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中国最缺企业家精神

2013年10月31日 14:06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条评论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发表演讲

凤凰财经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在参加由凤凰网、《21世纪经济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联合主办的华人经济领袖商学院巡讲中国人民大学站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现在最缺乏的就是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体现在能够承担风险、将科技创新,把理念进步、流程改善等等转换成社会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满足社会的需求,从而实现自我的价值。以下为演讲实录:

亲爱的各位嘉宾、亲爱的各位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参与这个活动,今天外面的天气大家都看到了,这么美好的阳光明媚,秋高气爽的秋日下午我们搞这个活动我感到特别高兴。

我讲三个意思。首先代表人民大学商学院向人民大学商学院以外其他的主办方,各位同事的辛苦努力表示中心的感谢,感谢他们给我们带来了这样一个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有这样好的企业家们跟我们分享他们的经历。

第二个意思感谢今天出席活动的几位嘉宾们,我个人觉得我们中国什么都不缺,人口现在世界第一,我们资本也不缺,方方面面到处产能过剩,我个人感觉什么最缺呢,我感觉最缺乏的就是企业家精神,什么是企业家精神呢?我们商学院有很多老师在研究、在探索这个东西,比如天生的禀赋、后天的能力,我们都可以去讲,企业家精神他们宝贵就宝贵在他们能够承担风险,能够把科技创新,把理念进步、流程改善等等等等转换成社会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满足社会的需求,从而实现自我的价值,他们做的是需要乐器,需要承担风险,一旦成功有巨大回报的工作,这个企业家精神真是我们当前最缺乏的,社会最缺乏的一个资源,最重要的资源。我们讲物质,讲知识,讲财富,讲方方面面,资源、土地、人才,最最重要的把这一切转变成社会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最重要的还是企业家精神,我特别感谢这几位具有企业家精神的来宾给我们同学们做一个宝贵的分享。

第三个意思讲给我们的同学们,刚一进来看到会场没有坐满有点失望,但是看到我们有这么同学,我还相信真是对创业,对企业家精神感兴趣的同学们,我也感谢大家来参与这个活动。中午吃饭跟同事们还在聊,现在的季节差不多到国考的季节了,一个岗位几百个,一个岗位几千个人在申请。为什么这种情况呢?还是说明我们现在制度环境的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都来了,有很多同学到这个时候考公务员,首选工作是国企,也有人找我咨询。我想一个行业能够紧俏到这种程度,一个岗位几百人,甚至几千人,争前恐後,我们想我们最有理想的同学一定要想一想未来的理想,不能够被眼前一时的现象所迷惑,去人云亦云,选择最明显的路,最明显的路往往不是最好的路,这里面大家能够从今天分享的嘉宾学到一些东西。

我跟一些同学聊过,我问过他们毕业之后干什么,各位同学毕业之后有各种各样选择,最后一半以上最后还都到自己去创业,做自己喜爱的事情,这句话特别鼓励我们的同学,真是不要选择最显而易见的路,去投行,去垄断的国企,我坚信我们能够给社会实现最大贡献,实现社会最宝贵的路径还是要培养自己的企业家精神,去创业,我们社会需要最聪明,最有才华的同学们去创业,当然不是鼓励同学们马上就去创业,有各种各样社会想法我都认同,甚至有的毕业找工作去淘宝创业,这里面又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情,有很多值得学习的东西,希望同学们今天能够有很多收获。

[责任编辑:zhang_yue]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商学院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