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媒:三中全会推进深化改革空前艰巨

2013年11月04日 06:59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讯  据《信息财经新闻》报道,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013年10月29日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将已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稿修改后,提请将于11月9日至12日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使之成为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而10月26日公开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多位专家参与草拟的向三中全会提交的“三八三”改革方案,包含“三位一体改革思路、八个重点改革领域、三个关联性改革组合”的新一轮改革路线图,可谓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方案。

据此,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院研究员常修泽表示,三中审议的改革《决定》,将是中共全面深化改革的最新宣言,引领着未来十年的改革路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表示,新一轮改革范围之广、力度之大都是空前的,必将强而有力地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刻变革。中国改革元老、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表示,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必然触及一些部门的利益,特别是那些掌握权力资源的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他们打着维护国家利益、反对“私有化”的旗号,反对改革,设置阻力,改革的深刻性、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

深化改革力求共富

据北京消息人士透露,经历了近三分之一世纪改革历程的中国社会公众,习惯这样比喻中国的改革:如果说前三十年的改革,解决了做大蛋糕和“先富”的问题;那么,今后的改革,在继续做大蛋糕的同时,要解决好分蛋糕和“共富”的问题。这是因为中国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大大提高了民众的生活水平,但也出现了不少民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目前中国的状况是:一边是一些大的城市,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超过了29 方米,一边却有太多的“蜗居”、“蚁族”;一边是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4565元(人民币.下同),另一边却是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7927 元,差距实在太大。加上各种社会矛盾以各种方式不断爆发,和谐受到极大挑战。显见“公平焦虑”已是一种普遍的社会心理;深化改革面临的问题,也大多与公平正义有关。而这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面对的问题。

所以,习近平郑重指出“我们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这既是对民众“公平焦虑”的及时回应,更为继续深化改革标注出“公平正义”的价值导向。10月29日中央政治局研究三中全面深化改革的会议进一步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此,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亦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五位一体”的“全面改革”,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北京经济专家指出,由此以观,习近平新一届领导集体没有忘记习在2012 年11 月就任总书记时发表的“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就职宣言”,而且将通过三中全会的改革决策推动落实。而政治局会议强调的“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则是习近平推进全面改革的重要思路:全面深化改革,首先是一个系统工程,其次必须坚持整体推进,同时每一项改革都需要其他改革的协同配合,才能形成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人们期待三中全会能在建立改革协调机制上取得新进展。

行政改革法治最难

消息人士说,国研中心“三八三”改革方案提出的八个重点改革领域中。第一个就是深化政府行政体制改革,大幅减少行政审批,完善公职人员薪酬体系,加快官员公布个人财产进度。

行政体制改革,是破解当前中国深层次矛盾的关键,是经济、金融、财税、土地、社会等各领域改革的先导和前提。今次行政体制改革将通过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释放市场活力来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新一届政府将通过行政审批改革、政府机构改革、廉政作风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四个层面来推动行政体制改革。行政审批改革的核心问题,就是要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程序,严格按程序办事。政府机构改革的重心是改变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现状,廉政作风建设是推动包括“三公经费”公开在内的防腐机制的构建。

北京反腐专家指出,法治政府建设,使政府各领域工作纳入法治轨道运行,是今次行政体制改革的重点,也是一个大难点,使各领域尽量去行政化,减少行政主导而依程序运行,建立上下一体的法治行政体系;是行政体制改革的根本方向,但也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工程,有待整个国家法治状况达到一定水准,才好推行。

习总部署住房保障

消息人士又说,“三八三”改革方案的“三个关联性改革组合”是指涉及八个改革领域的三大改革突破口,包括:深化对外开放体制改革;深化土地制度改革,集体土地可入市场交易;深化社会保障体制改革。

关于深化对外开放体制改革,主要是放开准入,引进外部投资者,加强竞争。事实上,3 月份以来,中国涉外经济体制改革新策频出,从促外贸“国六条”到最近上海自贸区挂牌,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布局已初现端倪。三中全会预料将以上海自贸区的突破口,打造新的开放平台,推进服务贸易,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释放改革红利,助力中国经济升级版。关于土地制度改革,10月30日公布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已将修改土地管理法纳入其中,相信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将依法进行。

北京经济专家指出,引人注目的是,习近平10 月29 日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首次亲自就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进行部署和安排,强调要深入研究住房建设的规律性问题,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建立统一、规范、成熟、稳定的住房供应体系。这不仅有助于推动住房保障改革,也将大大推动整体社会保障体制改革的突破。习近平这一举措,无疑是对各级领导官员树立“务实为民”作风的再次鞭策!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