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尚全版三中全会报告曝光:建议总书记亲自挂帅促改革

2013年10月31日 21:46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 10月31日消息,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在接受访问表示,他于今年5月再向中央提交建议报告,谏言部署政治体制、经济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等五位一体的全面改革,其中政改以建立官员财产公示制度为突破口,经改则由八大重点(见表)全面铺开。高尚全还建议成立由总书记亲自挂帅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进而推进改革。据悉,高尚全这份建议报告获得中央高层重视和批示。

高尚全曾参与中共史上三份改革决议的起草工作,长期为中国改革献计献策,他指,从历史经验来看,大概每十年中央作一次改革的决定,今年正是中央作出改革新决定的时候。从现实情况看,当前中国改革处于攻坚阶段、深水区,难度大,阻力也较大,攻坚克难任务繁重。

全面改革涉政经文社生

因此,在向中央提交的《关于十八届三中全会主题的建议》报告中,高尚全建议,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名称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主要内容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新时期改革的特点是全面性。”高尚全认为,不仅包括经济体制改革,还有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五位一体改革都要在三中全会文件里做出部署,而且要做出突破口的表述。

财产公示成政改突破口

对于改革突破口,高尚全在建议中提出,腐败问题是中国的最大危险,解决腐败问题的突破口是建立官员财产公示制度,但难度很大,所以提出三个率先:一是新当选或新任命的官员率先公示;二是新任官员中领导干部率先公示;三是财产中不动产率先公示。

高尚全还建议设立高级别的改革机构,以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在他看来,加强改革的统筹协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要建立一个统筹全面深化改革的高层次的权威性改革协调机制和工作机构,作为在改革关键时期攻坚克难的重要举措。

扩大中央财经小组职能

高尚全建议,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总书记任组长,国务院总理任副组长,中央和国务院相关负责人组成。下设办公室,负责全面深化改革的协调督查、评估落实。

在实际操作中,高尚全建议,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扩大职能、充实人员,一个机构,两块牌子,一块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另一块是中央改革领导小组。“但全面深化改革的名称不能没有,因为财经包含不了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改革。”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高尚全 深化改革 生态文明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