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解析383方案重点内容 窥探改革发展方向

2013年10月29日 17:25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条评论

最近由中国官方高层智囊机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首次向社会公开了其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全文,勒勾出一详幅尽的改革“路线图” 并且采取了全文披露方式。此方案一出立即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各种解读层出不同,而这一系列改革信息的释放,也被多数学者认为是三中全会前凝聚社会共识的重要举动。笔者认为,该方案虽然未必会成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最终改革定案,但此次释放的信息,仍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走势将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

其实对于老百姓来讲,未来生活如何,经济改革又如何发展,将会走向何方?这些问题才是最值得关注的,如果说“383”方案真的会被最终采纳,那么它又如何影响此次民生经济发展呢?

首先我们先简单了解一下“383方案”的改革设想,所谓“383”即包含“三位一体改革思路、八个重点改革领域、三个关联性改革组合”的新一轮改革的基本思路和行动方案。

单从方案整体内容上看,此次改革的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可谓是近二十年来,最重要的一次深化改革,几乎可以与当年“改革开放”的力度相提并论,而如此重要的改革方案,很难进行完全深刻的剖析,因此笔者从该方案中最重要的、或是说与民生最密切相关的两点问题进行分析,这两个重点问题为:一是放开准入,引入外部投资者,加强竞争;二是深化地产、房产制度改革。

一、引入外部竞争机制,普通群众或成最大受益者

该方案已经提出将再次重组电信企业,并放开对进口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的限制,政府有关部门不再直接规定成品油价格,改为在石油价格出现较大幅度波动时采取临时性干预措施,将石油天然气管网业务从上中下游一体化。基础行业将引入国际竞争推动能源、电信、金融等基础行业对外开放,引入有竞争力的投资和经营者,带动国内竞争。

从这两点意见我们不难看出,部分垄断型企业或是要重组,或是要引进市场竞争机制,这将直接导致基础行业的市场化竞争,大家都很了解,此前多次为人所诟病的垄断型企业重要原因在于具有定价权,而完全市场化之后,所有相关企业就要使出浑身解数来吸引消费者,例如银行,很有可能会采取提高存款利率、开放多种类理财产品等吸引更多储户存款,“三桶油”公司将会提升产品与服务品质,价格也应会降低。我们来看看涉及到的相关行业,如金融体系、石油、天然气、电信等相关部门无一不是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因此不难预见,普通群众将成为该政策最大受益者。

二、地产、房产改革力度最大但效果尚有待观察

笔者认为房地产行业在此次方案中提出的改革路线力度最大,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改政府卖地为国有土地资产经营,政府以国有土地所有者身份获得土地权益,成立国有土地资产公司从事国有土地经营,这是方案的又一重要内容。总所周知,地价高,是现在房价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地方政府对拍卖土地所得的收入依赖程度非常之高。如果按照新的规定制度执行下去,必将大大减少地方政府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性,房价很可能就此进入一个下行通道。

同时方案还提出,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过渡期后全面推开,并明确为区县级政府主体税。这一政策的意味着,当前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将变为房产税为主的财政。该政策的出台,将会对投资性购房者,也就是俗称的“炒房团”构成极大的打击,同时让过去地方政府的“卖地”赚钱改为“收租”赚钱。

应该说两条政策的出台,将会对当前房地产市场产生极大地打击,但笔者认为事情并非如此简单,首先说未知该政策是否会被最终采纳,即便采纳那么执行的力度又将如何,能否完全执行也是未知,例如房产税政策,是面向全国铺开,还是先在试点城市进行?然后才是大面积推广,是单单面向新购房者征税,还是包括已有住房?税费又是多少?等等问题尚不明确之前,其效果自然难以估计,其实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多年来相关调控政策出台很多,但未对其造成重大打击,本次改革方案可谓是“釜底抽薪”之举,但目前方案刚刚出来,还需要仔细研读和领会,其对地价和房价的影响还需要观察。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383 理财产品 改革发展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