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改革新出发

2013年11月05日 06: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人参与条评论

35年前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吹来的改革开放春风,改变了中国,影响了世界;35年后的今天,在国人乃至全世界期盼的目光中,又一次走到改革关口的中国,即将迎来十八届三中全会。

35年的接力奋斗,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到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由3645亿元增长到52万亿元,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提高到38668亿美元,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43元增加到24565元……在这样一个历史的高度,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步步变为现实,唯有深化改革。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一系列深层次体制性矛盾,不改革没有出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此次三中全会主要是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这一轮改革范围之广,力度之大,都将是“空前”的——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近期的讲话,被全球媒体广泛转载。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代名词”,这一次三中全会将出台的“空前”改革政策,又将如何改变中国、影响世界?人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急切地憧憬。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国领导层不断发出改革的最强音。就在上周末,在会见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外方代表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越发展,就越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可能关闭。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而即将举行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将提出综合改革方案,针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

对于三中全会后中国经济下一步的改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要“给社会一个长期稳定发展的预期”。

近日在中南海与经济专家和企业家座谈时,李克强提出了探讨中国经济“中高速”发展道路的命题。他表示,中国要在必要和可能之间、在转型升级与保持合理增长速度之间,找到一个“黄金平衡点”,使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保证较为充分的就业,同时要加快结构调整,着力提质增效,使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思想界和经济学界也在不断为改革鼓与呼。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说:重启改革是唯一出路。只有进一步推进市场化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民主化、法治化的进程,经济增长模式转型才有可能实现,舍此绝无他途。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则从结构调整、宏观调控、土地确权、收入分配、城镇化、国资改革、民企转型、中等收入陷阱等八个问题,建言改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陈清泰指出,过去30年我们长期依赖、最为熟悉的发展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形势。必须由热衷于投资转向关注创新能力建设,由热衷于规模扩张转向关注竞争力的提高,由热衷于低端制造转向关注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也就是说,不能套用过去的发展模式来推动今天的产业升级。

作为全球第二大、同时也是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中国经济改革的重大动作与全球经济密切关联,因此备受世界各国政经人士关注。

参加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的外方代表坦承,中国改革的成功,不仅惠及中国人民,而且会为世界提供机会。中国下一步的改革将是全面的,而不只是停留在经济层面。

代表发达国家利益的经合组织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赫德,寄望的是利率市场化的进展;而在IMF亚太部副主任兼中国特派团团长马科斯·罗德劳尔看来,“任何一个方面的任何重大举措都会受到欢迎”。

拥有可口可乐等200多家在华经商的美国会员公司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会长欧玉琳坦言,眼下,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国公司正在把对中国市场的希望寄托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正在“非常密切”地注视中国会出台什么样的改革措施。

对于走过20多年发展历程的中国资本市场,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也有着格外深远的意义。一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最活跃的是与土地改革、金改、自贸区试验、国企改革等相关的板块,其背后的投资逻辑和预期,就是三中全会有望开启的中国资本市场全新的成长周期,是改革红利所带来的国民财富源泉。资本市场自身的市场化、法制化和国际化等诸多改革命题,也到了必须全面深化的阶段。

再过几天,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宣言书、动员令,将领导全国人民开始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出发,迈向改革开放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上海证券报 电子版 读者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十八届三中全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