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媒:金融改革存三大争议

2013年11月04日 07:10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三中全会召开在即,但内地经济界对改革的争议未息,金融改革内部争议尤为激烈,在人民币国际化与利率市场化谁先谁后等三个问题上,仍存在较大争议。

三中全会将于本周六(9日)起在北京召开,会议将制定全面改革方案,但对改革仍有较大争议。因为中共全会的改革方案,将是纲领性文件,即便是征求意见稿的约万字,仍是篇幅有限,其间还有改革和发展的论述,落实到具体改革,大都是原则性表述、路径性指引。

人币国际化Vs利率市场化

金融改革在三中文件的未来规划中,分量极重,被认为仅次于提纲挈领的政府改革。据称,三中文件中,对金融改革的论述有相对大的篇幅,但具体改革仍有待会后制定出具体的方案。然而,目前金融改革仍存三大争议。

首先一个重大争议,是核心改革之内外,谁先谁后。金融改革的核心议题,一是人民币国际化,一是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特别是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等,基本是“对外开放”的改革;而利率市场改革,是“对内搞活”的改革。

拆分金融国企反对声涨

这“一外一内”,普遍看法是不适宜同步推进,出现谁先谁后之争。有人认定在国际金融大局未稳下,应当先安内;也有人认为,中国已是经济强国,人民币国际化不能错过时机,而人民币国际化可以反推利率市场化改革。

再一个争议,是垄断性金融如何破。按三中全会的文件草案,垄断性经营一定要打破,其中具体构思,是拆分部分国企巨无霸。而垄断性金融国企,是实施拆分,还是扶持与之抗衡的民企,甚至全面放开市场,都出现重大争议。反对拆分金融国企的声音相当强烈,全面放开市场又事关金融安全,扶持民企更非易事。在激烈的争议中,“掺沙子”较为最高领导层接受。

如何协调监管争持不下

还有一个争议,是如何理顺金融改革的领导和金融领域的监管。三中全会文件将强调加强金融监管,也强调提高金融改革的协调性。

金融领域目前形成央行(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的“一行三会”格局,但未来如何加强协调,是维持“一行三会”联席会议制度,还是强化央行由央行领衔,或组建全新的金融领导机构,各方意见不一,争持不下。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