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媒:楼市调控长效机制重在税制和增加供给

2013年10月30日 06:43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内地楼市依然炽热,专家预计三中全会不会有针对高楼价的严厉行政措施,但长效机制将出台,重点在税制及增加供应。

内地70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显示,楼价近月持续上升,特别是一线城市如北京,单是9月已升逾20%;但自从上届政府推出“新国五条”后,管理层似乎没有大动作,不像以往一再出台调控措施来遏抑楼价。

有分析指总理李克强强调改革应着眼于“顶层设计”,即不再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救火形式来整顿市场,而是从体制上着力去解决问题。

在增加供应方面,近期北京针对炽热楼市出台的“京七条”中,提出在今明两年推出类似香港居屋的“自住型商品房”7万套,售价比周边商品房低30%左右,供给合资格、无楼的家庭申请。与香港限制居屋买卖牟利相似,此类住房买入后5年内不得转让,5年后出售收益的30%上交当局。

若北京这个目标达成,供应量足以对京城楼价造成明显影响。这个新出台的“自住型商品房”,可能是三中全会对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先行版”。

拓房产税范围力度成关键

然而,真正要减少政府对楼市的行政干预,财税政策仍然是关键,其中房产税成为焦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第一研究室主任陈昌盛日前建议,设定3年左右过渡期,然后正式全面开征房产税,明确为区县级政府主要税收来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提交给三中全会的报告,也建议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尽快完善相关制度,并明确为区县级政府主体税。以此看来,房产税在新的改革方案中事在必行。

然而,最大问题是开征房产税的范围与力度。要成为主要税收来源,就必须对所有房产包括一套房征税,否则税源太小,收入太少,不足以成为主体税种;但目前对一套房收税阻力非常大。到底中央如何推进房产税,到三中全会就会揭盅了。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