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距宣布起诉摩根大通还有四小时

2013年11月01日 03: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伟一

人参与条评论

在美国,监管机构可以与违法的被监管对象达成和解,后者只要出钱,就可破财消灾。和解谈判可能反反复复,跌宕起伏,充满了戏剧性。

墙倒众人推比较普遍,美国的资本市场监管也不例外。摩根大通眼下就处于被人推的窘境之中。美国联邦检察官在加利福尼亚州对摩根大通进行刑事调查,想方设法要摩根大通低头认罪;联邦住房融资局在纽约起诉摩根大通;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也踏上一脚,逼迫摩根大通承认操纵了金融衍生产品的基准指数;美国司法部一度磨刀霍霍准备对摩根大通下手。摩根大通在意大利还有问题缠身,意大利检察官指称,摩根大通对融资结构有知情不报的问题。

陷入四面楚歌的摩根大通如何应对?只能以退为进,通过与各方和解来化解危机。在美国资本市场的争斗中,监管机构可以与违法的被监管对象达成和解,后者只要出钱,就可以破财消灾,甚至不用承认自己有过错,以免民事诉讼中原告借此作为被告有过错的证据。但和解谈判可能反反复复,跌宕起伏,充满了戏剧性,对于事不关己的旁观者,那是引人入胜的娱乐节目。摩根大通与司法部的谈判简直就是一部悬疑电视连续剧。摩根大通起先出价10亿美元,经过反复讨价还价,最后以130亿美元成交。

美国司法部原定9月24日召开记者招待会,宣布起诉摩根大通,追究其民事责任。可就在那天早上8点,离原定开会还有4个小时的时候,摩根大通董事长、CEO杰米·戴蒙(Jamie Damon)打电话给司法部长埃利克·霍尔德的亲信,恳请暂缓起诉,以求通过谈判和解。此前,摩根大通表示愿意出10亿美元了结,后又增加到30亿美元,但司法部认为摩根大通出钱太少。摩根大通又加价到110亿美元,但司法部长霍尔德还是认为太少。

到了10月,戴蒙在一周内与司法部长霍尔德通了5次电话,最后达成初步协议,摩根大通交纳130亿美元了结此案。摩根大通谋求一篮子交易,要求与司法部达成不起诉协议,试图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但司法部拒绝了,给摩根大通留了一个辫子;假如摩根大通不老实,司法部随时就可以揪一揪这根小辫子。

有人为摩根大通抱不平,其理由是摩根大通是代人受过。2008年,为缓解金融危机,摩根大通收购贝尔斯登和华盛顿共同公司这两家问题公司,继承了两家公司的责任。《华尔街日报》更指责奥巴马在伺机整人,因为戴蒙曾经猛烈批评过奥巴马行政当局的做法。问题可能还不限于戴蒙对奥巴马不恭,整个华尔街什么时候买过奥巴马的账?2012年总统大选,如果华尔街力挺奥巴马,今天的局面可能会大不一样。再换一个角度说,如果2008年总统大选结果,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胜出,那今天的局面更会大不一样:罗姆尼多半会对华尔街网开一面。

摩根大通今日的困境也印证了一个信条:在资本市场弄潮,千万不要得罪政府。经过此役,想必戴蒙不明白也得明白,不管华尔街再怎么牛,最终政府还是为大!这回他到司法部谈判,就不是单刀赴会,身边有哼哈二将,一位是摩根大通公司首席律师史蒂芬·卡特勒,另一位是和索利文律师事务所的罗金·科恩。卡特勒曾经在美国证交会供职,负责领导该会的执法部门,与司法部的同仁来往很多。科恩律师在官场也有很深的人脉,奥巴马第一次当选总统时,科恩还曾是财政部副部长的人选。明摆着,戴蒙带上这两位律师保驾护航,就是要借他们与司法部的官员拉关系,套近乎。

摩根大通的困境还表明,不管那些金融大佬资本有多么雄厚,如果遇到的诉讼和罚款过多,那还是要伤筋动骨的。据分析师预测,摩根大通今年有可能实现230亿美元的净收入,但用于与司法部达成和解的130亿美元就超过了净收入的一半。

摩根大通今日的困境更说明,美国金融机构是很幸运的。很多情况下是事缓则圆,金融机构遇到麻烦更是如此。2008年发生金融危机时,华尔街真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当时若要为华尔街的银行家们准备断头台,也会得到民众的支持。彼时彻查华尔街,难免从严从重。但拖到今天,民怨已不再就此沸腾;当今世界让人闹心的事实在太多,大多数人的关注焦点早已转移。而反过来说,允许和解,对政府监管机构也不无好处。对摩根大通案,美国司法部也并非完全胜算在手,所以也落得下台阶。在美国,摩根大通这类诉讼通常由陪审团来审,这就使得诉讼结果成了一个很大的未知数。监管机构与被监管对象达成和解,至少可以给监管留出更大的空间。

再说了,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资本市场原本就是个打乱仗的地方,很多问题在法律上说不清楚,也不便说清楚。真要是一切真相都大白于天下,那资本市场还怎么玩?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摩根大通 基准指数 戴蒙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