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媒:土改短期内难启全盘改革 “以点带面”路径明晰

2013年10月30日 07:14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讯  据《香港商报》报道,内地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正倒逼土地制度取得突破,随着地方试点“以点带面”路径的明晰,未来一段时间,土地改革领域还将出现更多的动向。目前,各地不断推出有关土改的尝试,以“多点开花”的形式铺开,受到市场的持续关注。

“以点带面”系可行路径

近期,各地不断推出有关土改的尝试,并受到市场的持续关注。《广州市南沙新区条例(草案)》近日起征求意见,正式在官方文件中明确探索集体建设用地流转试点,并强调重大科技成果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可以通过租赁、入股和联营联建等方式使用集体建设用地。

深圳在近期鼓励引导符合规划的合法工业用地和尚未完成征地补偿手续的工业用地,通过政府指定的公开交易平台,以挂牌方式进入市场,从而调配土地利用的结构性缺口。

海南于此前研究制定《海南省农民集体建设用地管理办法》,对经批准纳入流转试点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允许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自主开发经营,或者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转让、租赁、联营合作、作价入股等方式进行流转,用于旅游、农贸市场、标准厂房等非农业建设。同时,作为将土改与金改结合的重要尝试,国内首款土地经营权流转信托近日问世。此外,江西、山东等地也于近期出台相关文件,加快农村集体土地的流转。

此外,作为农民集体所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试点,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大浦试验区按照“确权不确地”的原则,在土地整理项目区内农户经营权不变的前提下,由村委会与农户签订土地经营权流转协议,再由企业与村委会签订二次流转协议。

相比之下,在农村集体土地环节,加快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将是大势所趋,且更有可能取得实质性突破。在这一方面,广东、浙江、海南、福建等省份均有过较为成熟的尝试,并得到国土资源部的认可。

分析人士认为,在总结各地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以点带面”地推进制度突破,是土改的可行路径。因此,现有的地方土改尝试,极有可能作为试点,为制度的突破探路。

短期内难启全盘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些较为成熟的尝试,未来也有可能面临政策破局。如浙江的杭州、宁波等地实行的“土地换股权”模式;浙江嘉兴在土改中推出的“两分两换”(宅基地和承包地分开,搬迁与土地流转分开,以宅基地置换城镇房产、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社会保障);广州在土地流转中曾推出的“地票”制度。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土地改革的实际操作中,恐怕不会在短时间内启动全盘改革,更可能选取适当时机,以特定的切入点入手操作。其中,为规范用地而出台的城乡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有可能在更大的范围内铺开,从试点转为常态化运行。

琼土地闲置2年政府收回

而海南省将于11月1日起实施《海南省闲置土地认定和处置规定》,明确因政府原因产生的闲置土地,将依法通过延长开发期限、改变土地用途等方式处置;非政府原因或不可抗因素,两年以上未动工造成闲置的土地,政府可无偿收回。

据悉,海南省闲置土地存量达13.06万亩,清理处置工作于明年上半年完成。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前瞻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