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审议全面深化改革方案

2013年10月30日 01: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健

人参与条评论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9日召开会议,讨论十八届二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工作,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审议并同意印发 《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

据昨天的会议报道披露,备受外界期待的改革方案已经基本成型。国经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会给大家比较满意的回应,可能会超出预想。

改革方案基本成型/

自1978年以来,多届三中全会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比如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确定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

1993年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则制定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提出了包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政策方向。

外界对于本次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期待不亚于上述几届。更值得一提的是,据昨天的会议报道披露,备受外界期待的改革方案已经基本成型。

“未来十到十五年正好处在中国第二波转型和第三波转型的交叉期,前瞻性来看,可能是第三波历史性大转型的启动期。”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常修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需要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环境制度改革,各个领域的改革有望在全方位转型的大框架下一并突破和深化。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听取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稿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决定根据这次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将文件稿提请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

会议认为,这次征求意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各地区各部门各有关方面和党的十八大代表对文件稿提出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要逐条研究、认真吸收,集中全党和各方面智慧制定好文件,使之成为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会议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会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会议内容或超预期

最近中国官方高层智囊机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首次向社会公开了其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全文,勾勒出一详幅尽的改革“路线图”,并且采取了全文披露方式。

负责方案制定的国研中心课题组由该中心主任李伟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鹤担纲领衔,后者被认为是中国新一轮经济改革方案的起草者。

该报告认为,“三位一体”改革的关键在于“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此必须推动行政管理体制、垄断行业、土地制度、金融体系、财税体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创新体制以及对外开放等八个重点领域的改革;而有关农地入市、房产税等市场热议话题,方案也都给出了基本方向。

一位不愿具名的经济学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备受期待,以往30年我们做得非常好,但是想更上一个台阶的话,需要一个更加规范、法制、有序、透明的方向,给外界一个明确的预期,政府的边界、市场的作用和企业的地位都需要明确。

他判断最终出台的方案可能依然是一个方向性的内容,需要日后去实践和细化,但对于方向性的表述会较以往更加清晰,而且会在某些领域给人惊喜,比如土地和财税。

曾参与十四届三中全会和十六届三中全会两个重要改革文件起草工作的国经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则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会给大家比较满意的回应,可能会超出预想。

他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可以非常好地回应老百姓的期待,回应老百姓的梦想,大家想解决的事。

政治局会议还审议并同意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会议指出,中央历来强调,各级党政机关要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近年来,一些党政机关讲排场、比阔气、大手大脚、奢侈浪费现象时有发生,广大干部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会议要求,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坚持从严从紧原则,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和配套制度,尽快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体系。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深化改革 审议 披露方式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