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媒:三中会首定改革大方向后渐次落实

2013年10月30日 07:03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中央昨公布下周召开三中全会,届时将启动停滞多年的经济改革。中国发展已面临重大瓶颈,急需藉大规模改革谋突破,惟改革力度愈大,各方阻力亦愈大,能否攻坚克关至为关键。

大公网10月30日讯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中央昨公布下周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届时将启动停滞多年的经济改革。中国发展已面临重大瓶颈,急需藉大规模改革谋突破,惟改革力度愈大,各方阻力亦愈大,能否攻坚克关至为关键。

广受中外关注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昨拍板在下周六起一连四天召开。这次会议备受瞩目,皆因会上将公布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有中央智囊形容,此将是中国20年来最深刻的改革。

中央习李新领导层将在三中全会高举改革旗帜。中国发展必须攀新台阶,推动深度改革,否则民众收入增长停滞、经济动力与创意停滞。

惟中央要动改革大手术,势牵动又深又广的利益,中央势面临极大反弹与阻力,此至少有两方面:

其一,既得利益者的阻力。三中全会的经济改革核心,就是要理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藉此释放市场活力,为未来经济发展注入源源新动力。

然而,如国企、地方政府等既得利益者,将有形之手伸进市场,才得享或明或暗的丰厚暴利。中央推动市场化,无疑是要既得利益者吐出已到口的肥肉,国企与地方政府必然出手阻挠。

其二,民心思变又怕变。内地社会问题层出不穷,尤其买房难、看病难、上学难等大山更成人民极大重担,故内地民心正思变,冀中央大力改革,以助实现安居乐业的中国梦。

惟内地民众亦忧改革冲击现有生活模式,如中央欲推资源价格改革,以助节能减排,民众恐加重生活成本;推户籍改革加强社会流动,亦可能牵动城乡人民的矛盾。力求“稳定压倒一切”的中央,如何安抚民心、向人民彰示改革利多于弊,营造有利改革的稳定社会环境,难度将极高。

其实近年中共的中全会,一般在召开前一两个月已确定日期,惟今届三中全会的会期,却在会前一个多星期才赶急拍板宣布,此应反映习李推动改革的阻力之大,中央在会前要花极大时间和心力才能摆平各方利益。

此可预视,向来求稳的中央应不会在三中全会上,一口气铺开全盘改革,而是先定出改革的大方向与框架、先锁定改革轨道,容后再渐次落实,逐步令既得利益者放权让利,并给时间民众适应,以图持续积累改革新红利,积小胜为大胜。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港媒 三中全会 稳定压倒一切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