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自贸区“满月”

2013年11月01日 23:20
来源:经济观察报

人参与条评论

上海自贸区“满月”

叶静宇

10月22日,来自广东潮汕经营服装面料生意的梁广斌和陈平走出浦东机场,坐上朋友公司的商务车。他们此行是参加在上海举办的国际纺织展。没来得及跟朋友打声招呼,就叫司机径直先开往上海自贸区。

实际上,他们此行最大的目的,是到上海自贸区一睹究竟。在服装面料行业摸爬滚打了十几年,梁广斌亲眼目睹全行业从暴利走向微利。走出昔日无限风光之后,多数业内企业开始寻求解决方案。梁所从事的面料行业处于整个服装行业的上游,在他看来,面料行业如何为下游打造高水准的资源和服务平台,把握更多的国际市场话语权和定价权,是行业转型的根本之策。

正是基于此,梁广斌对上海自贸区产生了浓厚兴趣。

陈平之意却另有他属。生活经验向他揭示,在未来的商业世界,围绕“人”的服务行业才是主流,陈平本打算在广州投资办一家英语培训机构,不过,看到上海自贸区短短一个月就有200多家企业入驻,陈平把他向服务行业转型的重心挪到了上海。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自贸区新设外资企业21家、内资企业213家,其中,较为集中的行业有贸易业占近六成,投资和资产管理业接近18%。无论是像梁广斌那样立足传统行业,还是如陈平般开拓新兴服务产业,都寄望在自贸区找到新的机遇。

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到10月29日正好“满月”。

传统行业新基因

梁广斌在纺织展上和同行交流发现,多数业内企业都在关注上海自贸区可能对纺织面料行业带来的影响和机会。

梁广斌认为,一个可以预期的变化是,上海自贸区内由于交易的便利化,将使资源性商品的交易种类和规模逐步放量,进而在区内形成一个全球采购中心。纺织面料企业可以利用这个全球采购网络,带动下游服装行业的品质提升和多样化发展。

“与一般的全球采购中心不同的是,自贸区还具有保税功能,以后如果在金融上还能有更开放的创新,比如说人民币离岸结算如果开展,我们完全可以在自贸区内发展成为专业的资源综合解决方案商。”梁广斌说。

梁广斌的这一预期在很多传统产业人士中非常普遍。

菲亚特上海地区战略和整合负责人杨宇看来,自贸区很可能会改变公司跨国采购战略。作为跨国汽车企业在上海设立的贸易机构,菲亚特在上海只向欧洲、拉丁美洲出口汽车金属配件,但一直没做进口,原因是,如果从日本、韩国进口电子配件到昆山、太仓等地加工,一出上海就要加税。一旦自贸区相关政策出台,或将惠及在国内的400多家供应商,菲亚特现有的采购和物流链就很可能要改道,届时,将考虑从国外进口金属、电子、塑料等汽车配件到自贸区,加工后直接从自贸区出口到美国的整车厂。

不仅如此,传统行业也在借助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方面的创新预期,植入新的“基因”。10月28日,盛和资源与湖北通宁矿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计划在上海自贸区设立矿业投资公司,目的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包括直接股权投资在内的矿产资源投资及开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及矿产资源类资产管理以及矿产及资源类产品国内贸易、进出口贸易和资源类项目的技术咨询服务。

以金属矿山开发为主业的盛屯矿业,近期也宣布将在自贸区开拓金融业务。据了解,盛屯矿业拟出资2亿元设立上海盛屯金属保理有限公司,逐渐成为专业的综合金属金融服务提供商。

根据盛屯矿业的市场调研,金属行业每年产值过万亿,流转金额更达到数万亿元,但目前国内尚无专业服务金属领域的金融服务商,也很少有银行为金属行业专设部门,形成了巨大的市场空白。

盛屯矿业一直关注金属金融服务领域的机遇,但由于民营资本受金融管制等政策因素,始终无法介入这一领域。随着上海自贸区在金融开放方面的预期,公司认为开拓金属金融服务业务的契机已基本成熟。

