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任志强:三中全会后楼市限购令或停止

2013年11月04日 18:29
来源:一财网

人参与条评论

任志强。(来源:资料图)

【独家系列策划】1978-2013市场之路系列

               大国之道系列

               百万网友建言

【连环话】解读“三中全会”

从大炮到大V,任志强首度披露他不为人知的过往。潘石屹曾说他经常写回忆录到深夜,而且常常会泪流满;2013楼市一片“涨”声,任志强对未来是否依然乐观?他为什么认为,三中全会限购令就会停止?近日,第一财经《中国经营者》带着一些热点话题专访了任志强,以下为文字实录:

三中全会会后房产限购令或停止 李总理说砍掉政府那只乱摸的手

主持人:任总其实上一次,我们节目采访您的时候,是在2011年底的时候。当时您说到一个话,您说今年如果没有地,后年就没有房子,所以后年商品房就危险了,今年我们也确实看到一些数据,表明16个月以来,百城商品房均价环比都是出现了上涨的,而且涨幅还在不断地扩大。那么是不是您说的这个危险情况?

任志强:我们通常从供求关系来看,土地是制约条件,土地供应之后,就是根据(土地)新开工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前几年是,从2011年2012年都是持续下降,负增长的,必然产生的是2013年以后的一个,房价上涨。

主持人:这两年的供地情况怎么样,去年和今年。

任志强:今年我们本来从七八月份看,7月份看,应该是土地能够从负增长,变成正增长,结果8月份以后又掉下去了,又变成负的。我觉得我们中央政府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从来不给它一个完整的生产周期。如果养猪,我知道猪可能要6到9个月的生产周期,我不可能在9个月之内,去做一个调整,今天鼓励你养猪,明天让你杀猪,猪还没有长成呢,房子也是一样,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过去几年里头,将近十年里头,总是一年出一个政策,恨不得一年出两个政策,你给他一个生产周期好不好,也就是两三年的功夫,没有。我们历年来说,都是这么一种情况。

主持人:您之前也说到过,说限购令,限购令它只是一个很短暂的执行的政策,将来肯定是,它要停止的?

任志强:我觉得可能(十八届)三中全会就让它停止了。

主持人:您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可能就会停止了,为什么?

任志强:因为李克强已经说了好几次,要减少政府行政干预,行政对市场的干预,他上任的时候,记者招待会上就说,砍掉政府那只乱摸的手,这是他自己说的话,不是我们说的。到现在我们还没有看到他砍,我可能讲的,三中全会就是砍这一刀的时候,他要把政府粗暴地对市场进行干预的,这些错误要纠正过来。也许这个限购令对房地产市场粗暴的干预,也会被砍掉。

我认识的官员都很懂经济 房价又涨起来因为曾培炎退了

主持人:但是之前也有人说,限购令虽然我们到现在,也没有看到效果,但是如果说你把它停止了,就会引起一个暴涨。您认同这个观点吗?

任志强:我不认为,限购令要取消的前提是,你要把市场的供应问题解决掉,如果不解决掉,市场中的供应问题的话,不管有没有限购令,它的房价都会是涨的,因为你供不应求嘛,2007年曾培炎副总理,有一个特殊的报告,叫用增加供给的方式来平抑房价。但是2008年又被弄掉了。不是2008年,是2007年11月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把它否定了,就变成两防了,防止投资过热,防止通胀,变成两防了。如果2007所的时候,把这个工作坚持下来的话,我想不超过两年,用增加供给的方式来满足房价,这两年的这些涨价就都不存在了。

主持人:那么我们看到曾培炎副总理,都已经看到了这一点,为什么最后执行不下去?

任志强:因为2008年他不当官了,换政府了。曾培炎到2008年已经跑到什么博鳌去当秘书长了,跑到什么咨询机构去当了。

主持人:我们看到其实在你的书里面,也写到过各级官员,有些关系还都不错。我们看到书听描写,这些官员也是非常懂经济的,为什么很多政策又在您看来是违反市场规律的呢?

任志强:我认识的这些都很懂经济。做决定的不是我认识的人,你比如说现在报纸上炒得最凶的刘鹤,1984年的时候他研究生没有毕业的时候,就给我打工。我知道他很懂经济,我们当时很多报告都是他帮助做的。你比如说马凯,(以前)就是我公司的副董事长,这里头你很难说,我们没有办法说,我们认识的人懂经济,他就有权力去做决定。不是的,我认为宁高宁也很懂经济,你看宁高宁在哪个企业,就能够把哪个企业搞好。说明他懂,他在美国没白学。我觉得要让他当国资委主任,或者当副总理的话,把这些国有企业,可能管得更好。不会出那些贪污腐败,可能就管住了。

主持人:所以是人的问题?

任志强:是的,我们认识很多,在我们这一代人里头,很多很多都是和我们,你比如王歧山是我的辅导员,有的人说我在书里写这个事情,是因为我要抬高自己,我都退休了,我用什么抬高自己,没有王歧山的时候,先有任志强,报纸上先写任志强如何如何。确实王歧山比我有名,王歧山那时候官比我大多了,他是中信的董事长,我就是个公司的经理,可是我的自由度比他大,他后来又当发改委的副主任,又当什么政法,当了一堆的官,他可能很懂经济,但是他现在,他说了算吗?他说了不算,他可能是管纪委管什么东西,主要是抓贪官。抓贪官,和我就没有太多关系了,我也没有当过贪官。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任志强 曾培炎 房价上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