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媒:三中全会改革聚焦4大领域(名单)

2013年10月30日 07:00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三中全会下月9至12日在京举行,专家指今次中央着重顶层设计,不应期望有很多细则出台。而土地、财税、金融、户籍改革或率先突破,否则新型城镇化将成空话。

中央昨宣布被视为改革里程碑的三中全会,11月9日至12日举行。此次三中全会会期较以往迟,主要是因此次会议将启动自改革开放30年以来最深入的改革,被视为中国发展的里程碑,所牵涉范围广,要筹备的时间也相应增加。此外,由于此次改革将触及不少既得利益集团,必然遭到阻碍,各方也需时讨价还价。

正因为三中全会是关系到中国未来长远发展的结构性改革,而且很多是相互关联的。所以,总理李克强多次强调,未来的改革是集中于“顶层设计”,最主要的政策,就是以新的城镇化带动经济转型、拓展内需,以促动其他领域的改革。

土改重头戏减地方财政依赖

事实上,约13亿人口的总量中仍有近7亿农民,其中有约2.6亿农民工,在中国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战略中,土地制度改革显然是个绕不过的话题。在中国需要改革的诸多领域中,土地制度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无论是推进新型城镇化,抑或改变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而这或许也是三中全会的重头戏。

按照现行的土地管理制度,城市土地归国家所有,农村土地属集体所有。农村集体土地不能进入城市建设,必须经过征地变为国有土地。而低价从农民手中征地再高价卖出,成为很多地方政府重要的收入来源,是为“土地财政”。这种土地二元结构导致农民享受不到土地增值带来的益处,成为征地拆迁矛盾多发的根源。

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郭书田认为,解决土地的市场化问题,将农村集体所有制土地与城市土地一样纳入市场化路径是可行的。不过,郭书田指这样的改革会断了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之路,因此必须配套进行财税改革,改变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的关系。

正因土改牵涉各地政府利益,舆论多次传出将公布土改政策,最后均无疾而终,可见阻力之大。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研究员唐建伟表示,三中全会可能涉及土地制度改革,以推出试点为主,短期对市场不会有明显影响,但这将是积极的一步,“土地制度改革是很长远的,不动的话改变不了目前房地产市场供需不平衡的矛盾。”

保障农民工户籍制亟待改革

随着土地改革,另一个焦点是城镇化过程中的户籍问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义院长厉以宁也表示,“中国城乡两种户口,导致很多城市工人的福利农民工享受不到。比如医疗,市民有医疗保险,农民工只有合作医疗。”

厉以宁认为,中国想达到西欧国家80%的城镇化水平,需要有约12亿人居住在城市,这就决定了中国必须走老城区、新城区加新社区的城镇化道路。实现就地城镇化,前提之一是全国的户口一元化,同时要通过土地确权提高农民的财产性收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事实上,户籍最根本的问题,是如何令农民包括农民工享受到平等的社会保障,这点将会是三中全会最急切解决的问题。

三中全会另一焦点是金融改革。瑞银报告认为,鉴于金融改革已进行长时间的理论准备和众多改革试点,其影响也更加渐进和分散,加上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可以借此拥有更多融资渠道,因而改革阻力相对较小,预计金融领域改革将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

专家称,防范金融风险、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目前金融改革的主要目标。在这个目标下,放开民营银行设立限制、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设立存款保险制度等被普遍认为将在三中全会取得突破。

亦有专家指,三中全会上较为确定的是出台民营银行的设立条件,并推动存款保险制度与之配套;但是存款利率市场化在存款保险制度没有全面确立之前,三中全会上应该不会涉及,至于汇率市场化,扩大人民币浮动范围将是最乐观的估计。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