文化产业的乐土

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出台,以及投资领域放开之后,更多投资者聚焦于如何在自贸区所强调的服务贸易领域找到新的发展机遇。

陈平就是其中一个。“我认为上海自贸区的影响绝不止步于区内,而是对整个产业结构都会带来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微观上来讲就是人的变化,意味着人才的流动性加快。”陈平说。

正因如此,陈平瞄准了培训机构。

包括职业培训在内的文化产业,确实成为自贸区设立一个月间最大的亮点之一。

在自贸区内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自国务院原则通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来的3个月里,接待各文化企业、政府部门和项目运营机构咨询逾300人次。截至目前,基地入驻各类文化企业超150家,近期新增20多家。

外资拍卖行佳士得总经理胡环中表示,自贸区在发展艺术品交易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据了解,艺术品进入中国通常需要在海关停留2至7天,如果运送到自贸区保税仓库,当天即可进入。按照有关规定,来自日本的艺术品进入中国展览,如果下一个展览地为新加坡,展品必须先运回日本,再运到新加坡,而在自贸区举办展览,展品可直接运往新加坡。

胡环中透露,毗邻自贸区的森兰国际社区,将建立投资15亿元、面积10万平方米的国际艺术港,吸引美术馆、艺术教育机构入驻。

经营网络电视的企业百视通副总裁黄思钧则认为,自贸区一方面利于企业把技术引进来,同时也有利于中国文化内容走出去。自贸区的便利政策让百视通与微软的合资企业百家合得以在7天内完成注册备案,拿到自贸试验区“001”号备案证。

负责文贸基地运营的上海东方汇文国际文化服务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任义彪表示,为抢得进入自贸区建设与发展先机,不少文化企业先以最快速度将其子公司迁入基地,再计划以增资等方式做大做强。

宽进严管

自贸区设立一个月以来,企业注册抢滩始终处于热情高涨的状态。外界曾质疑,原则上,1元钱就能注册一家公司,因此不排除少数人抱有投机的目的。

不过,上海工商局的登记信息显示,截至10月23日,自贸试验区新设外资企业22家,平均每家注册资本超过2350万美元,是去年同期的6.6倍;新设内资企业135家,平均每家注册资本超过1400万元,是去年同期的3.7倍。

事实上,自贸区虽然有利于降低创业成本,但企业的法律责任并没有改变,自贸区在“宽进”的同时,对应的是“严管”。自贸试验区在备案管理制度上存在五道关,包括投资主体告知承诺、备案信息网上公示、信息沟通协同监管、备案机构定期核查和适时启动安全、反垄断审查机制。

为防止弄虚作假的企业趁机而入,上海市工商局将建立黑名单制度。根据该局发布的信息,将加强自贸试验区企业登记管理,对年度报告被抽查发现或被举报查实有违法行为、申报不实隐瞒真实情况的企业,责令限期改正,并纳入不良信用体系。

同时,对未按规定期限公示年度报告或无法通过企业登记的经营场所和企业取得联系的,载入“经营异常名录”,并通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督促纳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在3年内履行公示义务;将拒不履行公示义务的企业永久载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对于自贸试验区内企业登记,工商部门将审查公司住所证明,要求注册地址的实际面积、用途与公司相适应,并会采取场地勘察等方式对公司注册地址进行查验。

通过推动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加大企业失信成本,自贸区改革将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局面。

此外,自贸试验区将依法严格管控增值税专用发票。对区内新设企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采取“市场集中管理,企业自行开票”的管控模式。严格控制企业首次开票限额,今后随销售收入的增长而逐步增加开票限额,做到“按实供票”。

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宽进”的实质在于发挥市场主导作用,“严管”的意义在于政府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建立政府与企业间的契约关系,就是明确各自的权利与义务。

[责任编辑:yura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