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媒:三中全会料将对涉外经济做顶层设计

2013年10月30日 06:36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今年3月以来,涉外经济领域新政频出,从促外贸“国六条”到上海自贸区挂牌,中国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布局初现端倪。多方消息显示,面对金融危机后的国际贸易新格局以及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需求,三中全会料将对涉外经济做出顶层设计。以上海自贸区为突破口,高层致力于打造新的开放平台,推进服务贸易,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释放改革红利,助力中国经济升级版。

内外因夹击倒逼国内改革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前,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新的阶段。从外部压力看,西方推行TPP等新的贸易架构欲把中国排除在外,中国面临着“二次入世”的风险;从内部来看,当前经济处于转型升级时期,需要引进新的高端技术和产业。

宋泓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涉外经济料将更加开放,服务领域开放会有更大的推进力度,这种开放撬动着全盘改革,比如医疗、教育、金融领域可以引进外资,“适当开个口子来倒逼国内改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隆国强认为,只有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才能打造对外开放升级版,同时倒逼国内经济体制改革,释放改革红利。而不久前成立的上海自贸区,从功能来说,主要就是在涉外体制改革上进行探索。

加快人币进程释放改革红利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主要完善包括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在内的改革顶层设计。“外贸便利化、自贸区建设”,改革的举措已经在做了,预料三中全会更多的在于总结。事实上,加入WTO以来,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一直都是中国政府努力的方向。陈凤英认为,“在新兴经济体中,税收、通关便利,中国已经属于最开放的国家了”。

相较而言,上海自贸区起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正引领内地走向“市场创新、形式创新、管理创新”,并最终带来涉外经济领域体制创新。陈凤英指出,未来中国将致力于推进服务业的开放,服务业开放的核心是金融业。“金融承载着改革开放30年的成果,同时金融开放的风险很可能是颠覆性、系统性的,我们必须避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正在超出预期,“十二五”末自贸区人民币资本项目将会开放,体现着新一届领导人的闯劲和魄力。“人民币走出去,是中国财富的全球运作;上海自贸区试验田做不好,整个改革的时间点和历史都会被延后”。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亦表示,经济危机以来出口退税七次上调,引起一些国际争议,需要作出调整。出口金融保险、信贷新政需要出台。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