再融资补充资本金带来的扩容压力。对于央行来说,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货币信贷增发的压力。按照有关机构保守估算,可操作、有现实动机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规模约2万亿元。这将减少新增2万亿元的货币信贷投放。可以说,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手段盘活信贷存量是一举多得的大好事。

沪自贸区:自由兑换利大于弊

上海自贸区一直是业内人士所热议的话题,而自贸区内允许人民币自由兑换的消息更是在近期引发业界关注。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上海自贸区允许人民币自由兑换是利大于弊,正是时机成熟之时。随着中国的开放程度与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资本账户可兑换已走到最后一环,即完全的自由可兑换。“开放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地区一定要有高端服务贸易领域,有足够的竞争力,上海自贸区则符合这个条件。”

陆磊认为,过去20年间,中国的商品贸易、成品进出口贸易已经基本完成。现在发展自贸区是在服务领域下功夫,包括金融。另一个比较关键的是高端技术产业,在这个领域能否进行更加自由的交易,能否让技术产业化,是跟多元化的投资来源、多币种的投资相关。由于中国制造走向高端的动力不足,人民币自由兑换的实施作为一种产业结构、技术结构或者要素结构的调整,对整个区域性的调整是有好处的。

另外,现时第二产业已达到相当程度,第三产业该如何发展,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期过去之后,在上海自贸区内实行人民币自由兑换,是体制上的开放和变革,新的经济增长点或将借此重生。

二 

专家预测

未来改革银行入手

从新一届政府上台至今,中国的金融改革已悄然迈出了许多步。如今,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或将定下未来十年执政的总基调,中国人正翘首盼望着更多、更深入的金融举措出台。

余丰慧认为,在三中全会上,中国的金融改革可能会从商业银行体系整合开始,方向是市场化配置经营资源。就像之前周小川说的,将给民营企业更多空间,让他们自己可以办银行。

四大行名副其实改革

余丰慧称,民营银行一旦形成规模,可能会造成产品、业务的同质化比较强,这样会造成恶性竞争。按照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的观点,银行要做出特色。所以,他认为,目前中国的四大银行将进行名副其实的改革。什么是名副其实?就是工商银行服务于工商企业;农业银行专门服务于农业的“四化”:产业化、工业化、城镇化和信息化;建设银行就服务于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中国银行的工作重心则在海外。把市场整合,包括机构适度改革以后,然后开放民营银行,腾出市场份额和业务领域。银行改革还需要几个配套的改革,一个是存款保险制度,二个是金融机构破产条例,在破产法基础上要出台一个银行破产的条例,银行破产跟企业破产是一样的,可以用存款保险制度来保障债权人的利益。

接下来就是外汇改革,上海自贸区就是一个尝试。余丰慧估计,人民币的汇率上下浮动1%可能要取消,完全按照市场导向。从整体上来说,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资本兑换,也可能会有一个实质性的放宽。一步到位是不可能的,可能在重点领域会逐渐放开,例如资本市场和外资进入资本市场的条件。

另外,利率市场化改革也是一个重头戏。余丰慧认为,目前利率只有一个限制,就是存款上限的管制。以后可能只留一个小限制,就是活期存款的利率可能会管制,其他利率可能全面放开。

香港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黎友焕说,李克强所说的金融改革可能会从三方面推进,即逐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兑换、推进金融机构改革和放开市场准入。金融改革将以构建多元化、多层次金融供给,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进程,提高人民币跨境使用和国际市场认知接受,改革和完善金融调控机制和金融监管体系,推进资本市场改革与创新,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以化解外汇储备不断积累和有效利用的难题为突破口,争取建立与实体经济需求相适应、相匹配的金融组织和金融服务体系,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的资金价格形成机制,高效、稳健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管理架构,健全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的体制机制。

黎友焕预测,新的改革措施可能会包括利率和汇率市场化将进一步推行、放开金融机构存款利率管制和放松对资本跨境流动的限制。他说:「我认为,如果没有在改革中破局来获取改革的经济发展动力,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将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而且很难再现活力。尤其是金融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金改存在三方阻力

从来都没有一帆风顺的改革。潘向东认为,中国的金融改革存在三大阻力。其中最重要的阻力来自于改革后利益受损的各方。原因在于中国金融业中,国有资产比重较大,受保护程度高,金融改革后国有金融业会渐渐失去其市场支配地位和高额的存贷款利差,这必然会引起原有金融垄断企业的反弹。

另外,阻力同样来自于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改革深化第一需要金融监管机构取消各种不必要的金融管制,第二是需要金融监管机构从监管角度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加强金融监管能力建设,完善监管规则,更新监管理念、制度和方式等,这要求金融监管机构放权的同时提高服务,所以改革同样面对来自金融监管部门的压力。

再次,金融体制改革同样需要来自其他部门的配合,没有有效完善的协调机制,没有来自其他部门机构的密切配合和机制协调,金融改革同样面临困难。随着金融改革深化,需要制度环境支撑,包括法律制度和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这些方面中国仍然存在空白。最后,金融改革的深化需要经济发展以及其他制度建设配合,例如在利率市场化条件下,对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都提出了内部机制、融资模式、风险对应等更多的挑战,这就需要继续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

央行表态

支持民资创办银行不久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求是》杂志上撰文称,他支持民营资本建立自己的银行,并将推动包容性金融的发展。对此,潘向东评论称,允许民营银行和小型金融机构的发展都是在建立多元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以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这一总体指导思想下的具体措施。由于中国的金融行业长久以来都滞后于经济的发展,对金融资源的错配日益严重,阻碍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多元化、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正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互联网金融也是在未来国际竞争中所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部分,因此推行这些改革属于顺势而为,符合时代潮流。

潘向东认为,这些言论表明了当局已经意识到只有靠改革才能解决经济运行中的困境,只有靠完善发达的金融市场才能解决发展中的融资困局。

他说,由于经济增长首先就要解决钱从哪来的问题,所以金融改革一直都走在前面。目前金融领域的改革可以说是多点而动,推行的还是比较快。互联网金融、民营银行的各种牌照都已尝试发放。由于中小金融机构往往与国有银行和大型金融机构有着不同的资本背景,对于特定领域的融资需求有更加深刻的认识,能够更好地识别、管理他们的风险,为其提供不同的金融产品。当然现在在整个经济缺乏内生增长动力的条件下,这些民间中小金融机构肯定首先出现在一些稳定增长的行业。随着经济起来后,将会催生出更多的民间金融机构。相比直接改革现有的金融机构,先允许新的金融业态、金融机构的出现和成长,使之与既有金融生态形成共生共存的多赢局面,更容易获得市场欢迎。而新金融业态的发展也必然会倒逼整个金融监管和金融产品定价体系的变革。因此,金融市场主体的多元化发展过程也是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和金融监管改革的过程。

[责任编辑:zhangfj]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