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中全会前做好新起点的最后“备战”

2013年11月02日 01: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三中全会前做好新起点的最后“备战”

吴国平

[ 也正是因为这周很好地释放了这些价值蓝筹的风险,从一个侧面也说明未来市场内在的做空动能进一步减少了,空尽自然会多来,这也等于是给三中全会前后带来的改革行情提前埋下了伏笔]

刚刚过去的一周是10月的最后一周,也很可能是三中全会前最后蓄势的一周,因为三中全会前后市场很可能将迎来新的攻击浪,这是我前期已经明确的思路,因此我们需要带着积极的眼光去看待未来,看待接下来可能深刻改变中国经济方向的三中全会,我们对超预期的改革是抱有信心的。那么,透过这可能最后蓄势的一周,我们可以发现什么呢?

1.未来类似传媒这样过度讲故事的阶段性巨大风险肯定还会有。

上周我们已经对近期持续看空传媒做了个总结,这周传媒整体依然还是弱势格局,大部分都刷新了调整低点,看看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短短十几个交易日已经基本实现腰斩行情,短期巨大的风险可见一斑。

一般到接近50%回撤位的时候,内在会出现一定的反弹行情,但这反弹行情,对于那些融资高位做多的资金而言,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因为他们早就已经残酷“牺牲”了。传媒这次过度讲故事,一旦跟现实产生极大落差带来的修正,可以说是给投资者上了非常深刻的一堂课。

这样的风险未来还会有,只要有炒作就一定会周而复始上演,只是在未来再面对类似情况的时候,我们要记得一定要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把握好自己的底线,否则,反复吃亏是必然的。对于这板块,不论未来它们如何反弹,我们也将继续保持欣赏的态度,因为很简单,至少短期,它们的故事已经不具备引领市场上涨的能量,接下来,真正的领涨力量会在其他新领域里,那才是真正的大机会所在。

2.所谓价值蓝筹在风险面前也会有苍白的时候。

这周有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不少价值型个股出现集体暴跌,看看伊利股份上海家化、白云山和同仁堂等,都纷纷出现杀跌走势。这样的杀跌,也都有些所谓的导火索,比如说季报里有些内容不是很理想,但就算如此,我们也必须看到,很多机构抱团取暖,所谓风险很小的价值蓝筹,其实也有风险极大的时候,尤其是部分融资做多这些品种的资金,很可能一次暴跌就带来致命损失。它们短期的杀跌对比传媒股还算是小巫见大巫了,但对于那些追求稳健的资金而言,这样的跌幅也算是相当巨大了。

出现这样的突然暴跌,也再一次告诉我们,这市场没有所谓的低风险,没把握好,都是高风险,价值蓝筹跟非价值蓝筹从交易的角度上来说,风险都是一样的。这些品种都是抱团取暖的机构重仓股,稍微有点风吹草动就很容易引发羊群效应,也很容易从极度追捧到最后少人问津。

最典型的案例就是贵州茅台,高位之时是各路机构最为追捧的对象,目前回撤至差不多腰斩位置,还坚守在其中的机构已经大幅萎缩,这就是机构抱团取暖到最后的结果,也是羊群效应带来的最终结局。

不过,也正是因为这周很好地释放了这些价值蓝筹的风险,从一个侧面也说明未来市场内在的做空动能进一步减少了,空尽自然会多来,这也等于是给三中全会前后带来的改革行情提前埋下了伏笔。

3.权重领域的银行、地产和两桶油将有望成为未来新行情的发动器。

虽然这周整体市场是蓄势的,不少品种也出现了继续释放风险的状态,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积极的力量在展现,我们认为对行情影响比较大的当然是权重领域,恰恰我们也发现,权重领域的银行和地产,这周都纷纷出现了躁动行情。

看看银行板块中最强之一的平安银行吧,本周就是震荡向上的波动,而且再往上突破的话,就是更大形态的突破行情。同时我们也看看地产板块的龙头之一万科吧,这周居然走出了4连涨,这很明显,有资金持续流入,同时,这里上涨的起点,也恰恰是本身前期横盘整理的上轨线附近,从技术上来说,这样的上涨也是比较不错的一种波动。

另外,我们再看看两桶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这周走势也是很给力的,基本上都是5连涨,没想到吧,可能很多人都忘记还有这两个权重股了。很多时候,当你彻底遗忘的时候,往往也是机会开始来临的时候。

透过对银行、地产和两桶油的剖析,我坚定认为,接下来新行情会展开,而且很可能这些力量就将成为未来新行情的发动器。如果它们都无所作为,那么,未来行情也肯定不会走到哪里去,正是基于这么简单的道理,结合当下的盘面,我相信它们是有很大概率在三中全会前后进一步走出来的。

4.围绕三中全会改革主题掘金:周期性行业是圈定的大方向。

当然,接下来三中全会的最大机会,肯定不会是上述谈到的权重股领域,它们只是发动器,大行情出现必不可少的部分,但最大获利机会肯定不是它们,资金必然会选择那些主题机会,当然怎么也不可能缺乏三中全会这个主题。没错,围绕三中全会的改革主题,就是未来一些暴利机会,尤其是如果我们能挖掘出那些新的改革主题机会的话,那么,那可能就是最暴利的机会。

因此,接下来要做的工作很简单,就是紧密研读三中全会的信息,好好去挖掘,围绕改革,深度思考,果断出击。这里,有个大方向我们是坚定的,那肯定是周期性行业,为啥?很简单,改革就是要从周期性行业,尤其是那些国企中动手的,一旦动手往往带来更多的就是炒作机会了。

所以,我们前期谈过的资源,这是一块,不妨继续跟踪,至少周五,稀土又躁动了,这也是个值得留意的信号;其他的,就从那些依然趴在低位不怎么动的领域中去挖掘吧,那里会有金子的,风水轮流转,没有永恒不灭的炒作主题,反过来,也没有永恒不动的炒作主题,说得夸张点,那些很多人都不问津的破净的钢铁板块,我相信,未来周期性行业炒作浪潮逐步展开的时候,也必然会是它们发挥空间的一天。

三中全会马上就要召开了,这是大事,在即将召开之际,也就是告别10月迈入11月之际,我们做出这样的总结,一是看清当下,二是积极备战。我相信,未来不仅会收复全部失地,同时还能不断刷新高点,迎来新的行情,可以这样说,三中全会的召开可能就是未来一波大行情的新起点,现在要做的,就是做好新起点最后的“备战”!

(作者为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邮箱:985309376@qq.com)

[责任编辑:yur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