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媒:存款保险制度推进利率市场化

2013年10月29日 06:30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讯  据《香港商报》报道,“上海自贸区”进展顺利,创新运行框架基本上已建立。其实,自贸区概念已令上海突飞猛进,最为领先者是上海的房地产业发展和房价飞跃腾升,不因当局加强控制而有所遏止,上海在金融业的发展,成就金融业中心地位毋可置疑,第十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召开,金融深化改革已进入关键时刻。据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马德伦在论坛上表示,存款保险制度将推出,制度的设计已基本完成,利率待放开,谷民资进入金融业,细则将颁布。

全球聚焦在中共三中全会进入最后讨论阶段,所谓“383”方案基本彰显中国未来改革路线图,被视为20年来最深刻,几与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对外开放改革历史意义相媲美。对这新一轮改革的到来,香港应与三十多年前开放改革浪潮中,力争成为先锋,抓紧机遇,为国为港作贡献。

港应抓紧机遇当先锋作贡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推注册资本登记制改革,即是说,创新公司登记制度,降低准入门槛,此五项新政策无疑是鼓励创业。

新政策将不再登记实收资本,实行由公司股东(发起人),自主的定认缴出资额、出资方式、出资期限等,并对缴纳出资情况真实性、合法性负责的制度。市场认为,此项改革能释放红利激发创业活力,降低准入门槛强化市场责任。总括而言,中国深化改革意味着将更全面化改革,而最终迈向市场化。

市场化历史率先发展的香港,累积经验和教训,将使中国这一浪潮的深化改革作参考而厘定的方向和方案。香港岂能怠慢,不努力抓紧商机?

一周前,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率多个司局长北上,除获国家领导人分别会见,作了一番鼓励和肯定说话外,CY更主动向媒体发表他和他的团队此行拜会哪个部门,力争什么方案,最终目的当然是加强内地和香港经贸金融合作。最为大家所熟悉的是为了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巩固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等等,CY和相关部门要求放宽香港每人每日兑现人民币20000元的限额。

放宽人币兑换限额利迈向国际化

其实,本人朱莲芬曾任全国政协第八、九、十、十一届委员期间,多次作提案和会上发言时建议,其中,关于“扩大香港人民币经营业务范围,推动沪深港三地证券市场融合”的建议。当年曾获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的答覆意见原文是:“关于放宽香港个人每日兑换20000元人民币限额的建议,我行于2005年将人民币出入境限额由6000元调整为20000元,同年我行对香港人民币现钞兑换限额也作出相应调整,有关限额规定是根据人民币尚未实现完全可兑换的现实情况是我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往来的实际需要,并结合内地居民对外往来的正常需求,暂无调整的必要。为保持相关政策的一致性,香港人民币现钞限额亦不宜放宽。在统筹考虑我国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可兑换进程的基础上,未来我行将根据内地居民和香港居民的实际情况,对个人人民币现钞兑换限额进行必要的政策调整。”

以上是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在2010年8月对本人提案的覆示。然而,金融市场在飞跃式发展,与时俱进,香港已率先成为我国人民币离岸中心,亦作为我国理财管理中心地位之同时,稳步发展有助我国金融改革迈向国际化作出了重大贡献。今时不同往日,我国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可兑换的进程的基础已稳步发展了。香港在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进程中,放宽人民币现钞兑换限额将有利现时香港人民币衍生产品,发展有必要性进行政策调整。对我国和香港的金融业发展,尤其是对推动我国迈向人民币国际化有其积极性意义。

加上行政长官梁振英积极推动下,政策作出调整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