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笔夫:星巴克价差该让谁醒悟?

2013年10月23日 22:17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条评论

笔夫

现在,一杯咖啡的价格让许多中国人大动肝火,原因是中国的中央电视台公开指责星巴克咖啡对国内消费者实行价格歧视,指责在中国暴利经营,同样标准的一杯咖啡,在中国卖27元人民币,高于芝加哥的19.98元、孟买的14.6元和伦敦的24.25元,央视的报道引起国内外舆论的轩然大波。

星巴克随即进行强硬回应,同时也招致网友的调侃。实事求是地讲,央视此次的批评报道不算成功,因为涉及财务的专业问题需要更加专业的眼光和视角,脱离经营成本和品牌认同等方面的单纯价格比较没有意义。

不过,星巴克价差的议论一下子将中国老百姓的消费成本变成了一个大众话题,尽管前段时间我们已经耳熟能详了有关中国豪车价格、奢侈品价格和房价的中国特色,但是,一杯标准的星巴克咖啡更容易将谈资集中起来,因为它的产品标准是全球统一的,而且与大众的生活如此贴近。不过,星巴克咖啡的热度一下子将许多相关的话题引带出来了,央视该如何面对星巴克成本中占26%的房租成本?为什么忽视由垄断导致的中国汽油成本价格高于美国市场的价格?为什么在国外销售的中国衬衫价格甚至低于中国国内的价格?

甚至,就连进口车价格远高于国外这一现象与星巴克也没有可比性,因为星巴克不涉及垄断,你嫌星巴克贵的话,你可以去喝市面上形形色色的各种品牌的咖啡,而进口汽车的经销权是被垄断的,最初只有少数特权者才有权获得进口车的独家经销权利。

其实,作为媒体,央视仗义执言,为中国消费者争取一些利益,这并没有什么不对,但是为什么你一开口,公众马上就拿什么房价、油价诸如此类来说事,这表明,社会诸事不公都已归结到万恶的房价,换句话说,高房价就是万恶之源。

更高一点层次说,这不仅是涉及中国消费者利益的问题,而且是中国经济的大问题,房地产商就像社会的一个黑洞,将全社会其它行业的利润一一吸干,高房价就像一个瓶口,它阻止了中国经济获得进一步的生机和活力,而获利的只是极少一部分人。

而政府长期容忍房价高涨的最重要原因在于,地方政府希望当财神爷,他们希望从土地获得更多的收益,以满足其不断膨胀的财政开支、冲动的市政投资需求,但是,局部利益群体的愿望满足是以整个社会的效率下降作为代价的。

最新公布的9月份经济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涨了3.1%,已经非常接近所谓的通货膨胀的上限值了,而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却在不断下降,一方面,工业景气度在下降,由于各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导致产品积压严重,消费品价格竞争加剧,但是,另一方面,由于土地价格和房产价格仍在不断攀升,导致消费者可以消费到的终极产品的价格并未下降,各行各业实际都在为一个行业打工。

高房价所带来的社会利益和资源错配问题正严重干扰中国经济未来的整体部署,笔夫不相信高层将会继续容忍不合理的房地产市场价格成为中国经济调结构、上台阶的绊脚石,这种利益分配格局不符合一个充满前景的大国的经济基本特质。而对于中国经济的管理者来说,这将是一次十分重要的选择,因为选择让房价泡沫破灭将会使经济承受短期的挫折,甚至可能出现危机,但是如果继续维持这种泡沫,经济可能遭受长期的停滞和活力的丧失。对于一个大国来说,后果应该更加令人感到不安。

这是一种经济思维方式的选择。选择高房价就是选择一种经济模式。这种模式不仅只会带来房价本身的瓶颈,更会带来环保等方面的瓶颈。维持高房价的意义在于维持投资拉动,现在,华北地区挥之不去的雾霾天气已经表明,这种模式走到了尽头,13亿人口大国的环境承载能力显然已经到极限,中国面临治理环境的重任,如果从环保角度来衡量,过去几年中,有多少GDP其实都是负值,环境一经破坏,要真正恢复,其代价其实没有人能够说清楚。

感谢央视的星巴克报道,让这个社会有更多的人有机会一起来思考,中国的经济该如何向前走。

[责任编辑:zhangzh]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