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媒:摩根大通称地方债成金改重点 进一步推动城镇化

2013年11月04日 06:55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据《信息财经新闻》报道,一连四日的三中全会召开在即,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国改革开放永无止境,会上将提出综合改革方案,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部署。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三中将在行政、财政及金融等多个领域改革作出探讨,并把城镇化及地方债等问题放在首位。

市场关注地方债问题,朱海斌在接受本报访问时预计三中将重点提及该问题,并就如何纾缓地方债风险作探讨,包括容许地方债证券化及透过成立资产公司,把现时有问题的地方债剥离至该公司进行统一管理等。

习近平周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外方代表时表示,目前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不会落入所谓中等收入国家陷阱。中国正在调整经济结构,推进新型工业化、资讯化、城镇化及农业现代化,而改革开放是永无止境的,三中将提出综合改革方案,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

冀消费与投资并驾齐驱

官方智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向三中提交改革方案,提出8个重点改革领域,当中包括财税改革,并要求规范地方发债制度,以防债务风险。

国家审计处并即将公布10月地方债调查结果,市场人士估计,债务总额将为16至逾2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朱海斌则较为乐观,预计仅约为15万亿元左右。中央将在未来2至3年,容许部分小型城市出现违约,来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督,透过提高发债成本来约束债务膨胀,惟相信会控制违约的规模,避免触发系统性风险。

除了地方债问题,朱海斌预计,三中全会另一个重点话题,将为进一步推动城镇化,带动消费及投资增长。中央有意摆脱以往由出口带动经济的模式,令消费及投资能够并驾齐驱,但今年首三季投资对拉动经济的贡献达56%,消费则仅为46%,相信主要是市场产能过剩等问题,令盈利受压,影响民众消费意欲所致。

朱海斌指出,总理李克强在去年上任后也重点提及城镇化,因为城镇化为未来10 到20 年推动中国经济的主要动力,但城镇化的具体方向则未明确,而地方政府对城镇化概念也存在偏颇,仅偏重地方性投资。故此,他相信中央有必要在三中全会上厘清城镇化概念,因其包含的并非是单纯的投资,还有消费。

去年内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实际收入增幅达9.6%,远高于经济7.8%的增幅,但今年首三季跌至6.8%,大幅低于后者的7.7%。朱海斌指出,企业效率与居民收入增长相辅相成,预计短期内消费仍将相对疲软,相信三中全会仅笼统地提及企业效率,不会在短期内出台企业税收改革方面的措施,来降低企业税费负担。

楼市调控力度不会加大

另一方面,中国楼市持续偏热,9月楼价按年比连续9个月上升,按月比更是连升16个月,北京及上海等一线城市按年升幅超过两成,泡沫化愈趋严重,市场关注三中全会发布的楼市长效机制。

朱海斌预计,一线城市的楼价在刚需支持下的上涨压力仍然存在,但三四线城市则有供过于求问题,未来12个月楼价有可能会向下调整,估计中央不会全面收紧现有调控力度,令这些城市的楼市受打击,但将透过农村土地流转等政策改善土地供应情况。

宏观经济方面,中国经济增长在第三季反弹至7.8%,刚公再布的10 月官方及汇丰制造业经理人指数(PMI)继续向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周六在北京表示,尽管外部环境复杂和富挑战性,中国仍然维持经济平稳增长,有信心能达致7.5%的增长目标。

朱海斌则预计第四季经济增幅将回落至7.6% , 明年首季及第二季则均为7.7%。他认为,中国出口短期内将继续受压,估计今年全年未必能达致8%的增长目标,欧美经济虽开始复苏,但新兴国家需求持续疲弱;加上人民币强势,均不利出口,明年出口较今年或略有改善,但仍难恢复至双位数字增长。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