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传奇股民:三中全会公报里定能找到改变命运的机会

2013年11月04日 13:41
来源:新闻晚报

人参与条评论

杨百万东方IC供图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你的机会。与其怨天尤人,不如捕捉机会,尤其是年轻人,我想一定能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公报里找到自己发财致富、改变命运的机会。

——“杨百万”

□据新华社电

“过几天,新的三中全会就要召开了,我是当年十一届、十二届三中全会的政策受益者,开放和改革在我的身上最直接地体现出来……”有“中国第一股民”之称的“草根”名人杨怀定,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上海闸北区的个人工作室内,昔日的“杨百万”依然很忙,他一边紧盯着三块电脑液晶屏上的实时K线图,一边与新华社记者谈“股”论“经”,再话改革。

从“杨百万”到“杨千万”

“第一桶金”靠念报纸

“很多人到今天都不知道,杨怀定当年为什么会变成‘杨百万’,其实是靠念报纸念出来的……”一见面,杨怀定就很感慨。

在这间大约20多平方米的家庭“大户室”里,“杨百万”和他的股友见证了接近6000点的高位,也感受了2000点以下的几度徘徊。股海浮沉,老杨已经从“杨百万”变成了“杨千万”。

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新中国逐步开放证券交易。 1988年春,国库券转让从7座城市开始试点,逐步增加到在61座城市放开,还出现异地差价。坚持每天读报的杨怀定在报纸上反复研究起交易的奥妙。

“这不就和青菜、萝卜一样了呀,利用国库券的差价,你一买一卖就可以赚回一个月甚至一年的工资。 ”这一年的4月21日,也就是国库券开放交易第一天,杨怀定用东拼西凑的2万元人民币,赢得了“第一桶金”——800元。

几个月后,他斗胆取出国库券投资收益中的1万元,购买了100股真空电子,这只股票后来又为他带来了丰厚收益。

当年最多时,他订了70多种报纸,还甚至把茅盾的小说《子夜》当作股市入门“教科书”。这样“念念”不忘,念出了一个“杨百万”。

自上世纪80年代“杨怀定们”抢购“第一股”算起,中国股市已从最初的“老八股”,发展成为上市公司总数超过2000家、投资开户数逾1.3亿的大市场。

“今天我不订报纸了,但用‘阿派’(iPad)看报。这个是我自己买的,每天看几十个权威网站,找各种经济、政治新闻很方便,加上看电视新闻,每天四五个小时下来,你要进行深度分析,不愁找不到股市机会。 ”杨怀定捧起iPad,在记者面前熟练地戳着屏幕。

改革到了“深水区”

要靠更大胆子更好脑子

“改革到了‘深水区’,可能没法摸到石头了,要靠更大的胆子和更好的脑子,才能推动新的改革。 ”杨怀定坦言自己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也关注新一轮改革正在和即将释放的每个信号。

2007年以来,中国股市经历一轮罕见的见顶、探底、再调整。一些股民认为,今天2100多点的上证指数很难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实力“等量齐观”。杨怀定说,股民通过中国股市来分享改革红利的期盼,还得通过金融领域进一步深化改革来实现。

“这是一个较长的过程,这些年我们的股改与‘全流通’几乎同步,整个市场承受了巨大考验,股民通过二级市场不仅参与了国有企业改革,可以说也为之付出了一定的代价,整体的改革任务也还没有完成。 ”在他看来,股市繁荣与改革深化都任重道远,“改得好,一起分享红利;改不好,很可能重回老路”。

过去30多年来,中国改革开放每到闯关时刻,往往是从经济领域入手,才逐步推动。杨怀定认为“这是规律”,因为经济领域对新鲜事物反应最灵敏。

他关注进入“深水区”的一系列改革,比如有关利率市场化的问题,他观察许久后推断,一旦政策松动,今后可能就会出现“银行的生生死死”,银行股可能也会出现波动,但这都是改革的必然。而对讨论许久的A股“国际板”,他则认为这是大势所趋,是迟早的事,“相信条件成熟了,就会推”。

每个时代都有机会

怨天尤人不如捕捉机会

“现在每天(交易日)上午9点,雷打不动,我从家里散步到办公室,炒股不是工作、也不是负担,已经变成了休闲娱乐,就好像我养了一只宠物。 ”

年过六旬的杨怀定觉得现在过得挺舒服。 “比起当年的2万块本钱,今天我股市的2000万,资产增加了1千倍,钱够用就好,养老也可以不靠国家、靠自己了,除了抽根烟、喝个茶,没有什么奢侈的爱好。 ”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你的机会;我老了,我特别想告诉年轻人,一定要捕捉到属于你们这代人的机会。 ”他很认真地说。

“我常说,与其怨天尤人,不如捕捉机会,尤其是年轻人,我想一定能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公报里找到自己发财致富、改变命运的机会。 ”杨怀定很自信。如今,他和儿子合开的炒股软件公司一直在低调运营,“杨百万股票决策操作系统”的全国销量大约上万套。杨怀定的孙子今年10岁了,老杨设想,“让他好好上学,我买了几只稳健的股票,一直留着不抛,将来传给他吧”。

今天,中国股市已非20多年前“杨百万”们“点券成金”的状态,更多股民要实现发财梦,除了要有“胆子和脑子”,背后还要有更加系统的制度支撑。

杨怀定觉得,未来中国股市的改革方向应该是更趋法制化、规范化的。比如预防上市公司信息造假、增加信息披露的公信力、透明度等,还有很多机制性的工作要改、要做。

他还说,跟着改革开放的脚步走,总会有收获。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杨百万 改变命运 深水区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