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京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范从来:现今企业领袖更需了解制度和决策的背景

2013年10月28日 11:25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条评论

南京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范从来在华人经历领袖商学院巡讲南京大学站发表演讲

凤凰财经讯 南京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范从来在参加由凤凰网、《21世纪经济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联合主办的华人经济领袖商学院巡讲南京大学站发表演讲时表示,现在的企业家都知道中国过去靠要素驱动,现在更多的是靠知识驱动。中国的企业家走进商学院是学习,去思考自己的未来,形成自己新的理念,已经成为一个市场。企业领袖需要了解工商管理的知识,更需要了解的是我们决策落需要知道的制度和决策本身的背景。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学,非常高兴我们今天能和凤凰网、21世纪经济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共同举办这样一个活动。

我刚才听李亚老总所介绍的凤凰网几家媒体在五年前启动了华人经济领袖的评选,今天我们的主题是实业为基,资本为翼—寻找华人经济领袖中的“摩根”,我的感觉,这里面有几个关健词,我希望大家来共同分享。

一个是要评选是华人经济领袖,一个是要寻找,这里的寻找或者评选体现的是在五年前,我们这几家主流媒体对中国说出的经济时代,它是一个变革的时代,中国能不能在这个中等社会以后能持续的发展进入下一个时代,我们更需要世界级的经济领袖。我觉得这里的评选或者说寻找所体现的主流媒体对这样变革的时代或中国发展阶段使命的前瞻性的一种判断。

我们这样的活动已经举办了五周年,他们把这样的评选或寻找走进了商学院,我也觉得这是我们对主流媒体对我们大学,尤其对我们商学院办学模式的一种创新的肯定。

现在有很多时髦的话,我们现在的企业家都知道中国过去靠要素驱动,现在更多的是靠知识驱动。我们中国的企业家走进商学院是学习,去思考自己的未来,形成自己新的理念,应该说已经成为一个市场。

我们说现在大学必须走出它的象牙塔,要承担它的一种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的责任。我们大多数大学里面开办的EMBA、MBA成为我们承担历史使命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我也相信,我们只要相信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如果有自己远大的抱负,他一定会走进我们的商学院。凤凰网、21世纪经济报道,它是对我们企业家的肯定,也是对我们商学院办学的肯定,我认为这样的活动是非常有价值的。

我相信它的寻找问题不仅让我们在南京大学EMBA平台上面非常优秀的企业家,今天邀请到的像陈广川老总,金友华老总,作为南大企业家的代表,在这里畅谈自己的管理经验,畅想自己的未来发展战略。我们主办方还为我们邀请到创业非常成功的姬十三,在这里我们是高校和主流媒体打造一个更广阔的平台,让我们自己的企业家和他们所培育的企业家共同交流在商界的感悟,是让更多的华人企业家能够肩负起历史责任,能够推动我们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发展。

大家知道,南京大学的商学院的同学都很了解,有很多美女在,不一定知道我们商学院大概是个什么概念。南京大学是111年的办学历史,它的创办是1902年,去年是110周年。在1902年南京大学创办初期当时就有商科,按照南京大学博物馆的史料实在,1921年南京大学所设立的商学院是开设的第一家商学院。很多媒体上讲南京大学商学院是中国财经教育的发源地,讲的就是这个。后来中央大学把商学院迁到上海,就是现在的上海财经大学。

在1949年之前,南大是中央大学,校长是蒋介石,到52年调整的时候,把我们的经济管理学分解到复旦大学。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很多大学恢复建立了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院长,北京大学的,北京师范大学的,这些首任院长绝大多数都是老中央学院的校友。到1978年恢复建设我们的经济学和工商管理学,我们组建了商学院。

我们和国内的其他商学院相比较,我们得到特色是什么?我们是经济学和管理学在一个商学院里面协调发展。有些大学两个学科在一起,它可能是管理强一些,经济弱一些,在全国学科排名当中,经济学和管理学都能名列前茅,而且在一个学院里在中国只有两所,一个就是南京大学,还有一个就是武汉大学。

中国的这样发展阶段,我们的经济学和工商管理学是一致的,我们的企业领袖需要了解工商管理的知识,他更需要了解的是我们决策落需要知道的制度和决策本身的背景。我们以经济管理的协同来打造商学院平台,我们尊重两大学科的基础上努力建造一个宽学科的学科基础,来培养我们的EMBA教育平台。

在整个国家来说,我们商学院的发展因为我们的历史,因为我们的师资组合,在建设长三角市场经济本身发展的肥沃土壤,我们的方方面面在努力的向前进。

今年6月10日,南京大学商学院顺序通过了AACSB认证,在世界范围之内只有百分之五的大学能够通过这个认证,这是由哈佛大学发起的,在企业界很多的质量认证的思想是什么?是要让所有商学院来探讨怎样去明确你的商学院的使命,怎样动作一种共同的制度保障和机制的设计来提升办学水平,来实现你的使命。我们通过初始认证既表明了南京大学商学院目前的办学水平在国际上的状态,更多的是体现的是一种承诺。我们要努力的完成商学院应该具备的使命。

今天能够和主流媒体共同期盼华人经济领袖的产生,去培育更多的华人经济领袖,既是发动我们的企业能不断的迅猛发展,也是推动中国整个经济的转型和升级。

这样一个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我要代表我们南京大学商学院感谢凤凰网、21世纪经济报道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走进南京大学商学院,也预祝今天的论坛能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zhang_yue]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商学院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