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朝阳“十大发展基地”规划投资新蓝图

2013年10月23日 11:33
来源:北京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CBD全景效果图

国家会议中心夜景

奥林匹克公园

10月23日,北京、香港两座全球著名城市再次携手,共谋新一轮的美好发展蓝图。以“产业引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共创繁荣”为主题的第17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隆重举行。

朝阳区政府将组织区发改委、区投促局、区金融办、区文创办、区商务委等多个部门,组团参加京港洽谈会这一高端投资推介平台,通过金融服务合作专题活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等活动,向香港企业推介朝阳区优越的投资发展环境,洽谈引进高端项目。期间,朝阳区将向港资企业介绍朝阳区的区域优势和投资环境,并重点推介以CBD核心区、东扩区、奥林匹克公园核心区以及CBD—定福庄国际传媒走廊等“十大发展基地”,吸引港企签约落户朝阳。

国际化要素集聚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商务中心

朝阳区位于北京市城区东部,是中国首都城市功能拓展区,全区总面积470.8平方公里,是北京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区。2013年上半年,朝阳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82.6亿元,同比增长9.2%。1-9月,区级财政收入283.1亿元,同比增长8%。

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北京东部的平原地区是城市发展的主要方向,北京市在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中是向东扩张的。所以,朝阳区的功能定位为: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中国与世界经济联系的重要节点;对外服务业发达地区;现代体育文化中心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围绕城市功能定位,朝阳区以“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商务中心”为目标,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国际金融、文化创意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四大产业,着力推进“十大发展基地”的规划和建设。立足区域丰富的国际资源,在更大的空间强化总部经济、国际金融、国际商务、国际贸易、国际信息传播等核心功能,全面提升服务国家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发展的能力,提升服务首都向中国特色世界城市迈进的能力,提升区域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经过多年发展,朝阳区已进入国际化、高端化、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目前,朝阳区经商务部或北京市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占到全市约80%,世界500强企业占到全市70%以上,外资金融机构占到全市70%以上。朝阳区还聚集了包括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国际金融公司驻华代表处等在内的多家国际金融机构,德意志银行、花旗银行、渣打银行、蒙特利尔银行等众多世界级银行,纽交所、纳斯达克等国际交易机构,丰田、大众、宝马等全部汽车金融公司。此外,北京60%以上的星级酒店、80%以上的国际组织和国际商会、90%以上的国际传媒机构以及除俄罗斯、卢森堡之外国外驻华使馆都坐落在朝阳区,北京50%以上的国际会议和40%以上的国际展览也都选择在朝阳区举办。朝阳区已成为国际金融机构聚集最集中、外资金融机构种类最齐全的区域,2009年被评为“跨国公司最佳投资城区”。

全市三成港企选址朝阳双方合作日益广泛

朝阳区是北京市吸引外资最多的城区,也是香港企业家投资北京的主要落户地。据介绍,目前港资企业在朝阳区投资建设的部分重大项目包括香江国际集团投资的财富中心,嘉里集团投资的中国大饭店、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嘉里中心,恒基集团投资的环球金融中心(IFC),长实集团投资的盈科中心,太古集团投资的三里屯太古里、颐堤港,春天集团投资的赛特百货,侨福集团投资的侨福芳草地大厦等。

截至去年10月,朝阳区共有港资企业3361家,占全市港资企业数量的32%,以北京CBD为例,国贸中心、嘉里中心、财富中心、京广中心、环球金融中心等多座高品质商务楼宇都是港资企业在京开发建设的,港资企业在推动朝阳区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发展均起到了重要作用,双方合作也日益广泛。

为了重点吸引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的港资企业投资朝阳发展,朝阳区去年起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港资企业投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据介绍,朝阳区在推动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方面,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公共服务环境建设带动市场建设,以公共服务提升促进产业要素集聚,主要是围绕“规划引导发展、政策促进发展、服务提升发展、人才支撑发展”四个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其中,对于港资企业投资实施的符合发展导向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可申报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扶持;同时,对于新设立的中小型创意类企业,可以优先安排进入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器;对于新设立的文化创意总部型企业,可以享受北京市跨国公司总部扶持政策;对于新上市的文化创意企业,可以享受总额度400万元的上市资金奖励;对于港资文化企业引进的北京市紧缺人才,可以协调办理落户、子女入学、医疗等事项。

此外,朝阳区立足于服务企业、加快发展,研究制定了《朝阳区招商引资支持资金管理办法》、《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的奖励办法》等20余项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特别是每年安排专门的产业发展资金,鼓励和带动现代服务、金融、高新技术和文化创意四大重点产业发展。在朝阳发展的企业除了能享受北京市促进重点产业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之外,还能享受朝阳区的特别支持。围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朝阳区还制定了《朝阳区中小企业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贷款贴息,并对吸纳本地就业贡献突出的企业给予奖励。

