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中全会前夕稳定经济增长意味淡

2013年11月04日 15:47
来源:财经网 作者:魏枫凌

人参与条评论

【财经网专稿】记者 魏枫凌  经济改革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本周六开幕。在三季度经济冲高后,四季度纵然可能会稍有下滑,但在改革大幕开启前夕,通过政策刺激稳增长的意味已经逐渐淡化。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对《证券市场周刊》指出,三季度国内经济增长速度的加快很大程度上建立在稳增长政策的支持之上。表内信贷投放力度的加大,基建投资增速的加快是推动过去几个月经济增长加速的主要动力。但稳增长政策的力度会在四季度减弱。

首先,三季度GDP增速上升至7.8%,已经离开了领导所说的经济增长“下限”。保下限的稳增长政策有理由逐步淡出。

三中全会会期仅为四天。徐高相信,随着三中全会的结束,营造稳定增长的局面、创造良好会议气氛的需求也会消失,这也会降低决策者释放稳增长政策的动力。

在会议期间,10月份经济数据也将发布。在蔬菜价格的推动之下,CPI在4季度会小幅走高。虽然通胀的上行早在预期之内,且走势仍然温和,但看起来仍然已经引起了货币当局的警惕,并开始触发一些有偏紧迹象的货币政策措施。

在上述因素的作用下,稳增长政策恐怕会逐步淡出,令建立在其上的增长势头小幅走弱。依赖政策的经济则再次处于观望的情绪中。

随着住房销售回暖,8、9月房地产领域再现供需两旺的势头。中共中央政治局在10月的会议上并没有出现提及房价和地产调控有关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于地产调控近期收紧的担忧。

浙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郭磊对《证券市场周刊》指出,随着三中全会临近,关于政策定调的预期越来越强,地产投资可能出现了加速度上的放缓,以观测政策动向。

10月初国务院发布《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国发41号文)。郭磊同时指出,钢铁企业可能同样处于观望当中,10月粗钢产量较9月高位突然明显走弱,可能与产能过剩的调控有关。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三中全会 经济增长速度 粗钢产量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