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媒:三中全会金融改革三大方向

2013年11月04日 07:15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讯  据《明报》报道,近期,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经济的改革,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金融领域的改革更成为社会关注的“重头戏”。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向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383”改革方案,该改革方案提出了8个重点领域的改革建议,金融领域就是其中之一。该方案对未来金融改革描绘出了具体路线,如10年内使人民币成为主要的国际结算和投资计价货币、在局部市场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政府大幅降低各级政府对金融机构的持股比例;设立存款保险制度等。对此,笔者认为未来我国金融业发展将朝以下几个方向迈进。

利率汇率市场化民营银行批10名额

在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方面,我国的核心问题依旧是,如何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金融领域应如何发挥市场作用?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利率市场化继续推进。市场经济以价格为导向,利率是金融领域的价格指标,也应尽可能让市场机制来形成,这样才能更好地提升金融机构的竞争力和创新能力。

自2003 年确立了利率市场化进程,提出建立由市场供求界定的利率形成机制以来,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逐渐放开,目前已初步实现了“存款利率管上限、贷款利率无管制”的阶段性目标。未来,适应经济发展情况,存款利率将逐渐实现完全放开。

其次,金融准入门槛降低,民间资本、社会资本都能参与,在竞争中促进发展。目前,对于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政府已有措施,今年10 月,民营银行首批10名额已经下发,意味着民间资本“转正”,未来民营银行大门即将开启,同时这也或将倒逼存款保险制度加速出台。

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市场化,让市场供求决定汇率。目前,人民银行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干预程度明显降低,对波动幅度的容忍度也显著增强,人民银行的低干预,有效地引导并鼓励了市场力量对汇率价格发挥积极作用,未来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将进一步深入。与此同时,资本专案自由兑换、人民币国际化也将得到进一步深化。

互联网推动金融变革

近年来,随着现代资讯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科技与金融的结合日趋深化,互联网金融已经以其势如破竹的姿态对传统金融机构产生重大影响。金融业是资金媒介,须降低实体经济交易成本、满足社会金融需求、提高金融机构服务能力,这是大金融的发展方向。互联网的低成本、高效率、高覆盖率及创新能力正符合金融发展的这一要求。因此,未来互联网与金融的深度碰撞、现代资讯科技与金融的渗透融合将成为现代金融业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资讯技术,也将成为推动着金融业深刻变革直接动力。

监管增强行业规范化

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混业经营呈现加速趋势。可以说,我国的分业监管模式与金融市场的变化态势间存在着一些不太协调性。作为经济体系“中流砥柱”的金融业,不断完善其监管体制、提高监管部门的综合监管能力尤为重要。

今年8月,国务院已经同意建立由人民银行牵头,成员单位包括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的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旨在加强金融监管协调性,保障金融业的稳健运行。由此可以看出,未来我国金融监管部门将朝着更加规范化的方向发展。对金融机构的监管既包容服务创新,又确保监管到位,对金融业务既要避免监管空白,又要避免监管重叠,真正地为经济、金融稳健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li_yua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