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媒:能源领域开放破垄断 料成三中全会改革重头戏

2013年10月31日 06:30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讯 据《信报财经新闻》报道,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下周六起一连四天在北京召开,市场期待的全面深化改革内容将在会上曝光,中国能源领域打破垄断、加快开放,有望成为三中全会改革方案中的重头戏之一,包括加速向民营资本开放上游油气资源等。

上游油气资源可民营

自中石油爆出高层贪腐事件后,市场对国企改革的呼声再起,其中一方向是打破目前垄断局面。据官方媒体《中国证券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国能源领域打破垄断,有望成为三中全会一揽子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改革措施包括加快向社会和民营资本放开被几大石油公司垄断的上游油气资源,放开原油成品油和天然气的进出口权。

另外,改革的思路还可能放开中游油气管道、原油成品油储备和LNG(液化天然气)接收储运装置建设;而将石油天然气管网业务从上中下游一体化经营的油气企业中分离出来,组建若干家油气管网公司,则更可能是未来长期的改革方向。

报道又指出,对于能源领域,放开对进口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的限制,放宽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市场准入,是能源放开的重要内容之一。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表示,今后改革大的方向,是不再过于区分企业属性,而是看企业是否符合产业政策方向,是否符合基本资质,是否满足环保和油品质量要求等。

王震认为,改革整体思路,首先是满足整个炼油工业需要,要先开放给那些规模较大、有能力满足炼油工业发展需要的企业。例如,先放开给那些真正用来炼油的企业。

报道还指出,在目前阶段,将中石油、中石化石油天然气管网分拆组成独立公司时机还不成熟,但这将是未来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必然方向。

官方智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提出的“383 方案”,也建议要打破垄断,放开对进口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的限制,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等。

另外,中央加大力度扶持页岩气发展,国家能源局昨日发布《页岩气产业政策》,将页岩气纳入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鼓励地方财政根据情况对页岩气生产企业进行补贴、并对页岩气开采企业减免矿产资源补偿费、矿权使用费,研究出台资源税、增值税、所得税等税收激励政策。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