在完善政策的同时,朝阳区不断规范政府服务,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积极服务企业和项目落户,特别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辟企业注册和投资绿色审批通道,扩大网上审批范围。目前已经取消各类审批事项83项,3日内完成审批的项目达到60%以上。

重点推出“十大发展基地” 港资企业看好朝阳市场

朝阳区实现“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中国与世界经济联系的重要节点,对外服务业发达地区,国际体育文化中心,文化创意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休闲旅游基地”的城市功能要求,意味着需要全新的更大的发展空间。

新的时代将迎来新的发展。下一步,朝阳区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和北京市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主题主线,以全面提升国际商务中心功能为目标,秉承科学发展的理念,走高端高效、创新驱动、集约发展之路,在原六大功能区的基础上明确建设“十大发展基地”。所谓“十大发展基地”,分别为CBD核心区、CBD东扩区、奥林匹克公园核心区、电子城北扩区、垡头科技CBD、温榆河生态绿色休闲区、CBD—定福庄国际传媒走廊、金盏金融服务园区、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和东坝国际商贸中心区。特色鲜明、多点支撑、统筹联动的“十大发展基地”引领下,一个崭新的朝阳将焕发出斑斓的色彩。

目前,“十大发展基地”建设正在有序推进。CBD、电子城和奥运等三大功能区占全区GDP、财政收入比重分别达到90.2%和88%。CBD功能区聚集能力持续提升,规模以上企业收入超过1.2万亿元,财政收入年均增25.7%。

CBD核心区占地约30公顷,规划地上建筑面积约270万平方米,目前吸引了中投公司、中国国际期货、中信集团等41家金融和总部企业入驻,公共空间主体工程进入快速施工阶段,项目“一体化”施工已启动,Z15中国尊项目已开工建设。

CBD东扩区规划总建筑面积约700万平方米,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国际传媒和国际金融等高端服务业,力争成为CBD的综合功能拓展区、双向国际化的示范区和低碳商务特色区。目前智能电网中心项目已正式开工,一热搬迁、小庄地块开发等一批重点项目加紧推进。

奥林匹克公园核心区面积约479公顷,将打造成为国家级大型文化体育设施的集聚地、国际文化活动和高端会展活动的聚集区。目前,中国国学中心、中国国家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等3个国家级文化设施正在加紧推进。奥运博物馆已经具备开馆条件,观光塔主体施工已完成。奥体南区开元国际广场项目部分地块已结构封顶。

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在“十二五”期间将集聚10个左右年产值超过10亿元的品牌企业,建设3—5个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产业园区(基地),打造1个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的信息传媒产业功能区,全力打造中国国际信息传媒中心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信息传媒枢纽。目前,国家广告产业园、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国家动画产业基地等一批国家级产业基地相继落户。

大望京科技商务创新区将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商务创新区和科技商务活动集聚地。目前已有浦项、绿地、保利等众多知名企业争相入驻,意向入驻总部或研发中心、销售中心、结算中心达25家,注册资本超25亿元。

电子城北扩区将着力吸引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带动作用大的新一代移动通讯、新能源、生物医药大项目和企业,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目前,联想移动、汉能控股等一批知名企业意向入驻本区。

东坝国际商贸中心区规划范围6.21平方公里,功能定位是以高端国际贸易、国际会议会展为核心的城市综合功能区,北京建设国际商贸中心城市的主要承载区。目前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成果已通过北京市规划委审查。

垡头科技CBD重点培育和发展商务服务与科技成果转化相融合的科技金融、科技中介、技术交易等科技商务服务产业集群,打造垡头以新兴创新总部集聚、科技商务服务、应用创新示范、创意展示体验为核心功能的科技商务创新中心,成为首都商务中心区创新发展新载体,首都传统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新范例、首都城乡结合部人口资源环境与产业协调发展新标杆、首都东南门户形象区和首都经济圈的重要节点。

金盏金融服务园区作为北京市四大金融后台服务区之一,主要功能定位于为国际金融机构向亚太地区转移后台提供全方位服务。目前,标准化写字楼一期顺利完工,二期正在加紧办理前期手续;吸引德意志银行、中信集团、安邦保险、民航清算中心等项目落户。

温榆河生态绿色休闲区是中心城内唯一一处有条件拥有大面积连续绿地与水岸的地区,将打造集绿色环保、生态宜居、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低密度生态绿色休闲区。

作为城市功能拓展区,朝阳区在首都发展中起到的作用是任何一个区县都无法替代的。展望未来,朝阳区的城市功能将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进一步拓展,将由经济强区向全面发展强区转变,成为国际商务中心功能更加全面、城乡发展更加均衡、科技创新更加活跃、文化教育更加发达、社会更加和谐的魅力城区。

[责任编辑:aiwei] 标签:文化创意产业 安邦保险 发展难题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