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食品饮料三季报分化 大众食品成功逆袭

2013年10月27日 16:38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刘晓旭

人参与条评论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作者刘晓旭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三季报显示,机构继续减仓高贵的白酒,而加仓的11家公司里,大众消费品就占了6家,火腿、榨菜等小食品依靠业绩成功地上演了一起屌丝的逆袭。

大众消费品面临三季报考验

截至10月25日收盘,今年以来申万食品饮料指数跑输大盘2.5个百分点。但是景气度持续向好的乳品、肉制品以及食品综合3个细分子行业却脱颖而出,年初以来分别上涨了1110.49%、61.01%、52.65%(见附表),而市盈率(TTM法)也随之水涨船高,分别为42倍、25倍、47倍,而调味发酵品子行业估值则更高,为65倍。

中炬高新等为代表的调味发酵品行业今年以来涨幅不小,但是有些个股业绩却没有跟上。三季报中,加加食品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增长分别为1.02%、1.89%,均低于预期,特别是第三季度销售收入和净利润皆出现了负增长,10月25日开盘公司股价继续跳水,一度大跌8.57%,而以涪陵榨菜等为代表的其他非酒食品饮料股今年以来也涨幅较大,虽然10月份以来这些板块均跟随大盘出现了一定幅度调整,但是截至本周五,这3个子行业TTM市盈率依然不低。那么三季报会有惊喜来化解板块高估值吗?

截至本周五,有30家食品饮料公司公布了三季报,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5家,记者统计发现,这些增长公司集中在大众食品类如恒顺醋业南方食品汤臣倍健煌上煌、涪陵榨菜,另外一些啤酒股,如兰州黄河惠泉啤酒重庆啤酒燕京啤酒等也增长强劲。而白酒公司中,除了茅台外,整体业绩依然处于“冬眠”期。

下周将进入三季报的密集披露期,前期涨幅很高的食品股,如果业绩低于预期将会回调,建议注意风险。日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认为,“大众食品类短期面临三季报考验,但估值转换行情仍有持续的空间。龙头公司经营状况良好,三季报业绩压力不大,今明两年稳定增长可期。中长期仍看好寡头格局的乳业、速冻食品、酱油等大众消费行业”。

酒企整体“冬眠”

记者注意到,在三季报预亏的15家公司集中在酒类板块。受“三公消费”禁令和经济下行的利空影响,高端酒出现“两极分化”,拖累酒类板块营收及净利的增长,其中白酒和葡萄酒个股均受到重创。13家白酒公司中,仅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增长,其余白酒企业如沱牌舍得酒鬼酒水井坊等公司业绩均大幅下降。

分析师们普遍认为“白酒年内没有趋势性投资机会,大众消费品仍然是食品饮料行业的投资主流。从白酒行业情况来看,由于高档白酒批零价格仍有下行压力,2013年行业继续探底。政府控“三公”力度持续加码,简政放权信号明晰,2013年中秋、国庆白酒销售旺季不旺,使得经销商对需求预期更趋悲观。”沱牌舍得三季度继续亏损,公司称,销售费用增长主要是加大广告宣传促销所致。2013年前3季度公司销售费用高达3.53亿元,比2012年全年还要多出近25%。可结果是,巨额广告费并没有扭转净利润下滑的颓势。其他三线白酒同样遭遇“滑铁卢”,例如酒鬼酒三季报净利润同比下降96%,皇台酒业第三季度首次预亏约2600万元,创下近3年来新高。

贵州茅台三季报尤其受关注: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8.6亿元,环比增长12%;净利润38亿元,环比增长5%;预收账款19亿元,环比增长11亿元。宏源证券分析师苏青青指出,从三季度增加供应量的效果来看,渠道库存没有明显增加,表明在政务消费未抬头的情况下,大众市场的增长弥补了政务的下滑,茅台转型已见成效。但机构却纷纷逃离,据公司三季报,前十大股东中公募基金持股比例由中期的11%下降到1%。

白酒业绩开始分化,葡萄酒还是集体受灾,内有“三公”消费限制,外受进口品牌冲击,葡萄酒企业销售继续疲弱,*ST广夏、通葡股份莫高股份张裕A4家公司全部亏损。其中龙头张裕A,前3季度营收同比下降18.8%,归属于股东净利润同比下降25.32%,每股收益仅0.19元。

[责任编辑:liuwm] 标签:三季报 三公 酒类板块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